• 无障碍
  • 长辈版
杨滩镇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杨滩镇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广德市杨滩镇人民政府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4-01-12 14:49 来源:杨滩镇 字体:[ ]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安徽省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做好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数据报送工作的通知》(皖政务办秘〔20242号)要求编制,使用数据统计时间为2023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本年度报告可在广德市人民政府网站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广德市杨滩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广德市杨滩镇桐花社区广宁路0140号),电话:0563-6701040,邮编:242217)。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2023年,我镇加强了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与规范化建设,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11条。特别是群众关心的社会救助、子女上学、养老保险、合作医疗等方面的申领、审批和发放流程做到及时更新。同时主动做好营商服务、财政预决算、乡村振兴、10项暖民心行动、促进就业等各项政务信息的公开。发布互动回应信息,从政策背景、主要内容、落实措施等方面说清讲明,不断深化政民互动,提高了群众对政策的知晓率。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杨滩镇政府认真履行依申请公开制度,积极回应公开申请,确保收到申请后及时依法公开相关内容。经核实,2023年度我镇未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2023年度,杨滩镇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建设,主动、及时、准确、便捷地公开财政资金、社会公益事业等重点领域的政府信息。对涉及公众利益调整、需要公众广泛知晓的政府信息严格时限,主动公开,对发布的信息做好三审和保密审查,及时进行涉隐私涉密数据整改、错链错别字修改处理,保证政务信息发布的规范性杜绝无效信息的发布对于上级排查出的无效信息及时整改,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迈上新台阶。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内容规定,我镇对政务公开栏目进行修改整合,完善了公开形式及内容,拓展公开渠道;科学设置预警信息,确保信息上报不延期,比如与民政所信息共享,便于民政类资金发放信息及时公开。2023年度,我镇主动回应与民众密切相关的各类政策解答、群众投诉、水利建设等信息21条。此外,我镇共报送省级以上媒体刊登稿件114篇,“画里杨滩”微信公众号发布文章282篇。政务公开网站用户访问量达221078人次。

   (五)监督保障一是理顺政务公开领导工作小组工作机制,明确各成员单位职能任务,有信息及时上报。二是规范工作流程、健全工作制度,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考核范围,强调工作重要性,促使政务公开工作提质提效。三是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评议,社会评议结果良好,2023年度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追责的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1

1

2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82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3.其他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我镇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调整相对较为频繁,导致业务方面不够熟练。二是我镇对公开的政策文件的解读能力还不够,文件解读具有专业性、全面性,目前我镇发布的几篇政策解读文件质量还未能达到高水平要求。

(二)改进情况一是固定经办人员,确保政务公开工作交接过程中不脱轨。二是研究市里发布的政策解读相关文件,争取做出高质量的政策解读,向图解、对话解读等方面延伸,尝试以多元化方式将文件政策解读的更彻底。三是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信息公开处理收费情况。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函〔2020109号)规定的按件、按量收费标准,本年度没有产生信息公开处理费。

(二)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一是积极主动的完成政务公开信息的更新工作,规范化标准化更新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保证网站上信息内容的完成性与实效性。二是积极配合市政务公开办完成本年度测评工作,根据市里提出的要求自查自纠,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到位,问题清单逐项研究并解决。三是创新政策宣传解读方法。比如在凤凰山水库征迁区开展征迁政策宣讲主题文艺汇演活动。活动设置了互动问答环节,将有关凤凰山水库征迁工作、党的二十大精神等政策解读融入有奖知识问答中,让群众在踊跃参与的同时了解相关政策。既满足了老百姓精神文化需求的同时,又能通过寓教于乐的形式,把征收政策用村民听得懂的方式传递到群众心坎里,让群众更好地理解和支持凤凰山水库征迁工作,有力推动征迁工作的顺利进行。此外,对临时性、阶段性的事项主要通过召开会议、下村宣讲等形式随时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