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杨滩镇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杨滩镇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广德县杨滩镇人民政府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01-29 00:00 来源:杨滩镇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有关规定,编制本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概述

2015年,杨滩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统筹推进,全面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县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规定,切实强化组织领导,深化公开内容,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一)强化组织领导。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充实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党政办负责日常工作。在统筹安排,积极协调、指导各站所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抓好制度建设与监督检查。我镇进一步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的指导思想、公开原则、组织机构、工作职责、工作目标、工作要求,有效地保障了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工作中严格执行信息依申请公开办法、公开审核办法、公开保密管理暂行规定、信息公开规定行为责任追究办法、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信息公开工作监督检查制度等工作制度,主动公布监管投诉电话,积极接受相关部门和人民群众的监督和评议,进一步提高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程度。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为能给公众提供快捷方便的服务,保证政府信息畅通和及时有效。我委能够在规定的期限内,按照规定的范围、规定的程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并及时更新,涉及内容包括本部门机构职能、机构设置情况、工作动态、政策法规等,对重要事项实行决策前、实施过程及实施结果的全过程公开。保证制度性、政策性内容长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经常性工作及时公开,动态性工作随时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走上了规范运行、健康发展的轨道。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应公开而未公开或不应公开、公开不及时情况引发的群众投诉。同时,积极向区政府办报送信息,进一步扩大了政府公开信息的覆盖面。

(四)加强网络设备的安全管理。加强对电脑、网络进行检查、维护,安装了防火墙、防病毒软件,能够及时更新和修复系统漏洞。对计算机、移动存储设备等实行严密的安全防护措施,有效地保障了网络和系统安全,防范了病毒的攻击。严格按保密管理相关制度,例行审批,未经批准不得私自调阅。对日常办公电脑和专用电脑,实行专机专用、专人负责,把责任落实到具体操作人员,把隐患消除在源头,有效保障了信息公开的安全性。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2015年,我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36条。

(二)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2015年,我镇收到社会公众申请公开政府信息0件。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2015年,我镇未收取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任何费用。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2015年,我镇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发生。

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

一是宣传和引导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社会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尚不熟悉,需要进一步加强宣传和引导工作;

二是长效工作机制建设需要进一步完善。公开信息在更新维护、文件报备、监督约束等方面需要进一步完善。

针对上述问题,2016年我镇将着重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充实公开内容。探索建立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工作制度,确保“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原则落到实处。要进一步推进文件报备和完善公开信息目录的工作,主动把公众密切关注的政府信息编入信息公开目录。

二是拓展公开形式。继续加强网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继续花大力气,坚持做好政府信息的更新维护,及时更新使用频率高、公众咨询多的政策法规和相关办事程序等,为广大人民群众的需求提供便利。

三是加大普及宣传。充分利用网站等宣传媒体,加大宣传工作力度,扩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知晓率。

四是建立长效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培训宣传等工作制度,建立和完善信息公开审查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