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杨滩镇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杨滩镇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广德县杨滩镇人民政府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5-01-30 00:00 来源:杨滩镇 字体:[ ]

2014年,杨滩镇按照县政府的统一部署,严格按照政务公开工作年度量化考评要求认真部署,强化措施,狠抓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县政府办公室文件要求,将杨滩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概述

杨滩按照市、县统一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认真贯彻《条例》和各级规定的要求,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 健全机制,统一领导

建立、健全领导机制,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落实领导机制,加强了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做到领导工作到位,责任落实到人,保证了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进行。

(二)结合实际,全面推进

以政务公开推动村务公开的开展。我的政务公开工作自上而下,由乡到村,全面推行。对各村村务公开进行统一指导、统一规定公开内容,特别是群众关心的村级财务管理、计划生育政策、占地补偿标准、宅基地审批等。接受群众的监督,同时接受党委政府的监督检查。在全面推行政务村务公开制度的同时,注意把政务公开做到“三个结合”:一是把推行政务公开与改进机关工作作风相结合;二是把推行政务公开工作与提高机关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相结合;三是把推行政务公开与依法治理相结合。

(三)完善制度,规范公开

为保证政务公开工作的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确保政务公开工作高质量、高标准、严要求地进行,做到全面、及时公开,我建立和完善有关的工作制度:一是领导责任制,建立起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主抓、各有关部门配合的工作机制;二是建立政务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做到“五个落实”即:落实分管领导、落实专门机构、落实专职人员、落实专项经费、落实有关工作措施和制度,使政务公开工作长期有人管、有人抓,形成有效的工作机制;三是加强制度建设,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有章可循。

(四)加强协调,监督考核

把政务公开与纠正行业不正之风有机地结合起来,按照党委政府的统一要求,各部门根据工作性质不同制定了各自公开的内容,把部门的职责、权限、办事程序、工作纪律公诸于众,使群众办事有规可循,有理可讲,有怨可诉,行业的不正之风大为改观。

通过政务公开,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了机关工作作风,使基层民主建设得到加强,让人民群众及时监督政府,落实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推进了依法治、治村活动,改革和完善了党的领导方式,提高了行政机关的领导水平和工作水平,推动了全改革发展和社会稳定的大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内容

积极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主要包括政府文件、政策解读、业务动态、应急管理、政府重点工作、抢险救灾等几大类,涉及我依法行政、计划生育、安全生产、招商引资、集建设、党建工作、民政工作等诸多领域。

(二)公开形式

一是利用互联网络进行政务公开。二是通过公开栏、发放宣传单等方式公开。三是通过会议和文件公开。四是利用便民服务中心和代办点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4年,我政府信息公开实行免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4年度,我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出现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或申诉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今年来,我政府信息工作取得了一定的进步,但也存在着一些问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阶段的工作形式还比较单一,公开内容还不够丰富,面向群众的宣传力度还有待加大,活动形式还不够新颖,无法很好的满足新形势下人民群众日益丰富的切实诉求。针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我们必须高度重视,深入分析,努力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改进,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进一步提高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切实提高对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把它作为加强廉政建设的一项重要措施,作为营造良好的经济发展环境的大事抓紧抓好。

二是进一步加强对政务公开的领导和监督。健全有关检查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反馈制度,确保把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三是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对涉及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决策应及时公开,同时有区别地抓好对内与对外公开,提高公开针对性。

四是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资料建档工作,做到政务公开有史可查,经受得起历史考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