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新杭镇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新杭镇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广德市新杭镇人民政府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4-01-18 12:36 来源:新杭镇 字体:[ ]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安徽省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做好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数据报送工作的通知》(皖政务办秘〔2024〕2号)要求编制,使用数据统计时间为2023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本年度报告可在广德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广德市新杭镇人民政府党政综合办公室联系(地址:广德市新杭镇路东社区长安路168-15号新杭镇人民政府,电话:0563-6089560)。

一、总体情况

2023年,新杭镇坚持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严格按照相关重要文件要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调整政府信息公开框架、及时公开政府工作信息,为建设“皖美新杭”崭新篇章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不断加大各领域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提高公开实效。2023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我镇共主动公开政府文件及信息1164条,点击量265363次,重点栏目发布内容17条,点击量708次,及时公开政府工作动态、民生实事推进进展、涉农资金发放情况,以及村社区季度财务等内容,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和参与权。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去年以来,我镇严格遵守《条例》内容要求,高度重视依申请公开工作,2023年度我镇共受理依申请公开4件,涉及自然人1人,其中2件已办结,结转下年度办理2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一是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把关信息发布质量,根据有关文件精神,采用“三审”工作制度,发布的信息经过三重审核才能予以公布。二是高度重视保密审查。在公布各项清单时对原始信息进行二次处理,杜绝出现姓名、详细地址、身份证号、手机号等信息泄露情况。三是积极配合上级整改。及时改正省、市、市本级检查出的错误、无效信息,予以更新替换。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去年以来,我镇积极响应上级要求,不断更新维护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推动以下工作进展:一是全盘梳理政务公开模块。及时按照要求调整模块,充实相关公开内容;二是公众号内容发布保质保量。2023年“皖美新杭”公众号全年共发布原创文章458篇,包含镇领导每周工作动态、接访公告等固定内容,也包含镇、村重要工作成果不定期发布。三是政务公开专区建设如火如荼。在镇服务大厅打造政务公开专区,通过张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流程、积极提供政策咨询等方式引导群众更加便捷行使权力。

(五)监督保障情况

一是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常态监管工作,及时更新内容、及时发现整改问题,杜绝某项内容长时间未公开情况发生。二是持续推进信息公开申请疑难件办理工作协调会机制,由相关部门牵头,针对依申请公开工作中的疑难复杂问题组织其余部门现场协调,提升答复质量。三是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纳入季度对村(社区)考核标准,狠抓落实。2023年新杭镇社会评议结果较好,未发生责任追究结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4

      2

     7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3

4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0

0

0

0

1

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

0

0

0

0

1

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2

2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1

0

0

0

 0

0

0

0

0

1

1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我镇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进行了积极有益的探索尝试,取得了一定的实效,但仍存在差距和不足:一是部门间联系不紧密,存在公开不及时的情况;二是配套的制度建设有待于进一步健全。

(二)改进措施。针对存在的问题,下一步,我镇将持续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强部门联动,密切联系各部门主动及时配合公开;二是加强梳理政府信息,及时维护更新目录和内容,按上级各项要求规范和完善政务公开内容、形式,对涉及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决策、重点工作做到及时更新,确保数量、质量达标,方便公众查询阅读;三是加强业务培训,让相关部门和人员认识到政务公开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进一步提升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收取情况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函〔2020〕109号)规定的按件、按量收费标准,本年度没有产生信息公开处理费。

(二)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是完善惠农惠民板块建设。增加公示每月各村惠农惠民资金发放表格及线下公示情况,将惠农惠民资金发放表格会同线下村(社区)公示栏公示照片一起同步到政务公开网站,做到线上线下同步公开。

二是加强线下惠民政策宣传。脚踏实地做好惠民政策宣讲。对各种涉民政策不仅通过线上公布、线下张贴的形式,而且各相关部门积极组织宣讲活动,到各村进行集中宣讲、到涉贫、涉困家庭单独宣讲,以多样的形式确保政策宣传落实到位

三是开展经济政策专项宣传。结合我镇经济发展特色,对涉企经济政策开展专项线下宣传,通过企业联系群及时转发各项政策;在线下与企业沟通时进行实地宣讲;配合每月18日“人才流洞”固定招聘日活动,将招引人才与线下政策宣讲合二为一。保障企业对经济政策应知尽知,推动政策落地生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