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新杭镇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新杭镇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新杭镇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24 00:00 来源:新杭镇 字体:[ ]

新杭镇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8年,我镇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不断创新模式,丰富公开载体,完善公开机制,拓宽公开渠道,大力提升全镇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企业的能力和水平,着力推动我镇政务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主要做法

(一)加强组织领导,聚力宣传发动。为着力改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提高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架起政府和人民之间的“连心桥”,我镇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一项“民心工程”来抓紧抓好抓实。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分管领导统筹调度工作,党政综合办公室等相关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二是加强政务公开宣传发动工作。坚持把舆论导向作为深化政务公开工作的一项重要手段,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在全镇大会上多次讲到推行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督促镇直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通过大力宣传,政务公开日益深入人心,政府为民服务意识,群众民主管理意识不断增强。

(二)着力规范建设,持续提升公开质量。积极推进一般事项公开向重点事项公开、结果公开向全过程公开、自定公开内容向群众点题公开,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的质量。一是公开的内容更加充实。按照上级部门要求,对政务公开的范围、政务公开的内容、政务公开的形式、政务公开的制度等作了进一步的明确。二是公开的时间更加及时。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三是公开重点更加突出。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权、钱、人、事”等事项公开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从信息公开、电子政务和便民服务三个方面入手,加大推行政务公开的力度。通过推行政务公开,监督和制约行政权力的运行,防止暗箱操作,促进廉政勤政建设,并且在不断总结反腐败工作的经验和做法的同时,促进政务公开制度的进一步完善,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

(三)用好用活载体,不断创新公开形式。在进一步坚持和完善政务公开栏这一公开形式的基础上,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认真创新政务公开的新载体、新形式,使政务公开的形式呈现灵活多样。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8年我镇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共700余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本镇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被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的情况:包括次数、 原因、结果等。本镇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

目前,我镇政务公开工作显成效。但在工作中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我镇政务公开工作群众接收能力弱,缺乏创新意识,对新事物接收有抵触心理;二是部分部门对此项工作重视程度不够,实际操作上还缺乏一定有特色有实效的工作方法;三是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已全面推开,但对实施过程中遇到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解决方法还不够科学,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政务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

 

六、2019年工作打算

(一)丰富公开形式。夯实信息公开载体平台,加强查阅场所建设,开辟新的政务公开平台,丰富政务公开形式,畅通政务公开渠道。

(二)拓展公开内容。加强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工作,加大对政策文件、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情况、涉及企业和群众切身利益事项、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以及基层政务公开等情况的公开力度,适时开展政策解读,不断增强公开实效。

(三)规范公开管理。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协调会商、监督评议、虚假信息澄清等政务公开配套制度;切实完善内部管理机制,推进档案资料查询制度规范,全面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规范和管理。

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从总体来看,运行状况较好,但是也有一些不足。今后,我镇将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规范工作流程,加大工作力度,加强主动公开的意识,扩大信息公开范围,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