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桃州镇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桃州镇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广德市桃州镇人民政府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4-01-18 10:13 来源:桃州镇 字体:[ ]

    本年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安徽省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做好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数据报送工作的通知》(皖政务办秘〔2024〕2号)要求编制,使用数据统计时间为2023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本年度报告可在广德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广德市桃州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党政办)联系(地址:太极大道198号,电话:0563-6022381,邮编:242200)。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今年以来,根据省市政务信息公开相关要求,我镇全面梳理需要公开的信息内容,分门别类在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上设置相应栏目,充实相关内容,主动实时调整公开目录,全面公开包括基层政务公开、财政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等在内的50大模块,系统化梳理下含220多条需公开的业务,2023年,我共主动公开各类信息1012条,同比去年增长71.5%。其中,涉及农村危房改造、扶贫、救灾、就业等13类基层政务公开领域信息共472条、政策解读7条、回应关切21条、监督保障17条。“桃州发布”(微信公众号)上发布(含转发)信息346条。政务公开网站用户访问量达194304人次。

(二)依申请公开。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意见》,严格执行政府工作信息依申请公开标准,同时组织各经办人员对相关文件进行认真学习,提高依申请公开事项办理水平。2023年我未收到依申请公开办理事项。

(三)政府信息管理。我镇不断夯实工作责任,理顺工作关系,加强党政综合办公室与其他镇直部门之间的联系,积极推动政务公开向各基层站所延伸,坚持主要负责同志负总责,分管领导部署督导,党政综合办公室抓落实,责任部门协同配合,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发布三审制,指派专人负责协调信息衔接上报等具体工作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第三方测评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按月度全部完成整改。同时建立镇级政务公开工作报送专人,督促部门及时报送公开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我镇依托全市政务统一平台公开本级政务信息,微信公众号桃州发布,由本级自行运维。运用政务公开+政务服务融合发展新模式,充分发挥门户网站、新媒体网络平台作用,多平台、多渠道加强宣传重要政策信息和工作动态,进一步扩大政务公开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五)监督保障。我镇始终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一是贯彻落实政务公开工作责任制度,对2023年市政务公开办重点工作内容进行任务分解,明确责任分工,设置AB岗”两名工作人员,保证政务信息公开各环节及时、有序进行。二是严格落实政务公开监督保障工作机制,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和评议,落实责任追究。2023年未发生政务公开责任追究事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1

1

2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6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74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

一是工作队伍力量配备不足。政务公开工作涉及政府方方面面、相关业务条线广泛,工作的专业性要求较高、实际工作量较大,政务公开工作也随着工作人员的岗位调整、离职等特殊情况屡次交接,一定程度上影响工作的实际开展,存在不够规范、不够完善,更新、维护不够及时等问题。

二是部门统筹缺乏有效合力。个别部门因人事变动等情况,新人对自身业务科室政策资料、日常工作等需公开事项知之甚少,致使出现报送事项质量不佳、对需报送的材料不了解等问题。

三是公开形式缺乏创新升级。目前,我镇政务公开的创新度不高,内容和形式不够丰富,公开的深度和广度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存在公开内容单一,内容全部都是文字和图片材料,缺少视频及其他公开形式,特别是政策解读模块不够生动形象,无法和老百姓形成良好互动。

(二)下一步改进措施

一是强化思想认识,全面提升质效。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性的认识,坚持把政务公开作为一项重要任务纳入工作日程,切实把政府部门信息公开工作做深做细、做出成效。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信息公开工作,查找短板弱项,采取有效措施,提升信息公开水平。

二是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工作水平。按时有序完成上级整改要求,不断提高业务熟练度,确保政务公开工作安全平稳运行,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集约化,制定政务公开任务分解表,细化分解各部门工作任务对各部门、社区(村)报送的材料严格把关,协调规范材料的格式以及所需公开内容的准确性,持续做好上报整改工作,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实际水平,及时准确传递党和政府权威声音。

三是建立考核机制,强化责任担当。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对镇级部门、社区(村)的日常考核,加大分值占比,成立政务公开督查专班,提高各责任主体的思想认识。同时,坚持以问题为实际导向、以争先创优为工作目标,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长期性的工作来抓,压紧压实责任,确保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

四是创新合理路径,丰富公开形式。引入第三方机构,在广德市选择一家技术力量雄厚的公司由其建设政策解读板块,力争尽快建成使用,为我镇政务公开、政务服务注入现代化手段,丰富公开形式和内容,做到一目了然,生动有趣,可以和老百姓形成良性互动,进一步加强政策解读和公开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收取情况。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函〔2020109号)规定的按件、按量收费标准,本年度没有产生信息公开处理费。

(二)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我镇在桃州镇为民服务中心开设政务公开专区——综合咨询窗口,指导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同时为企业和群众的政策咨询提供精准、便捷的综合服务。

(三)惠农惠民资金发放公示

根据市政务公开相关工作要求,桃州镇于每月初公示下辖九个社区(村)惠农惠民资金发放公示照片,公示后统一收集整理档案形成台账,同时持续按照最新要求跟进做好相关工作

(三)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宣讲工作

我镇依托镇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常态化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党的声音进万家”、“好人巡讲”“家风宣讲”乡村振兴政策主题宣讲、生态环保政策宣讲等各类宣讲350余场,累计受众2万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