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桃州镇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桃州镇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桃州镇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3-09 00:00 来源:桃州镇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现对桃州镇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予以公布。

本报告内容涵盖桃州镇人民政府及办公室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期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本报告同步公开在我镇政府网站和信息公开网,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桃州镇联系(地址:太极大道189号,电话:0563—6022359)。

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概述

2016年桃州镇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不断强化“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 进一步提升政府公信力,政务公开工作稳步提升。主要开展以下几个方面:

(一)建立健全工作制度。继续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年初,召开2016年桃州镇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会议,部署2016年工作总体目标和任务。根据人事变动,及时调整分管领导和领导组。6月,制定下发了《桃州镇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分解2016年度全镇政务公开工作目标任务的通知》,细化了各部门政务公开各重点领域信息的公开内容,并就做好行政权力、财政资金、公共服务等方面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重点落实,进一步明确了全年公开工作的任务。

(二)加大主动公开力度。一是按照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实施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内容基本规范和政府信息公开网络平台技术规范的通知》精神,结合示范点建设指标体系要求,规范内容发布。二是进一步完善我镇微信信息发布平台,构筑延伸至社区、村的政务公开立体网络,集中发布涉及规范性文件、行政权力、财政资金、公共服务、社会组织及中介机构方面的信息。

(三)深化重点领域公开。一是对照目录规范,优化调整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目录。按照我镇财政局,梳理确定了财政专项资金清单。二是定期公开涉及公众利益的各类惠民资金的相关政策、发放标准、审批流程和资金使用情况;深入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审计、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民政、扶贫、环保、安全生产、市场监管等信息的有效发布,强化信息服务功能的同时方便公众监督。三是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进行任务分解,责任明确。全年我镇主动公开信息540条。

(四)及时解读政策和回应舆情热点。2016年我镇及时解读群众关心关注的政府决策。同时,密切关注社会热点话题,高度重视社会舆情信息,全年先后接办、回复市、县政府批转各种网络舆情信息100余条。

二、2016年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6年全镇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40条,比去年148条增加了265%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公开信息时均未收费。

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全年未发生因违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而出现投诉、复议、诉讼情况。

五、工作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6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市政府要求,坚持以群众满意为标准,取得了一些成绩和进步,但仍存在着一些不足和薄弱环节,主要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距离公众的期待还有一定距离;公开的形式不够丰富,公开的实效需要进一步加强;依申请公开的服务与便捷性需要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需要进一步加强。2017年,我区将进一步加大 “五公开”的力度,细化公开内容,及时公开公众关心的财政资金、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等方面的信息;进一步加强政策解读,丰富解读形式,运用多种展现方式,使解读更加可视、可读、可感;进一步通畅依申请受理渠道,进一步提高依申请规范化水平;组织开展公开工作人员业务培训,提高公开工作人员的能力和水平,以更大的努力、更多的智慧、更好的服务和更实的作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