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桃州镇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桃州镇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广德市桃州镇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19 00:00 来源:桃州镇 字体:[ ]

桃州镇人民政府办公室2021年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结合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统计数据撰写。报告主要包括:总体情况;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本报告中使用数据统计期限为2021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报告电子版可在桃州镇人民政府网站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桃州镇政务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太极大道198号桃州镇人民政府3楼,电话:0563-6022381,邮编:242200)。

一、总体情况

2021年,桃州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安排部署,以提升政务公开质量为主线,着力抓好政策解读和回应群众关切,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完善政务公开体制机制,持续推进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体系建设。桃州镇党政办公室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着重做好基层政务工作,持续加强重大政策发布解读,提升基层各领域主动公开水平,进一步强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现将我镇2021年政府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21年我镇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29条,其中基层政务公开96条、政策文件4条、政府领导13条、机构设置30条、决策公开2条、政策解读3条、国民经济和社会规划2条、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信息15 、行政权力5条、财政资金模块117条、应急管理6条、政府会议4条、政府工作报告1条、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分解执行情况11条、建议提案办理5条、回应关切10条、监督保障2条、农业农村政策1条、农田水利工程建设运营3条、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2条、宅基地使用情况审核3条、筹资酬劳2条、乡村振兴3条、美丽乡村12条、公共资源交易6条、人事信息5条、人口与计生11条、基本医疗卫生20条、社会保障80条、促进就业4条、监督检查5条、社会救助23条、生态环境18条、土地利用4条、农村危房改造8条、依申请公开目录等各项政府工作内容。推进政务公开与村(居)务公开有效衔接,在机构人事、村级财务、乡村振兴、养老服务、农村危害改造、社会救助、保障性住房、医疗卫生、义务教育等9大方面进行村(居)务公开。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21年,我镇高度重视依申请公开工作,不断完善制度机制,坚持依法规范办理,狠抓依申请办理质量,切实保障公众知情权,积极化解社会矛盾,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经核实,2021年度我镇未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贯彻落实执行“三审制”,提升政府信息发布准确性。开展政务新媒体专项清理、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敏感词错误表述排查工作,履行信息发布审批备案手续,做好审批备案表的收集归档工作。2021年,我镇共报送政务信息1000余篇,桃州发布”微信公众号发布文章774篇。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内容规定和市政府办统一安排,我镇对政务公开栏目进行修改整合,完善了公开形式及内容,科学设置预警信息,确保信息上报不延期。同时积极利用桃州发布”微信公众号做好信息权威发布。

(五)监督保障

调整全镇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理顺政务公开领导工作小组工作机制,明确各成员单位职能任务,为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效能夯实组织基础。另一方面在规范工作流程、健全工作制度基础上编制区级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切实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全镇考核范围,以制度倒逼全区政务公开工作质效不断提升。建立政务公开“AB”岗制,确保信息专人负责更新,专人负责对接相关业务条线,定期提前完成数据、信息等催更,实现信息及时共享、发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1

0

3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8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2021年,桃州镇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大进步,但对比其他乡镇仍存在短板与不足,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体系建设。在与时俱进依照政府重点工作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方面仍然滞后,部分栏目仍存在设置还不合理,公开内容待优化规范。二是各项制度落实执行仍需加强。村子部分镇直部门工作落实和执行力仍相对不足。在思想上,对政务信息公开不重视。三是政策文件解读水平仍需提升。我镇规范性文件解读发布虽然已实现从“0”到“1”的质变,解读质量基本符合各项要求,要素相对齐全,但是无论解读方式、内容都不能达到“优”的程度。

(二)改进情况

一是目前已根据政府重点工作任务搭建多个专题专栏,集中展示重点领域工作信息,侧重在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的“五公开”,并规范信息发布的专业性。二是建立政务公开信息“AB”岗,指定一位同事专门负责信息数据催更工作,确保信息能及时更新到位。同时,每月将数据更新情况,包括数据精准、更新时间等罗列清单,进行专项通报,倒逼相关镇直部门主动报送。三是将积极参与宣城市优秀政策解读材料评选活动,并组织开展广德市优秀政策解读材料评选活动,结合活动开展进一步提升解读质量。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函〔2020〕109号)规定的按件、按量收费标准,本年度没有产生信息公开处理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