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柏垫镇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柏垫镇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广德市柏垫镇人民政府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4-01-18 08:57 来源:柏垫镇 字体:[ ]

本年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安徽省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做好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数据报送工作的通知》(皖政务办秘〔2024〕2号)要求编制,使用数据统计时间为2023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本年度报告可在广德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广德市柏垫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党政办)联系(地址:广德市柏垫镇新村路政务新区2号,电话:0563-6076088,邮编:242214)。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2023年,我镇认真围绕重点工作和年度目标任务,按照“应公开、尽公开”的要求,扎实有序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落实。2023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柏垫镇通过政府网站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共1079条。其中,重点领域政府信息583条,涉及农村危房改造、扶贫、救灾、就业等13类基层政务公开领域信息共496条、政策解读15条、回应关切29条、监督保障20条。“柏垫镇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上发布(含转发)信息345条,政府网站刊登动态信息23条。(因同一政府信息可以多种渠道和方式公开,故分类之和大于主动公开总数)。政务公开网站用户访问量达104226人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2023年,柏垫镇人民政府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我镇组织召开了依申请公开工作培训会议,各二级机构参加会议,会议对依申请公开工作要求进行培训,确保依申请公开可以规范回复处理,全面提升工作效率。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我镇进一步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项制度,促进信息公开工作更加规范化、制度化,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持续有序开展。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机制,所有拟公开的政府信息实行分级分类审核发布,确保没有涉密内容和不宜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我镇聚焦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调整公开目录,新增村级惠农资金公开栏目,并更新信息168条。标准化、规范化建设镇便民服务大厅政务公开专区,制定相关工作机制。及时更新政府网站栏目下设的内容,为群众提供更便捷的服务。

(五)监督保障。我镇完善相关配套措施并纳入年底考核,严格落实条例各项规定,对照《广德市2023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清单》,按期对更新情况进行整理督查,加强栏目内容保障。加强政务新媒体账号管理,加强政务舆情监测和风险研判,前瞻性做好引导工作,更好回应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关切。实现法定内容全部公开到位。自觉接受社会评议,2023年未发生政务公开责任追究事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2

0

5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3.其他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3年,柏垫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一是政务公开队伍建设有待加强。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专业人员较少,栏目保障不到位,更新不及时。二是政策解读力度有待加强。政策解读的形式还不够丰富,解读材料的质量还不够高。

针对以上问题,2024年,我镇将持续强化各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力量,设置政务公开AB岗,同时对各二级机构负责提供公开信息的业务人员开展政务公开业务培训,不断提高业务素质和能力水平,保证公开质量。召开优秀政策解读案例学习培训会,组织各二级机构参加,明确真政策解读工作要求,提升政策解读质量和时效,更多发布权威准确、通俗易懂、形式多样、易于传播的政策解读。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收取信息处理费情况。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函〔2020〕109号)规定的按件、按量收费标准,本年度没有产生信息公开处理费。

(二)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一是根据市政务公开办专项测评反馈结果,逐条对照整改,在规定的时间内整改到位,切实抓紧、抓好基层政务公开工作二是在市政务公开办统一领导下,将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触角延伸到村(居)这一“神经末梢”,促进政务公开与村(居)务公开有效衔接,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透明度 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三是继续优化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和流程,不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依托政务公开专区开展政策宣传8次,更进一步丰富和创新公开方式四是提升文件解读质量,采用问答、图片等方式解读文件5件。五是利用政务公开平台广泛宣传暖民心政策及相关活动,全面提升群众获得满足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