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柏垫镇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柏垫镇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广德县柏垫镇人民政府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3-02-12 00:00 来源:柏垫镇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安徽省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2012年全省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的通知》(皖政务办〔20128号)、《关于印发广德县2012年度政务信息报送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的通知》(政办〔2012171号)等文件要求,现将《2012柏垫镇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报告如下:

一、工作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政府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建立公正、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的重要制度,是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的重要工作,是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的重要义务

(一)建立工作机构

  确定党政办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负责指导、推进、监督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明确分管领导为组长,确定党政办、司法所、农服中心、财政所等部门为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党政办,由党政办具体负责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形成了“有领导分管,有工作机构负责,有专人承办”的工作局面。

    各村(社区)、直各单位也都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分管领导具体承办人员,初步建立起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体系。

(二)丰富公开形式

   1、完善传统信息公开形式。从方便公众出发,采用各种形式公开政府信息。一是发挥新闻媒体、网络、论坛的信息公开功能。通过《今日广德》、广德电视台、政府网站、民间论坛等途径,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二是开展宣传月活动,通过悬挂条幅标语、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解答等方式向公众讲解国家新政策。

2积极在县政府信息公开网公开信息。我在政府门户网站的显著位置,设置了与县政府信息公开网的链接。并积极的将各类信息予以上报发布,予以公开。

(三)加强监督和评议工作

  为督促各单位按《条例》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纪委牵头对各村(社区)、直各单位的信息报送及公开情况进行检查通报,将检查结果纳入年度考核。通过查漏补缺,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四)做好报送等工作

  党政办公开工作联系方式、工作机构及人员,各村(社区)、直各单位将信息及时报送党政办。党政办予以汇总,由领导审阅后通过指定渠道报送县委办信息科、组织部调研科、县政办电子政务科等有关部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

    2012年,按照有关文件要求,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汇总。

(二)政府信息公开主要内容

    发布更新信息主要集中在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统计信息、政府重点工作、重大建设项目、政府集中采购、应急管理、公告和新闻发布、民生公益等栏目。

三、信息公开存在的问题

     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着薄弱环节和一些问题,亟待解决。

    一是认识不到位。部分村(社区)、直单位工作人员思想上还没有认识到位,还存在麻痹松懈思想,对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和艰巨性认识不够,工作主动性不高,工作措施不力。

    二是信息公开质量不高,不够全面。政府人少事多,所有工作人员基本上身兼数职,在报送信息这块信息质量不高,缺乏调研类、可借鉴参考类材料。在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在涉及到经济发展和政策规定计划方面,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专项规划、区域规划、相关政策及执行情况;与公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方面,如扶贫、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促进就业、优抚救济、计划生育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及其实施情况;影响公众人身和财产安全的疫情、灾情等重大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的监督检查情况公开信息量较少,已公开的信息主要集中在单位动态类信息机构设置等方面,客观上造成了政府信息公开数据不对称、不全面。

    三是人员培训工作需加强。由于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是一项全新的制度,政府机关工作人员和社会公众对其尚不熟悉,因此在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工作中对有关概念理解不一致,处理程序不够规范。

    四是公开形式的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政府重视通过网站公开政府信息,但适合社区、农村等群众查阅的公开形式不够丰富。

四、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依申请情况

   申请公开情况刚起步,大部分公众还不太了解申请公开政府的功能,很多工作还处于起步阶段,没有取得实质性进步。

(二)依申请制度建设情况

    依申请公开将是今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一个重点。我将建立以下工作制度。

    一是建立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电话咨询记录制度。对于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就有关政府工作的咨询,应及时回应,并做好记录。如咨询已涉及到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则应提醒咨询者填写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登记表,进入受理、答复程序。

    二是建立申请政府信息公开信函(包括传真件)登记制度。凡收到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的信函,经办人员均应实行登记,符合申请要求的,进入办理程序。

    三是建立网上受理制度。经办人员登录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的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网页,查看并进行登记。能立即作出答复的直接在网上答复,不能立即答复且符合申请要求的,进入办理程序。

    四是建立来访申请受理制度。申请人专程来访,能当面答复的应当面答复,不能当面答复的,由申请人填写申请表,申请人确有困难不能填写的,由经办人代为填写,符合申请要求的,进入办理程序。

    五是建立申请告知制度。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进入办理程序后,属于主动公开范围的,由部门单位直接答复;不属于主动公开范围的,由相关业务部门在规定的时间内提出处理意见,报分管领导审批后,根据具体情况填写各类《告知书》作出答复,并按申请人指定的方式向申请人提供相关信息。

    六是建立信息中心转办流程。党政办收到的公开申请,视申请内容转相关部门单位答复,并向申请人及承办单位出具《受理(转办)告知书》,承办单位在答复期限内答复,并将答复内容抄送党政办留存。

五、2013年工作思路

(一)继续充实公开内容。

     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公开和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逐步编制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探索重大决定草案公开制度,充分征求公众意见,推动科学、民主决策。

(二)规范、优化申请处理流程,增加受理点。规范信息公开流程,提高申请处理效率,方便公众获取政府信息。

(三)建设长效工作机制。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培训宣传等工作制度,建立和完善信息公开审查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

(四)加大宣传力度。一是坚持集中宣传和深入实际宣传相结合,注重宣传效果。二是进一步以规范权力运行、促进依法行政、服务人民群众、提高行政效能、转变机关作风为目的,重点宣传国家关于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方针政策、《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与群众关系密切的政府部门及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的范围、方式、程序、内容、查询途径及监督保障措施等。三是建立健全政务信息公开宣传机制,采取切实有效措施,避免宣传的形式主义,力求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