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邱村镇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邱村镇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广德市邱村镇人民政府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20 00:00 来源:邱村镇 字体:[ ]

广德市邱村镇人民政府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中使用数据统计期限为2021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报告电子版可在广德市人民政府网站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广德市邱村镇党政办公室,联系地址:广德市邱村镇人民政府三楼,电话:(0563—6061242)。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在镇党委、政府领导下,在市级业务主管部门的指导下,邱村镇将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宣传和贯彻执行列入了2021年度政府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坚持以《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工作准则,严格按照八项制度做好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范围和程序、公开信息保密审、信息更新发布等工作。通过学习宣传、建章立制等手段有力的推进了政务公开工作的开展。其次结合乡镇(街道)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规范的学习,进一步了解公开依据、公开内容,确保我镇打造一个高质量、高标准、规范化的公开模式;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年度在广德市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指导下,我镇加强重点领域公开、加强解读回应、以基层“两化”为核心,强化基础工作、以贯彻条例为准绳,提高依申请公开工作质量。截至2021年12月31日,我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08条,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13件。主动公开重点领域政府信息853条,其中,公开各类会议召开信息11条,发布国民经济规划计划类信息4条。公开全镇重点工作、重要政策、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等信息63条。公开各清单及其动态调整类信息5条,行政权力运行类信息3条。公开政府工作报告1条。公开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协办办理、相关信息报道等26条。发布财政预决算、政府债务及财政专项资金使用情况等信息110条。发布公共资源交易领域信息9条。发布社会救助和社会保障136条,教育信息7条,基本医疗卫生信息18条,监督检查信息10条,生态环境信息49条,促进就业信息9条。2020年发布各类解读材料15条。主动回应公众关注热点信息10条;互动回应受理群众反映问题共12条。内容涵盖与公众密切相关的各项财政资金使用、政府重点工作、重大建设项目、政策解读及回应关切等各类信息。及时公开了政府工作动态、管理职能及其调整、变动情况方面的信息,不断加大政务公开宣传力度和政务公开范围,提高政务工作的透明度。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我镇高度重视依申请公开工作,不断完善制度机制,坚持依法规范办理,狠抓依申请办理质量,切实保障公众知情权,积极化解社会矛盾,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三)政府信息管理。

一是规范运行机制,促进政务公开平稳有序开展,在镇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统一管理下,镇党政办为牵头单位,各部门、单位负责协助,提供政务公开相关业务资料,为方便工作我们建立信息公开工作交流群,确保了政务公开的时效性、准确性、安全性。

二是落实责任,规范规章制度,完善管理体制。明确各部门、各单位工作职责。在上级监督的同时完善自我管理,建立镇监督管理机制。同时严守信息发布“三审”程序。严格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公开、谁审查、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落实责任。规范“三审”流程、严肃“三审”纪律,严把政治关、政策关、保密关、文字关,避免了泄密或负面影响事件发生。镇政府主要负责人为政府信息发布的第一责任人,分管负责人是主要责任人,科室负责人和信息发布人为直接责任人。

(四)平台建设。

做优做强邱村镇政务新媒体主账号,我镇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充分发挥我镇政府信息公开乡镇网页第一平台的作用,规范运维“美丽邱村”微信公众号,新媒体平台不断拓宽政务公开渠道为群众提供简明、快捷的服务。畅通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互动渠道,着力加强政策解读能力,围绕2021年重要改革措施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容易引起社会关注的政策文件按照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的要求进行深入解读。

(五)监督保障。

 一是构建更新网络,健全工作机制。我镇要求每个内设办公室明确一名责任心强、工作突出的工作人员作为“内勤人员”,打造机关内部政务公开信息报送网络,由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和各科室负责人、内勤人员形成一张结实的信息公开网,确保工作顺利开展。

二是定期组织调度,严抓责任落实。明确内勤人员的工作职责,以月、季度、年为更新周期及时上报工作动态和要求公开的信息。每月月底由分管负责人召集内勤人员进行调度和通报,以座谈会的形式进行经验交流。

 三是贯彻工作要求,严格审查内容。对照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分解表,认真落实政务公开的各项工作要求,依法公开。健全信息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加强对内勤人员的培训,提高信息公开质量。建立健全并严格执行信息发布“三审制”制度,提高公开信息的准确性,保护公民隐私,确保不发布涉密信息。

四是深化监督考核。把政务公开纳入年度政府目标工作考核,建立社会评议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接受各单位和群众的社会监督、社会评议,社会群众对我镇信息公开评议结果较好。2021年我镇未发生政务公开责任追究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发件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政务公开工作是一项长期的任务,镇党委、政府始终将其提到重要议事日程上来落实,不断完善和规范政务公开制度。各部门办公室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齐抓共管。

(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今年我镇政务公开虽然有一点进步但离上级和群众的要求还有差距,政务公开内容更换不及时、工作没创新、内容质量不高、对信息公开工作认识不足等,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现有制度执行力度还有待加强等问题。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2022年邱村政务公开工作将在市信息中心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各级政务公开决策部署,进一步明确责任,细化工作任务,强化督查问责。

一规范政务公开内容。加强政务公开网内容建设,突出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政策宣传解读和回应社会关切等内容,确保公开内容覆盖行政权力运行全流程、政务服务全过程和政务公开工作全环节。

二政务公开村(居)有效衔接。结合广德市推进政务公开与村(居)务公开有效衔接工作方案精神做好2022年村(社区)政务公开栏目。

三是提升政务公开业务水平。积极参与业务培训,同时组织镇直各部门及各村政务公开具体经办人员的业务培训,提升政务公开业务人员的业务技能和公开能力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函〔2020〕109号)规定的按件、按量收费标准,本年度没有产生信息公开处理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