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广德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4-01-17 09:57 来源: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我局对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了总结,本年度报告中使用数据统计期限为202311日至1231日。本年度报告可在广德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政府信息公开页面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广德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太极大道220-2号,电话:0563-6055002,邮编:242200)。

一、总体情况

2023年,广德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推动退役军人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为目标。认真落实政府信息服务工作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工作长效机制,确保政务公开工作的服务作用显著提升。

(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方面

根据市政务公开的工作要求,结合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实际,2023我局积极推动主动公开工作,全年公开信息187条,涉及优待抚恤、移交安置、服务保障等方面,其中政策法规公开、重大决策、机构设置、财政资金公开50条;应急管理、行政权力运行、重点领域公开58条;新闻发布、政策解读、回应关切、监督保障40条。以上信息均按期及时主动公开到位,确保信息实效性。

(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方面

2023年,我局未收到相关个人、社会团体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三)政府信息管理方面

2023年,我局将信息工作管理工作放在突出位置,严格落实“三审”制度,强化信息审核。及时开展“回头看”,对已发布信息进行定期梳理,对无效链接、无效信息及时处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方面

2023年,我局在上级部门的领导下,持续推进和完善信息公开平台,按照信息公开要求,结合退役军人工作实际,积极发布各类政务公开信息,为退役军人提供信息服务。

(五)监督保障方面

一是强化能力建设。专职人员积极自学信息公开要求、积极参加上级关于新条例的相关培训学习,各科室专职人员各司其职,推进全局信息公开制度有序运行。

二是扛起主体责任。结合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实际,明确各科室职责,责任到人,与退役军人工作实际紧密相连,将政务公开与考核通报制度挂钩。

三是加强社会监督。我局耐心听取相关部门及个人的意见,对发现问题及时纠正,推动全局政务公开工作向着阳光、透明、开放、服务方向发展。参加社会评议,及时反馈意见建议结果,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制度落到实处。全年,我局未发生政务公开有关追责情形。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1

1

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3.其他

 0

 0

(七)总计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问题。

一是本部门信息公开的内容管理有待加强。在栏目设置、内容发布等方面还存在不完善的问题,与优秀的政务公开内容尚存差距;

二是与退役军人群体的需求贴合度不足。与退役军人群体所期待的内容尚有差距,在前期调研工作中未能全面及时掌握退役军人的实际需求,比如退役军人关心的社会招考等信息更新不够。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新的一年,我局立足退役军人工作实际,深入基层退役军人服务站,了解退役军人工作实际,做实政务信息的内容建设。

二是加强周边兄弟县市的经验交流与学习,互通有无,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建设。

三是努力推进政务公开能力建设,跟紧政务公开的新要求、新规范,不断提升自身政务信息公开的能力及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年度重点工作完成情况。一是积极落实省市重点印发的工作要点。根据2023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求,细化分解我局工作任务,列出清单,落实到科室、二级机构,初步建立分工明确的责任清单,推动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化。二是通过学习适应政务公开工作的新要求。积极参加上级部门组织的业务培训会,提升政务公开工作能力和水平。三是审慎利用政务公开向退役军人群体普及政策知识。通过对上级关于公开事项和公开内容、要素的具体要求进行解读,进一步提升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的知晓度,依照政务公开的工作要求,定期更新栏目内容,保障好、维护好退役军人合法权益。

(二)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收取情况。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函〔2020109号)规定的按件、按量收费标准,本年度没有产生信息公开处理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