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卢村乡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卢村乡 > 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341723003254583L/202402-00048 组配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卢村乡 主题分类: 其他
名称: 卢村乡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2-07 发布日期: 2024-02-07
索引号: 11341723003254583L/202402-00048
组配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卢村乡
主题分类: 其他
名称: 卢村乡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2-07
发布日期: 2024-02-07
卢村乡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4-02-07 14:29 来源:卢村乡 浏览次数: 字体:[ ]

政府工作报告

—2024128日在卢村乡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次会议

刘社林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乡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23工作回顾

 

2023年,在市委、市政府和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乡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凝心聚力、加压奋进,全乡经济发展平稳有序,民生福祉不断增进。获评中国美丽乡村特色旅游乡镇”“长三角首选慢生活旅游小镇安徽省美丽乡村 数字赋能建设优秀乡镇新时代中国乡村振兴示范镇等称号。

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61.9万元,同比增29.2%;实现固定资5.7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

一年来,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聚精会神抓项目,经济发展稳中向好

重点项目稳步推进新签约清风善缘文旅项目3个,嫁接盘活工业项目1个,总投资额1.6亿元。澄德庄园、珀洱山庄等项目运营良好。养生阆苑、异星部落等项目有序推进。澄德庄园获评安徽省职工疗休养基地,牧春度假村获评长三角首选慢生活旅游民宿酒店,溪竹山庄、云景牛山获评广德市职工疗休养基地。皖南首条国家登山健身步道正式挂牌。

全域旅游多彩纷呈。全年接待旅游人数约70万人次,实现收入8500万元,同比上升8%11%打响游在卢村旅游品牌,笄山越野赛”“九龙丰收节露营节菊花节等活动成功举办。笄山竹海等多处景点入选“乡村四时好风光”全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甘溪汤家边、笄山大王村获评“3A旅游村庄锁山桥3节点通过双微提升点验收

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实行领导干部联系重点项目,推进金融助企纾困五进活动,走访经营主体519家,协调解决问题20服务6家企业成功申报“文旅贷”等金融产品。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扎实推进五经普工作,培育限上企业8,持续开展无证经营整治。深化旅游标准地招商策划,深化设计15

(二)尽心竭力夯基础,生态文明成色更亮

基础设施日臻完善。最美无量溪西岸、桃花山路杨卢路建成通车建成九龙、石峻等污水处理管网设施农田水利建设稳步推进启动卢村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建成传锋杨桐专业合作社3个农产品产地冷链设施(冻库)。实施公益事业财政奖补、革命老区林长制等项目31个。

环境整治科学精细。纵深推进文明创建,持续开展季度人居环境整治大比拼活动。完成21个重点自然村整治丁冲里赵精品自然村整治提升,唐流等5个村获评省级美丽宜居村庄。完成清方竹坞里桃山青乡省级和美乡村中心村建设,启动石狮叶省级和美乡村中心村建设。完成非卫生厕所改造230座。

生态基底不断夯实。常态化开展湖)长制工作强化饮用水源地保护,卢村水库水质常年保持在类标准以上加大散乱污企业巡查治理,关闭企业2家。严控秸秆焚烧。与安吉县生态区域合作入选长三角一体化生态保护补偿创新举措典型案例。严守耕地保护红线,完成土地增减挂和补充耕地165亩,找回耕地1083亩。地质灾害隐患点排查整治有序推进,搬迁避让1819房屋。聚焦五绿,深化林长制工作,推进实施森林抚育8300亩,桃山创省级森林村庄丁冲金钱松评为“宣城市十佳古树名木”,顺利通过国家松材线虫病疫情除治中期评估。加大违法建设巡查力度,零容忍态度,查处违建11起,拆除7处,责令停工4

(三)全力以赴提品质,乡村振兴全面推进

推进示范片区建设。高标准打造湖光山色 生态卢村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在全市率先完成一张数字乡村图平台搭建,宣城市首个数字乡村示范点在甘溪开通落地。以竹乡画廊为纽带,全面推进道路建设、自然村环境整治提升和沿线产业培育,完成竹乡画廊笄山至丁冲段升级改造,承办全市二季度乡村振兴现场会加快推进甘溪康养试点村建设,甘溪乡村会客厅建成运营

带动乡村产业兴旺。加大土地流转力度,流转耕地17001.5万亩。一村一策推进村集体与市场主体合作,清方太阳冲水电站建成收益,在甘溪建成全市首个竹物理分解点,传锋合作社整体搬迁,完成高庙铁皮石斛种植基地资产收购、桃山施坞里闲置房屋收储。9个村集体经济突破505个村实现股份分红。积极培育新型经营主体,拓展乡贤经济,先后吸引10余名乡贤以项目回迁、资金回流、技术回归、总部经济税收回乡等形式回乡兴业。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扎实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开展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共排查1.14万余人,排查率100%。精准识别防止返贫监测对象1854人,全面落实帮扶措施,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完成2个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项目。

(四)凝心聚力增福祉,社会事业提质增效

民生福祉不断增进。城乡低保和特困对象实现应保尽保,新纳入低保100131人,特困31完成农村危房改造22户。政策性农业保险参保率逐年提升,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续保率达102.1%完成石狮4家幸福院改造提升做好卫生健康服务,完成笄山、同溪卫生室标准化建设高庙卫生室启动建设,唐流创成省级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国家卫生乡镇创建通过省现场验收。倡导低碳生活,扎实做好节能减排,电力保障能力进一步夯实。

民生实事落地见效。扎实推进十大暖民心行动,建成集镇农贸市场,省评居宣城市前列。新建甘溪、唐流2家老年助餐点,广德市中心幼儿园教育集团卢村分园卢村邮政支局投入使用。严格落实惠农政策,发放各项财政补贴农民资金2938.2万元,12043人次受益开展三公里就业圈就业促进行动,建立完善家政人员库累计开展放心家政培训5,受益群众达300余人。

社会事稳步发展。开展科普、理论宣讲、文化送戏进万村”“送电影下乡等各类文明实践活动120,省市主流媒体上稿145篇,着力讲好“卢村故事”。荣获宣城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所()大比武一等奖、广德市第二届运动会乡镇(街道)组团体一等奖。超额完成全年高校毕业生征兵任务,为部队输送优质大学生11人。扎实开展统战、工会、共青团、妇联、老干、红十字、残联、工商联、档案、机关事务、关心下一代、民族宗教、保密等工作。

 

(五)持之以恒护平安,社会大局安定和谐

社会治理精准有力。坚持以平安乡镇创建为抓手,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深入推进扫黑除恶“打早除小”、反电信网络诈骗、反养老诈骗、反邪教、防范非法集资等工作。宋陈获评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笄山获评宣城市民主法治示范村,丁冲、石峻获评广德市民主法治示范村

信访工作有序有效。持续深化三大行动,全面落实“631”制度,推进干部下基层活动,完善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机制,全年无民转刑、刑转命案件发生,无重大恶性案(事)件发生。接待来访群众4979人次,带案下访92次,到市信访量同比下降23%

安全生产扎实推进。坚持三管三必须,落实安全生产及食品药品安全责任制,开展农家乐(民宿)、防溺水、旅游景区、建筑施工、燃气、道路交通、烟花爆竹等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安全隐患专项治理。组织安全生产检查100余次、排查隐患184处并完成整改。强化应急能力综合应急救援队暨消防工作站建成使用

(六)驰而不息提效能,自身建设扎实过硬

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省市作风建设各项规定。高质量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15件,办结率100%。办理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问题94件、市长热线群众诉求件451条。推广使用皖政通”APP,完成互联+政务服务”2124件。强化资金监督管理,不断规范三资管理,严控三公经费支出,强化小额公共资源交易等各类财政资金项目审计监督,节约资金206万元,节资率7.67%,有效提升政府工作效能。机关干部作风进一步好转。

历程很不平凡,成绩来之不易。回顾过去一年,我们用汗水与时间赛跑,以实干与发展同行。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市委、市政府和乡党委的正确领导,离不开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离不开各位代表的关心支持,在此,我谨代表乡人民政府,向所有关心、支持全乡发展的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知不足而奋进,望远山而立行。在总结工作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全乡经济总量小,现有经济财力距离发展所需资金支撑还有差距;产业发展后劲不足,推动产业升级增效的任务还十分艰巨;集体经济薄弱,乡村面貌距离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还有差距;康养业态不够丰富,农文旅深度挖掘融合不够等。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必须引起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2024工作打算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深入实施十四五规划攻坚之年,是推动“康养名乡”建设开局之年,也是创建卢湖竹海省级旅游度假区关键之年,我们抢机遇、拼发展、出成绩,必须加倍努力、因势而谋、顺势而为,全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根据乡党委总体安排,全乡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市委一届七次全会精神,坚持“生态立乡、康养名乡”,抢抓沪皖共建长三角(广德)康养基地建设机遇,勇攀高峰、勇立潮头,为全力打造沪皖共建长三角(广德)康养基地卢村样板奋楫争先。

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2%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发展同步。

做好今年的工作,重点是强力推进四项工程:

(一)全速建设“康养名乡”,实施康养基地“一号工程”

    强化首位意识,落实好康养产业高质量发展12345”计划,唱响“康养名乡”主旋律。

    引领康养,推动项目建设。围绕沪皖共建长三角(广德)康养基地建设要求,不断丰富康养业态。大力开展双招双引,优化营商环境,溪竹山庄、异星部落、澄德庄园商务中心等项目建成运营,牧春度假村、圣保利诺、养生阆苑、清风善缘、上唐山、龙荡山等项目加快建设,笄山温泉城市会客厅建成,全面启动温泉康养度假区建设。科学谋划项目,建立全乡发展项目库,推动广德市养老服务中心、卢村乡卫生院医养综合楼扩建、长三角皖浙农产品交易市场等项目落地。

聚焦康养,加快民宿集聚。扎实推进笄山、甘溪优质民宿集聚区项目,成立民宿协会,出台大力发展乡村民宿实施意见,季度举办民宿项目集中开工、集中签约仪式。坚持示范带动,鼓励农户盘活闲置资产发展民宿产业,支持竹林雅居、老溪口、石门里、刘家大院、雨竹生态等现有农家乐(民宿提档升级,山见·竹笙等精品民宿建成运营,加快推进恋竹缘、上海院子等精品民宿建设。鼓励创民宿品牌,打造甲乙丙等级民宿和“银牌级、金牌级、白金级”精品民宿,积极争取全市新改扩建民宿前100户奖励政策。对乡村民宿免费“送设计到户”,着力提升民宿产业特色水平,培育民宿管理人才,坚持逢建必报,规范备案管理,提升服务质量,逐步增强旅居承载力。建成5家精品民宿,打造3家以上企业会客厅,新增床位1000个以上,省级民宿特色小镇高标准通过验收

服务康养,实现品质升级创建安徽省长三角康养基地,围绕项目建设需求,全面启动卢村片区拆迁工作,重点做好笄山温泉、甘溪康养示范村等项目土地要素保障。完成甘溪村康养示范村水、电、路、气、讯等基础设施入地改造。大力发展“银发经济”,多方汇聚康养人才,推动家政服务,培育壮大智慧健康养老

(二)全力打造和美乡村,实施乡村振兴“千万工程”

大力实施千村引领、万村升级工程,积极培育特色产业,打造最似江浙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更实举措塑造乡村形象高质量完成村庄规划工作,乡村振兴“1+2+3”行动计划,完成示范片区年度建设任务。以竹乡画廊建设为统揽,以最美无量溪为廊道,强化沿线资源整合,纵深推进全域人居环境提升,重点打造甘溪省级和美乡村精品示范村,完成最美无量溪景观提升。持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大比拼活动,完成笄山小王村精品自然村整治提升石狮叶坞桥省级和美乡村中心村建设。建成笄山、甘溪等污水处理管网设施。启动城乡供水一体化、饮用水水源地综合治理项目完成郎川河水环境综合治理卢村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建设。

    更宽视野发展特色产业。拓展“康养+等模式,强龙头、补链条、兴业态、树品牌通过直播+休闲+旅游模式,增强农产品市场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打造甘溪林下经济示范带。引导更多乡贤等人才带资金、带项目、带资源回乡。积极探索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有效路径,推广村企、村村联建模式,走联合发展、抱团发展路子。稳步推进笄山、中明乡村振兴先行、先进示范村建设完成九龙标准化厂房建设。

    更高要求擦亮生态底色。坚决扛起粮食安全政治责任,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加强农田水利和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快推广高效节水灌溉,提高稳产增产能力推深做实河湖长制,加强污水处理设施扩容提标和运维管护。全面落实卢村水库水源地和扬子鳄保护工作任务。坚持源头治理,整治散乱污企业严厉打击非法采砂、违法建设、毁林种茶、固体废物非法倾倒等行为。持续开展房屋安全隐患排查、规范建房审批等工作。认真落实林长制,抓好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常态化开展秸秆禁烧工作。

(三)全面促进文旅融合,实施旅游发展“六大工程”

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彰显徽风皖韵,形成点上有风韵、线上有风光、面上有风景。

做响文旅品牌。加快创建省级、国家级卢湖竹海度假区,确保通过省级旅游度假区创建认定,支持云景牛山创4A级景区。打造一批席地而坐景区景点全面挖掘特色美食和文化,推出特色菜品,挖掘“食养经济”消费潜力。开展休闲旅游示范点、A级村庄等各类特色品牌创建。支持甘溪等村创全国旅游重点村、全国一村一品专业示范村、中国美丽宜居村庄、省特色重点村精品主题村、后备箱工程基地

    集聚文旅人气。举办美食大赛、越野赛、采摘节、音乐节、烟花节等各类品牌活动,丰富旅游内涵。开发文创产品,不断延伸旅游产品IP“卢小笋”“卢小栗”产业链,支持“高庙米酒”等非遗做大做强。做好“土特产”文章,创优笄山笋、牛山青等品牌,提高农产品深加工能力,开发更多具有文化含金量、旅游附加值的助农惠农产品。创新宣传方式,持续做好“康养卢村文化游”栏目,密切与主流媒体、自媒体等联系合作,提升旅游宣传效果。

    丰富文旅业态。文旅融合进一步创新,精心设计有故事、有品位的乡村旅游路线,大力发展“夜经济”,带动文旅消费提质增效。积极引进文化+咖啡馆+图书室+研学消费新业态。大力发展“低空经济”,建成大型无人机组建测试基地,推动滑翔伞飞行项目落地。嫁接盘活石峻漂流项目,推进桃山施坞里精品民宿主题村项目。大力开展低效闲置和批而未供土地清理盘活,推进百姓山泉、高庙铁皮石斛等项目闲置资产盘活利用。

(四)全心兜牢民生底线,实施社会治理“平安工程”

坚持人民至上,夯实平安建设根基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进一步推进“三大”工作,扎实开展“温暖星期一”活动,切实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严厉打击非法集资、黄赌毒、电信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认真做好精神病肇事肇祸患者、社区矫正、安置帮教等重点人群服务管理工作。

加大民生保障力度严格执行财政惠农资金“一卡通”发放,积极推进“十暖民心”行动落地见效。扎实推进城乡低保、优抚、医疗救助等工作。常态化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做好动态管理及新增困难群众识别确保“两不愁三保障一安全”落实落细深化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扎实做好防汛抗旱防溺水工作,深入推进三四轮电动车道路安全专项整治。持续抓好森林防火、学校、竹木加工企业、地质灾害点、小火亡人等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安全生产,加强食品药品监管,切实保障群众安全。

提高社会事业水平高质量完成“五经普”工作,培育5家以上限上企业。搭建高效为民服务平台,持续做好招工引工。创成国家卫生乡镇,唐流争创国家级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高庙中明完成卫生室标准化改造。启动乡村公益性公墓选址,持续加强新坟管控、旧坟整治、文明祭祀等殡葬管理制度。先试先行,组建医养联合体,打造医养结合示范点。加强武装工作,强化国防教育,全面完成征兵任务。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开展道德典型选树活动。启动水厂回收工作,切实保障和改善饮用水安全,促进各项社会民生事业均衡协调发展。

三、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蓝图绘就,重任在肩。我们将以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主动作为,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全力提升政府效能,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府。

坚定政治方向。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加强理论学习,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完成巡视巡察问题整改,努力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

严格依法行政。深化法治政府建设,深入开展“八五”普法,加强审计监督,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自觉接受人大监督,高质量办好人大代表建议和议案强化风险评估,做好重大行政决策、行政规范性文件和合同的合法性审查。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持续改进作风认真践行“四下基层”要求,拉高工作标杆,把工作精力用在工作理解上,以“工作一次到位,问题到我为止”的态度,发扬斗争精神,“季赛马、夺红旗”比拼中,以争的意识、拼的姿态、抢的劲头全力以赴争先进位

强化廉洁从政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持政府带头过紧日子,严控“三公”经费,压减非刚性支出,应省尽省。强化财政资金监管,加强项目工程管理,规范公共资源交易,严肃整治民生领域突出问题,守牢廉洁从政底线。

笃行致远正当时,惟实励新奋前行。各位代表,在大有可为的重大机遇前,在击鼓催进的蓝图规划下,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昂扬奋斗之姿,勇毅前行,共同书写新时期卢村高质量发展“康养名乡”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