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柏垫镇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柏垫镇 > 政策解读
索引号: 113417230032546638/202303-00153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柏垫镇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部门解读】《柏垫镇农村老年人助餐工作实施方案》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3-27 发布日期: 2023-03-27
索引号: 113417230032546638/202303-00153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柏垫镇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部门解读】《柏垫镇农村老年人助餐工作实施方案》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3-27
发布日期: 2023-03-27
【部门解读】《柏垫镇农村老年人助餐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3-03-27 15:30 来源:柏垫镇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出台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长期关心关注老年人生活特别是吃饭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多次深入基层社区考察老年助餐服务,强调我国已经进入老龄社会,让老年人老有所养、生活幸福、健康长寿是我们的共同愿望,要把养老服务政策落实到位,惠及更多老年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要求为做好老年助餐服务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李强总理指出,要解决好老年人吃饭等需求,并专门作出部署。《“十四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养老托育服务健康发展的意见》对构建城乡老年助餐服务体系、建立老年人助餐服务网络、支持高质量多元化供餐等提出明确任务要求。

二、出台过程

一是组织起草。柏垫镇20232月牵头启动《柏垫镇互助养老幸福院管理办法》编制工作,前期进行了广泛调研,柏垫镇动员部署形成《柏垫镇农村老年人助餐工作实施方案》(草拟稿)。2月26日相关部门参加研究讨论,形成《柏垫镇农村老年人助餐工作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

二是征求意见。20232月26日,柏垫镇以文件形式第一次书面征求有关部门意见;20232月26日至20233月26日,通过柏垫镇政务公开平台向社会征求意见和建议。在征求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对《柏垫镇农村老年人助餐工作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进一步修订。共收到0个意见反馈。

三、出台目标

明确了老年助餐服务工作的阶段性目标。2023年配建柏垫社区、凤桥社区两处助餐点2023-2025年老年助餐服务覆盖率进一步提升,服务网络更加完善,多元供给格局基本形成,可持续发展能力得到巩固,老年人就餐便利度、满意度明显提升。同时,明确在此基础上,持续完善服务网络,不断提高老年助餐服务质量和水平。

四、主要内容

一是采用多形式的助餐服务突破场地、人数等限制条件,通过多元化的供餐方式为老年人提供价格优惠、品种多样助餐服务。比如建设老年食堂、设置老年助餐、设置老年餐桌、单位食堂提供助餐服务、物业企业参与助餐服务、农村新风堂+老年助餐服务、邻里助餐等。

二是通过建设补助和运营补助来保障老年助餐服务的建设运营,支持推动经营主体降成本、提质量、树品牌,实现能盈利、可持续。通过老人助餐补助,实施分类补贴,不搞一个标准,不搞相互攀比,重点在“助”字上下功夫、做文章。

三是加强质量安全监管。要求压实各方责任,加强属地管理、落实食品安全责任制;强化日常监管,联合开展抽查检查、定期对服务价格和质量进行评估;加强社会监督,定期向社会通报日常监督管理情况

五、保障措施

一是探索建立慈善资金支持助餐配餐服务长效机制。二是探索建立志愿者送餐队伍,鼓励党员、低龄健康老人等参与志愿服务,为不便出门的困难老年人提供送餐上门服务。

政策咨询渠道:

解读人:黎浪杰

电话号码:6076088

地址:广德市柏垫镇政务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