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市交运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市交运局 > 政策解读 > 上级政策解读
索引号: 113417235621819233/202307-00061 组配分类: 上级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市交运局 主题分类: 工业、交通
名称: 《安徽省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建设项目计划管理办法(修订)》政策解读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7-20 发布日期: 2023-07-20
索引号: 113417235621819233/202307-00061
组配分类: 上级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市交运局
主题分类: 工业、交通
名称: 《安徽省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建设项目计划管理办法(修订)》政策解读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7-20
发布日期: 2023-07-20
《安徽省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建设项目计划管理办法(修订)》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3-07-20 10:55 来源:市交运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背景依据

2017年,省交通运输厅制定印发了《安徽省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建设项目计划管理办法》,明确了全省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建设项目计划管理的相关要求2019年机构改革后,省厅和省公路中心(原省公路管理局)职责均有所调整,管理办法部分条款已不适用2021年财政部交通运输部印发的《车辆购置税收入补助地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2022年省交通运输厅财政厅制定的《安徽省“十四五”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及资金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了普通国省干线公路的支持方向。进一步加强并完善计划管理,规范项目前期工作和计划申报程序,提高中央和省级补助资金使用效益组织开展安徽省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建设项目计划管理办法》修订工作。

二、修订过程

2023年2月,拟订初稿,经过多轮讨论修改完善后,形成征求意见稿。2023年3月,征求各市(省直管市、县)交通运输局、厅机关有关处室、省公路中心意见,并进一步修改完善。2023年4月,经合法性审查,厅长办公会研究后印发。 

  三、主要内容

修订后的管理办法》分为七个章节,共十七条内容。

第一章总则主要明确《管理办法》的制定依据,适用范围,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建设模式

第二章计划管理职责主要明确省交通运输厅、省公路中心、各市(省直管市、县)交通运输局计划管理职责。

第三章前期工作与计划申报。主要明普通国省干线公路计划编制前期工作的具体要求,建设项目年度计划申报流程等。

第四章计划审核与下达。主要明确计划审核的原则及程序等。

第五章资金补助。主要明确补助资金来源、具体标准等。

第六章计划监督。主要明确了省交通运输厅、省公路中心、各市(省直管市、县)交通运输局对普通国省干线计划执行情况的监督。

附则。主要明确解释机构及具体施行时间

  四、修订主要内容及工作考虑

(一)进一步明确省厅、省公路中心职责2019年机构改革后,省公路管理局改革为省公路管理服务中心,原来部分行政管理职能调整为行政辅助职能,有关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建设项目计划管理职责相应调整,在计划管理办法中相应修订。

(二)对年度计划建设项目审核原则适当调整一是对计划审核普惠原则进行调整。原办法中主要根据各市路网总体规模、交通量大小、路网布局和整体功能等因素,在各市之间相对均衡安排项目。根据现行的中央及省级资金管理办法,为充分发挥中央和省级补助资金的使用效益,强化项目绩效管理修订后的办法明确凡是已纳入部省规划的项目,对各地建设积极性高、前期工作完备的优先支持。二是特殊支持原则与“十四五”出台的资金管理办法保持一致。2022年印发的《安徽省“十四五”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及资金管理办法》,明确对大别山等革命老区内的原国贫县、省贫县等实行特殊倾斜支持政策,修订后的特殊支持原则与之保持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