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柏垫镇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柏垫镇 > 政策解读
索引号: 113417230032546638/202305-00054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柏垫镇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通知
名称: 【部门解读】关于印发《广德市柏垫镇防汛抗旱应急预案》的通知 文号: 94号
生成日期: 2023-05-20 发布日期: 2023-05-20
索引号: 113417230032546638/202305-00054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柏垫镇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通知
名称: 【部门解读】关于印发《广德市柏垫镇防汛抗旱应急预案》的通知
文号: 94号
生成日期: 2023-05-20
发布日期: 2023-05-20
【部门解读】关于印发《广德市柏垫镇防汛抗旱应急预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5-20 09:44 来源:柏垫镇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出台《应急预案》背景

为有效防御台风、强降雨、山洪及泥石流等自然灾害,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杜绝群死群伤;进一步规范防台风、山洪及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减灾工作程序,有效、有序地开展防灾、救灾工作;根据防汛工作实行各级人民政府行政首长负责制、分级分部门负责的要求和我镇实际,特编制本预案。

二、出台《应急预案》过程

一是组织起草。柏垫镇20234月牵头启动《广德市柏垫镇防汛抗旱应急预案》编制工作,前期进行了广泛调研,柏垫镇动员部署形成《广德市柏垫镇防汛抗旱应急预案》(草拟稿)。

二是征求意见。520日相关部门参加研究讨论,形成《广德市柏垫镇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征求意见稿)。

三、出台《应急预案》目标

执行上级防指(办)、镇防指的工作部署;编制镇防汛抗旱相关应急预案;协调、督促有关单位、村(社区)做好防汛抗旱工作;组织开展辖区防汛排涝和抗旱供水设施的检查排查,掌握雨情、水情、工情,统计报送洪涝、干旱、台风等灾情信息,做好工作总结汇报。负责防汛抗旱物资储备和调用,做好汛期值班工作和交办的其他工作。

、主要内容
   (一)组织指挥体系镇党委、政府成立镇防汛抗旱指挥部,负责组织、指挥、协调、指导、监督全镇的防汛抗旱工作。成立镇党委书记担任政委,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担任指挥长的防汛抗旱指挥部。成立镇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镇防汛抗旱指挥部专项工作组、镇防汛抗旱指挥部专项工作组(指挥协调组、工程技术组、检查组、查灾核灾安置转移组、抢险救灾组、后勤保障组、督导检查组)。防指成员和工作组应配备第二责任人,两名责任人在汛期期间不得同时外出或不在岗。

(二)应急准备。

1.落实镇包村、村包户的逐级包保工作责任机制。镇、村防汛抗旱指挥机构应加强预案编制、修订和研究,不断完善防汛抗旱预案体系完成水毁工程修复、在建开口工程复堤复坝任务;整治消除各类防洪工程度汛隐患,确实在汛前无法消除的,落实应急措施。落实汛期在建涉水工程和病险工程安全度汛责任和方案措施。按照分级负责的原则,镇、村防汛抗旱指挥机构应储备必需的防汛抗旱抢险救援物资。在防汛重点部位应储备一定数量的抢险物资,以备急需。

成立柏垫镇防汛抗旱及山洪地质灾害应急抢险救援队,分管应急、自规、水利为队长单位,镇组建一支不少50人的基层应急抢险救援队伍,村级应急抢险救援队不得少于15人。

镇、村防汛抗旱指挥机构多渠道、多形式开展防灾避险知识宣传教育汛前对各项准备工作至少组织开展1次综合检查

(三)监测预报预警

指挥协调组负责对接上级气象部门及时将监测预报结果报送镇防指,同时抄送上级防汛抗旱指挥机构。完善跨区域预警联动机制;建立预警叫应机制,确保高等级预警信息第一时间使相关防汛责任人知晓。

(四)抢险救灾

对受灾区房屋安排有关部门进行安全鉴定,视情况组织撤离人员返家。加强对受伤人员、病人救护,确保有病能医,加强灾后卫生防疫工作,确保灾后无大疫。对损坏的水利、电力、电信、公路等基础设施全力进行应急临时抢修,确保救灾工作的顺利展开。继续对山洪泥石流灾害加强监测和预防工作。查灾核灾转移安置组负责组织各村(社区)及管理区做好查灾核灾工作,并统计上报镇防指。总结经验教训,完善防台风和山洪灾害应急工作预案。

 

解读机关:柏垫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
解读人:杨林有
政策咨询电话:0563-6076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