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东亭乡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东亭乡 > 政策文件
索引号: 11341723003254698T/202303-00184 组配分类: 政策文件
发布机构: 东亭乡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 通知
名称: 关于印发《东亭乡2023年社会救助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文号: 东政〔2023〕25号
生成日期: 2023-03-07 发布日期: 2023-03-07
有效性: 有效
索引号: 11341723003254698T/202303-00184
组配分类: 政策文件
发布机构: 东亭乡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 通知
名称: 关于印发《东亭乡2023年社会救助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文号: 东政〔2023〕25号
生成日期: 2023-03-07
发布日期: 2023-03-07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印发《东亭乡2023年社会救助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3-07 08:01 来源:东亭乡 浏览次数: 字体:[ ]

村(社区)

 将《东亭乡2023社会救助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发给你,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二〇二三年三月七日

  

 

东亭乡2023年社会救助领域突出问题

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深入学习贯彻省市相关文件精神,持续聚焦社会救助领域群众深恶痛绝的作风和腐败问题,根据安徽省民政厅《关于开展全社会救助领域享未享重复享受违规享受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的通知》(皖民社救函202339号)、宣城民政局《关于印发〈全市社会救助领域享未享重复享受违规享受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任务措施〉的通知》(宣民社救〔20231号)文件要求,现决定在全市开展社会救助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具体内容如下:

一、整治目标

维护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为出发点,持续整治社会救助领域与服务对象切身利益直接相关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坚决纠治侵害群众利益为,切实解决困难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实现社会救助政策全面落实,基层经办能力和服务水平显著提升。

二、整治任务

(一)持续整治“应救未救”问题。

通过闻问切社会救助主动发现机制被动申请动发现。进一步加大走访巡查力度,及时动态更新低收入人口台充分发挥村级社会救助协理用,广泛吸纳网格员、热心群众、志愿者等基层民众担任社会救助主动现信息员,宣传社会救助政策,提供帮办代办服务。动员引导社会积极通过救一点通预警栏目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社会救助服务热线等渠道报送群众遇困信,组织本辖区人力量通过主动搜索、接受系统推送、接收群众转发等方式,密切关注本辖区居民在水滴筹、爱心筹、轻松筹等个人求助服务平台上发的求助信息,主动收集困难群众急难事项线索,做到早发现、早介、早救对存量低保对象家庭进行全面复核,准确界定低保家庭成员,对符合保障条件的低保家庭共同生活成员全部纳入低保保障。申请家庭符合整纳入低保条件的,不得仅将个别家庭成员纳入低保范围。加大临时救助力度,临时救助人次高于去年同。有效杜绝脱保、漏保、保障不及时不到位等问题,做到应保尽保、救尽救。

(二)持续整治“重复享受”问题。

社会救助对象信息交叉比对发现问题及时开展摸排核实重点核查异地重复纳入低保、低保对象重复纳入特困人员救助供养、特困人员重复纳入孤儿保障人员重复享受“两残补贴”等问题,确保做到精准认定、精准救助。

持续整治“违规享受”问题。

严格落实社会救助对象动态管救助家庭开展定期核查,AB低保家庭、特困人员每年入户走访核查一次,C低保家庭,每半年入户走访核查一次。严格落实近亲属备案人员管理,备案对象实行单独归类,存档备查,专项复核,单独公示。严肃查处“人情保”、“关系”问题对于死亡人员月开展交叉比对,对已死亡低保对象、特困人员按规定及时注销,停发救助金,死亡次月之后多发的社会救助金应当追回。

(四)集中化解社会救助领域信访事项。

全面梳理2022社会救助领域信访件,一步畅通信访渠道,群众通过电话、来、来访等反映的名投诉举报线索,要建立台账、逐一核实、及时跟进处理。配合乡信访部门开展社会救助领域信访事项定期通报、会商联合督办等工大限度地将信访事项在源头预防和前端化解

(五)持续整治社会救助领域作风问题。

聚焦“虚、躲冷、、假”、“有政策、缺感情”、“生存没问题、生活不容易”等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作风问题突出表现,严肃整治工作中出现的不担当、不作为,坚决纠正敷衍塞责,拖延刁难等问题。规范社会救助服务热线值守和类救助事项办理程序,确保社会救助服务热线24小时畅通,全面落实一次性告知制度规定时限内办理,全面提升为民办效能。

(六)持续整治社会救助领域腐败问题。

配合乡纪检监察机关,严肃查处违规吃请、收送礼品礼金、电子红包快递物流方式空送礼隐蔽问题。加大对优亲厚友、吃拿卡要、暗箱操作等违法违纪行为整治力度弄虚作假骗取救助的,按照关规定追缴救助金或实物。构成违法犯罪的,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三、时间安排

(一)部署启动阶段(3月10日前)。根据本辖区实际,细化分解任务,明确落实工作举措和完成时限。 

(二)排查整改阶段(3月11日-9月30日)。全面开展梳理排查,切实整改未救重复享受违规享受群众诉求解决不到位、作作风不实等突出问题。

(三)重点督导阶段(10月)。乡社会事务办进展缓慢、成效不明显、未及时报送材料村(社区)开展重点协助研究解决有关问题

(四)全面总结阶段。(11-12月)。对全专项整治工作情况进行全面总结,分析查找原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落实。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精心组织。村(社区)要高度重视,专项整治活动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重要工作举,明确各项工作责任落实建立专项整治工作台账,按季度更新

(二)突破重点,力求实效。不折不扣地落实专项整治工作任务,决心整改本区域在社会救助领域长期存在的突出问题   

(三)严肃纪律,严明责任。要坚决杜绝形式走过场,要以严明的纪律、严实的作风,抓紧做实专项整治工作,做到真查实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