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柏垫镇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柏垫镇 > 政策文件
索引号: 113417230032546638/202202-00044 组配分类: 政策文件
发布机构: 柏垫镇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通知
名称: 关于全面推行村干部队伍专职化管理工作的实施方案 文号: 柏发〔2022〕17号
生成日期: 2022-02-16 发布日期: 2022-02-16
有效性: 有效
索引号: 113417230032546638/202202-00044
组配分类: 政策文件
发布机构: 柏垫镇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通知
名称: 关于全面推行村干部队伍专职化管理工作的实施方案
文号: 柏发〔2022〕17号
生成日期: 2022-02-16
发布日期: 2022-02-16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全面推行村干部队伍专职化管理工作的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2-02-16 18:05 来源:柏垫镇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增强全村(社区)干部履行岗位职责、提升工作能力的主动性,强化村级组织推动农村、社区发展、服务党员群众、凝聚工作合力、促进社会和谐的整体功能,根据《关于全面推行村干部队伍专职化管理工作的通知》(广组〔201894号)文件精神和我镇实际,制定此方案,具体内容如下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力加强村级干部队伍建设,推行村干部队伍专职化管理机制,实行村干部与村级专职工作者选聘分离,健全村级专职工作者选拔任用、管理考核、待遇保障等机制,明确职责、规范程序、动态监管,努力培养一批政治素质好、带动能力强、工作业绩实、群众公认度高的优秀村级工作者,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为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主要内容

完善村级专职工作者选任工作

各村(社区)党组织要结合本次村(社区)两委换届情况,组织好本村(社区)的村级专职工作者聘用工作。

1、聘用范围。村级专职工作者主要从村(社区)两委成员中聘用,也可聘用村级后备干部、高校毕业生、退伍军人和热心从事村级工作的人员。

2、岗位设置。村级设便民服务大厅主任1名、副主任1名,同时,可设置党建工作、综治司法、便民服务、妇联卫计、民政社保、三资管理等岗位(柏垫社区增设土地城建岗),村级专职工作者可负责1个或几个岗位,其人数一般与村(社区)两委班子职数一致,如确有必要增减的,需经镇党委研究并报委组织部审批。所聘村级专职工作人员全部到便民服务大厅集中办公。

3、资格条件。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突出双好双强,大力选拔思想政治素质好、道德品行好、带富能力强、协调能力强,懂发展善治理、有干劲会干事,公道正派、廉洁自律,热心为群众服务能团结带领群众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优秀人员进入村级专职化队伍。注重选拔45岁以下的人员(现任两委成员除外)特别优秀的可适当放宽一般不超过55岁。

4、聘用管理。便民服务大厅主任由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主任一肩挑担任如书记暂缺,可由镇党委另行任命合适人选担任。便民服务大厅副主任人选优先考虑在本次村(社区)两委换届过程中因一肩挑比例作出让步,且仍为两委班子成员的同志。具体人选由便民服务大厅主任提名,报镇党委研究决定。

其他村级专职工作者聘用程序: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根据岗位职数提出提名人选名单(附件1——村(社区)党组织召开会议研究决定初步人选名单——镇党委组织纪检、组织、公安、计生、信访、农业等部门进行考察(附件2——召开村(居)民代表大会表决——所在村(社区)公示天以上——镇党委集体研究决定并下发村级专职工作者聘书(附件3——市委组织部备案。

村级专职工作者实行一年一聘,本次聘用工作应在20222月底前完成。

村级专职工作者存在以下情形之一的:本人自愿申请退出的;自身没有精力从事全日制工作的;身体健康状况较差不能胜任的;履职任务完成较差的;年度考评结果较差的;镇党委或村级党组织认为不宜担任的,经镇党委调查属实后,由镇党委组织召开村(社区)党组织会议通报调查情况,听取当事人意见,经党组织委员会议讨论决定后,办理退出手续。

村级专职工作者待遇保障

1、村级专职工作者报酬根据《广德县村级专职工作者四位一体激励保障机制办法》执行。

2、村级专职工作者享受村干部社会养老保险补助,具体补助标准参照《广德县在职村干部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暂行办法》执行。

3、村级专职工作者享受村干部培训、评先评优等待遇。

4、村社区两委成员没有被聘为村级专职工作者的,不再享受村干部四位一体激励保障机制办法相关政策待遇,按照其参与村级事务天数发放误工补贴。

村级专职工作者聘用工作结束后各类人员待遇调整,从下月执行。

三、有关要求

1、严格把关。镇党委负责对村级专职工作者的聘用条件进行完善和细化,组织纪检、公安、计生、信访、农业等部门对村级专职工作者选任人选进行考察,对政治素质、能力水平、道德操守等达不到要求的坚决不予聘用,从源头优化村级专职工作者队伍。

2、按时完成。要把握整体工作节奏,制定工作计划。结合本次新任的村级两委班子实际情况,加强对村级具体经办人员的业务培训,确保工作按时按质完成。各村(社区)要及时启动村级专职工作者选任工作,积极落实实施方案,将新要求、新政策层层传达下去,全面做好村级专职工作者的聘用管理工作。

 

附件1:柏垫镇村(社区)专职工作者提名表

附件2:柏垫镇村(社区)专职工作者审批表

附件3:聘书(模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