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广德市政府(办公室) > 政策文件 > 其他文件
索引号: 113417230032537673 /202103-00079 组配分类: 其他文件
发布机构: 广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商贸、海关、旅游 / 通知
名称: 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招工及用工服务若干意见的通知 文号: 政办〔2021〕11号
生成日期: 2021-03-13 发布日期: 2021-03-13
有效性: 有效
索引号: 113417230032537673 /202103-00079
组配分类: 其他文件
发布机构: 广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商贸、海关、旅游 / 通知
名称: 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招工及用工服务若干意见的通知
文号: 政办〔2021〕11号
生成日期: 2021-03-13
发布日期: 2021-03-13
有效性: 有效
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招工及用工服务若干意见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3-13 16:47 来源:广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招工及用工服务

若干意见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市直有关单位

《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招工及用工服务若干意见》业经市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2021313




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招工及用工服务若干意见

 

为进一步推动企业发展,加强企业用工服务,着力解决企业招工难、用工难、留工难等问题,现就加强企业招工及用工服务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开展三项活动

(一)开展以工引工活动。坚持企业自愿、财政补助原则,鼓励企业开展以工引工推介活动,在外来务工人员集中返乡期间,发放《致全市外来务工人员的一封信》《就业广德指南》,市政府每年对优秀外来务工人员进行表彰奖励。鼓励支持外来务工人员介绍更多人员来广就业,并按以工引工政策给予奖励。全年计划以工引工且在园区企业就业满6个月及以上的不少于2400人。(责任单位:市人社局、市经开区管委会)

(二)开展外出招工活动。成立市外出招工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人社局,下设四个外出招工小组,每组成员23名,人员从乡镇、市直单位抽调,招工小组成员与原单位业务工作脱钩,以外出招工工作为主,确保积极引导广大务工人员来广就业。(责任单位: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市经开区管委会)

(三)开展社会中介机构引进活动。重点围绕园区四大产业企业拓展劳务引进业务计划引进A级及以上人力资源社会中介机构1-2家;积极与劳动力富余地区及当地社会中介机构合作,采取多种形式有序转移外来人员来广就业。(责任单位:市人社局、市经开区管委会、市商务局

二、实施五项考核

(一)对乡镇考核。全年计划城乡劳动力转移就业1500人,结合辖区内人口总量和上年度返乡就业人数,分配下达各乡镇年度指标任务。指标分配:桃州镇270人、新杭镇240人、邱村镇200人 、誓节镇200人、柏垫镇150人、杨滩镇150人、四合乡80人、东亭乡80人、卢村乡130人。新杭镇、邱村镇、誓节镇承担辖区园区企业招工责任。各乡镇成立专班,安排专人,鼓励和引导辖区内劳动力到园区企业就业。城乡劳动力转移就业人员包括外出务工返乡人员、初次到园区企业就业人员。转移就业工作列入市对乡镇目标管理考核,市人社局结合社会保险参保数据进行比对,成功转移且在园区企业工作满6个月及以上的人员认定为完成任务数。(责任单位:各乡镇政府)

(二)对宣城市机械电子工程学校考核。以年度实际在广德园区企业就业的人数为基数,指标分配300今后每年递增。市人社局结合社会保险参保数据或顶岗实习保险、技工学校学籍管理系统进行比对,在园区企业工作满6个月及以上的作为完成任务数(含年度内中职毕业生、升学后大专毕业生、与院校合作推荐来广就业的毕业生、校企合作满一学期的顶岗实习生)。(责任单位:市教体局、宣城市机械电子工程学校)

(三)对工青妇考核。对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会三部门实行捆绑式考核,全年计划新引进外来员工150人。市人社局结合社会保险参保数据进行比对,成功新引进外来员工且在园区企业工作满6个月及以上的人员(包括外地就学回广毕业生)认定为完成任务数。(责任单位: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会)

(四)对外出招工组考核。外出招工组全年计划新引进外来员工1000人,每组下达指标250人。市人社局结合社会保险参保数据进行比对,成功新引进外来员工且在园区企业工作满6个月及以上的人员认定为完成任务数。(责任单位:外出招工组)

(五)对园区企业考核。企业应承担起用工主体责任,实施工资增长机制,规范各项劳动用工管理制度,按时足额发放工资,按照有关规定办理社会保险。积极开展各项活动,加强职工的人文关怀,提高用工稳定性和人员留用率。实施企业用工监控,每年3月份,市人社局结合企业劳动用工备案系统和社会保险参保信息,对园区内企业用工信息进行比对,逐一排查园区企业的用工流失率,对流失率低于10%的企业,市政府给予通报表扬;对投产满1年以上流失率超过50%的企业实行约谈,必要时取消评先评优资格。(责任单位:市人社局、市经开区管委会)

三、建立信息共享平台

各乡镇每年年初组织村(社区)全面准确摸排辖区内外出务工人员名单、身份信息、联系方式、外出务工地、务工工种等基础信息。在此基础上,市人社局建立外出务工人员信息库,全面研判岗位需求和供给工种状况,及时将技术工种信息向企业推送,为企业精准招工提供信息支撑。

四、建立两项机制

(一)建立部门联动机制。各乡镇、市直有关单位要加强政策衔接和上下联动,努力形成破解企业用工瓶颈的工作合力。要根据企业用工需求一张清单和《产业急需紧缺人才需求指导目录》精准匹配人员岗位,注重协调配合,确保工作精准发力、落实到位。

(二)建立招工奖励机制。对招工卓有成效的单位和外出招工组,按照 以工引工、返乡就业奖励政策进行奖励各乡镇完成年度指标任务情况纳入考核,市政府对完成目标任务的乡镇、群团组织、宣城市机械电子工程学校等单位及招工小组给予通报表扬及奖励,对超额完成目标任务作出贡献的个人给予表扬及奖励。各项考核细则和奖励标准由市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另行制定,奖励资金和外出招工工作经费由市财政统筹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