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市水利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市水利局 > 政策法规 > 部门文件
索引号: 11341723003254129A/202102-00049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市水利局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广德市水库、堤防工程标准化管理工作实施方案 文号: 广水〔2021〕34号
生成日期: 2021-02-24 发布日期: 2021-02-24
有效性: 有效
索引号: 11341723003254129A/202102-00049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市水利局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广德市水库、堤防工程标准化管理工作实施方案
文号: 广水〔2021〕34号
生成日期: 2021-02-24
发布日期: 2021-02-24
有效性: 有效
广德市水库、堤防工程标准化管理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1-02-24 13:25 来源:市水利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广德市水库、堤防工程标准化管理工作实施方案

 

按照水利部《加快和推进新时代水利现代化的指导意见》和安徽省水利厅《关于开展水库、水闸、堤防工程标准化管理的通知》(皖水运管〔2020〕100 号)文件要求,为切实提高我市水库、水闸、提防工程标准化管理工作,保障工程安全运行,促进工程效益发挥,特制定广德市水库、堤防工程标准化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新时代治水方针,遵循“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工作总基调,以落实工程安全、运行可靠、管理高效为目标,深化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健全完善水利工程管理标准、技术标准和工作标准,对工程运行管理关键要素实施标准化管理,全面提高水利工程运行管理水平。

二、实施对象

涉及我市卢村、张家湾2座中型水库以及郎川河(无量溪)城市防洪段堤防工程等。

三、工作目标

2023年底前,完成卢村、张家湾2座中型水库、三级及以上堤防标准化管理达标。

四、主要任务

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涵盖工程设施、安全管理、运行管理、管理保障等四个方面。主要任务包括:

(一)工程设施

完善工程设施设备,健全工程运行体系,保持工程实体及机电设备、监测设施、视频监控设施、标识标牌齐全完备、运行正常;工程存在病险或未达到设计标准的,尽快列入工程治理或除险加固计划,在未完成工程治理或除险加固等处理措施之前制定保工程安全应急措施,并限制运用;加强工程管理范围内环境整治和日常维护,做到管理有序,环境优美。

(二)安全管理

根据规范要求,按规定时限、程序和技术标准开展水库大坝、水闸、堤防注册登记、安全鉴定工作;健全防汛和安全管理组织体系,制定应急预案,落实度汛和安全生产措施,组织开展水行政管理。

(三)运行管理

健全规章制度、操作规程,关键制度上墙、重要设备操作规程在关键部位明示,做到内容完整、流程清晰、要求明确。制订水库调度运行规程、水闸控制运用计划,并按程序批复和组织实施。规范实施工程巡视检查、安全监测、维修养护等日常管理活动,强化日常工作的流程化和溯源化,做到巡测规范、记录标准、维护及时。

(四)管理保障

进一步落实水利工程管理责任主体,明确管理责任人,明确各岗位职责。加强工程管理人员业务培训,关键岗位持证上岗,做到专业熟悉、标准熟知、操作熟练。进一步明确工程管护经费筹措责 任和渠道,落实工程管理单位人员经费及工程维修养护经费,建立常态化经费保障机制。积极推行管养分离、物业化管理等方式,健全工程管理维护队伍,提高工程管护专业化水平。

五、工作安排

(一)组织准备阶段(2021年1月~2022年2月)。

成立广德市水库、堤防标准化管理工作领导组并制定工作方案,召开动员会,全面启动我市中型水库、三级及以上堤防工程管理标准化工作。

组织梳理统计拟实施标准化管理水库、堤防工程名录和管理责任主体,并报宣城市水利局备案。

(二)全面实施阶段(2022年3月~2023年12月)

2023 年 5月底前,完成所有水库、堤防标准化管理内业实施任务,在工程设施、安全管理、运行管理、管理保障等四个方面根据评价标准完成相关任务的管理自评,建立起标准化管理工作秩序。

2023年10月底前,完成省水利厅确定的《标准化管理名录》所涉及水库、堤防水利工程自评价工作,自评达标后将向宣城市水利局申请组织进行评价工作,在12月底前实现达标工作。

(三)抽查复核阶段

2023年12月底,做好迎接省水利厅对标准化管理评价情况的抽查复核工作。

(四)长效管理阶段

实现达标后,实行动态管理,每五年进行一次全面复核。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按照“省级组织指导,地方分级负责,水管单位实施”的原则,成立“广德市水库、堤防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实施工作领导小组”,由水利局局长作为组长,负责水库、堤防建设管理的分管领导作为副组长,熟悉运行管理、防汛抢险、安全生产、水行政管理等相关业务人员作为组员,对全市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推进工作进行监督指导,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和实施标准化管理相关工作。有关涉及乡镇和市直属水管单位(管理责任主体)具体承担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的实施工作。

(二)落实经费保障。根据安徽省人民政府转发省发改委、省水利厅《关于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实施意见的通知》加强我省小型水库运行管理工作的意见》(皖政办〔2004〕102号)文件精神,落实好工程维修养护资金。各管理责任主体要做好水利工程运行管理“两项经费”保障工作,经费测算准确,确保足额落实。

(三)加强调度通报。把推进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纳入重点工作任务,针对标准化管理评价主要内容逐工程逐季度明确序时进度。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对涉及乡镇和有关单位标准化管理推进情况,实行“月调度、季通报”。各乡镇、有关单位于每月底前将标准化管理推进情况报市水利局。

(四)注重宣传引导。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负责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宣传,充分运用传统媒体和网络媒体等多种宣传手段,及时总结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的经验和典型做法,加强与政府及相关部门的信息传送和沟通,创新和完善公众参与机制,引导社会积极支持和参与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营造推进标准化管理工作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