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市水利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市水利局 > 政策解读 > 其他解读
索引号: 11341723003254129A/202102-00048 组配分类: 其他解读
发布机构: 市水利局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部门解读】市水利局解读《广德市水库、堤防工程标准化管理工作实施方案》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2-24 发布日期: 2021-02-24
索引号: 11341723003254129A/202102-00048
组配分类: 其他解读
发布机构: 市水利局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部门解读】市水利局解读《广德市水库、堤防工程标准化管理工作实施方案》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2-24
发布日期: 2021-02-24
【部门解读】市水利局解读《广德市水库、堤防工程标准化管理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1-02-24 13:24 来源:市水利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部门解读】市水利局解读《广德市水库、堤防工程标准化管理工作实施方案》

市水利局就《广德市水库、堤防工程标准化管理工作实施方案》作如下解读:

一、出台背景 为切实提高我市水库、水闸、提防工程标准化管理工作,保障工程安全运行,促进工程效益发挥,根据水利部《加快和推进新时代水利现代化的指导意见》和安徽省水利厅《关于开展水库、水闸、堤防工程标准化管理的通知》(皖水运管〔2020〕100 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了《广德市水库、堤防工程标准化管理工作实施方案》。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本办法的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新时代治水方针,遵循“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工作总基调,以落实工程安全、运行可靠、管理高效为目标,深化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健全完善水利工程管理标准、技术标准和工作标准,对工程运行管理关键要素实施标准化管理,全面提高水利工程运行管理水平。

三、起草过程 为规范我市水库、水闸、提防工程标准化管理工作,健全完善水利工程管理标准、技术标准和工作标准,市水利局成立《广德市水库、堤防工程标准化管理工作实施方案》起草工作小组,启动起草工作。1月在充分调研并修改了稿的基础上形成了《广德市水库、堤防工程标准化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征求意见) 》,并就征求意见稿分别向各乡镇党委、政府,市直各单位以及社会书面征求意见,召开征求意见会。经会议研讨通过,发布《广德市水库、堤防工程标准化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广水202134号)文件  

四、工作目标 2023年底前,完成卢村、张家湾2座中型水库、三级及以上堤防标准化管理达标。

五、对象范围 涉及我市卢村、张家湾2座中型水库以及郎川河(无量溪)城市防洪段堤防工程等。 

六、重点内容 《广德市水库、堤防工程标准化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重点内容为实施对象、工作目标、主要任务、工作安排、保障措施等,其中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涵盖工程设施、安全管理、运行管理、管理保障等四个方面。

七、创新举措 一是合理工作安排,明确时间节点,从组织准备阶段(2021年1月~2022年2月)到全面实施阶段(2022年3月~2023年12月)再到抽查复核阶段最后到长效管理阶段。二是增加保障措施,明确具体任务,从加强组织领导到落实经费保障再到加强调度通报最后是注重宣传引导。

、下一步工作考虑 根据《广德市水库、堤防工程标准化管理工作实施方案》,严格按照文件落实到位,按照时间节点完成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