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长辈版 智能问答 繁体版

访谈直播

“现役军人、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政策解读”在线访谈

直播时间:2024年02月02日 15:10-2024年02月02日 15:50
直播地点:广德市融媒体中心三楼演播厅
直播嘉宾:叶宗水,朱文健
主办单位:广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来源:广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广德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访谈简介:
宣传介绍退役军人相关政策优待措施,提高退役军人新政策的知晓率,更好的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矢志推动全市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

  • 小结分析
大家如果还有关于退役军人优待相关政策的任何疑问,欢迎大家来电咨询,联系电话:0563-6055015,也可以到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进行现场咨询。

1

2

3

文字直播

提问1
【叶宗水】

问:我是去年刚刚退役的士官,准备去申领退役军人优待证,但是优待证是什么,我们并不清楚,可以解答下吗?

答:感谢提问。下面我向大家解答下,优待证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优待证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烈士、因公牺牲军人、病故军人遗属优待证的简称,为符合条件的退役军人和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发放优待证,是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是落实退役军人保障法的具体举措,是构建退役军人荣誉体系的重要内容,也是退役军人服务保障管理的现实需要,通过发放优待证,能够极大地激发广大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的自豪感、光荣感,进一步增强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同时,我们也希望,优待证能够帮助广大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重现他们的光荣历史,让他们永远保持和发扬光荣传统,从而进一步增强他们的责任感。 

[02-02 15:12]
提问2
【朱文健】

问:您好,我是一名现役军人,我想问一下,如果我们立功了,家乡人民会知道吗?

答:战友您好,您的提问非常好,对荣获三等战功、二等功、二级表彰及以上荣誉的现役军人,我们会邀请县级宣传部门负责进行宣传报道,必要时我们会组织到部队慰问采访。对获得四等战功、三等功、三级表彰,评为优秀、“四有”军人的现役军人,其户籍所在乡镇、街道及村(社区)要张贴送达立功受奖喜报,同时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每年还会联合市融媒体中心在“幸福广德”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广德儿女建功军营光荣榜”专栏,扩大立功受奖官兵事迹影响力。

[02-02 15:15]
提问3
【叶宗水】

问:我是一名退役军人,前段时间我享受了免费乘坐公交车的优待,我想问一问除了免费乘公交,我们广德还有其他方面的优待吗?

答:好的。自2023年7月27日起,全国范围内的退役军人和“三属”(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持本人优待证,可免费乘坐广德市公交车。广德市城市公交10条公交线路122辆公交车,城乡公交24条线路86辆公交车,镇村公交55条线路89辆均安装优待证刷卡系统,实现优待证刷卡免费乘车。退役军人和“三属”乘公交时,持优待证刷卡后,车载刷卡系统自动播报“优待卡!”的提示音,即刷卡成功,方便快捷,既能精准统计退役军人和“三属”免费乘坐市内公交的次数,又能省却人为查验证件的繁琐环节,更能彰显持证人员的尊崇感、荣誉感。截止目前,已有29500多人次持优待证刷卡免费乘坐城市公交车。

在我们广德除免费乘坐市内公交车外,全国优待证持证人来到我们美丽广德旅游,全市2个4A级(太极洞4A、菁菁庄园)免景区大门票(30元/人),广德市灵山大峡谷景区、云景牛山风景区、海棠小镇景区等也分别给予持优待证对象景区门票7-8.5折优惠,景区内住宿、餐饮消费8.5折优惠。截止目前,已有700多人次持证享受了景区优待。

在此,也通过这个平台感谢这些企业为我市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工作做出的贡献!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拓展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所需所盼的优待项目,强化宣传,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逐步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优待工作大格局,鼓励、引导更多单位更多企业、商户出台更大幅度、更多形式的优待具体事项,让优抚对象获得感更足;同时通过各项优待事项的落地、升级,促进市场引流消费,让参与优待事项的单位获得更多实惠,带动地方各项社会事业的更快更好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02-02 15:18]
提问4
【朱文健】

问:我的儿子是一名现役军人,广德在现役军人立功获奖这块有什么奖励吗?

答:阿姨您好,感谢您的提问,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重要论述精神,2023年底,我市对现役军人立功受奖办法进行了修订,其目的是鼓励现役军人在部队安心服役、建功立业,同时进一步增强军人军属政治荣誉感,提高社会影响力。近年来,我们市广泛开展送喜报活动,取得良好的效果。但是,随着工作的深入、形势的变化以及地方经济的发展,送喜报工作急需进一步规范,修订办法就是要把好事办好,鼓励更多的现役军人在军队刻苦训练、勇当标兵。

[02-02 15:25]
提问5
【叶宗水】

问:另外,我想问下这个优待证的使用问题,怎么激活,到哪个地方去激活?我父亲需要带身份证吗,还是带退役证?

答:持证人携带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和优待证到制证银行任意网点激活金融账户,制证银行在优待证的背面可以找到,您可以在银行工作时间去激活。另外,有一点需要提醒一下,如果持证人是未成年人或限制行为能力人,需由监护人携带本人与未成年人/限制行为能力人的身份证件、以及监护关系证明到柜面激活金融账户。目前,我们广德市有三家合作银行可以为身体行动不便的申领对象以及单位(团体)提供上门激活服务,如果有需要可以提前预约。

[02-02 15:28]
提问6
【叶宗水】

问:我的父亲是一名退役军人,他的优待证不小心遗失了,重新补办怎么收费的?

答:首次申领优待证是免费的。因优待证卡片质量问题造成无法使用、金融功能有效期到期、证面信息需要变更、户籍地或常住地省份发生变化、符合申领两种优待证条件的需变更优待证类别的,可以进行免费更换。但是因为遗失、人为损坏、逾期未领取等需要补领或更换的,相关费用就要按照制证银行有关规定执行,这个需要明确下。

[02-02 15:31]
提问7
【叶宗水】

问:我是一名退役军人,去年申领了优待证,我想问一问使用优待证需要注意些什么?

答:优待证是彰显荣誉的载体,享受优待的凭证,持证人应该爱惜。优待证仅限持证人本人使用,不得买卖、出租、出借。在使用优待证享受优待服务时,应主动出示。我要特别提醒的是,对于违规使用优待证的,或者做出有损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形象的行为,且经批评、教育仍不改正的,有关部门可以依规取消其优待资格,收回优待证。如果发现涉嫌违法犯罪行为的,将依法处理。

[02-02 15:35]
提问8
【朱文健】

问:你好,我是一名现役军人,这次立功受奖军人待遇上和之前有什么不一样,能不能详细地讲讲?

答:战友您好,感谢提问。早在2019年我们广德就出台了现役军人立功受奖人员奖励实施办法,根据目前军队有关奖励等次,我们这次对文件进行了修订,从新办法来看,新增了一些奖励内容和提高了一些奖励金额。

新增加的奖励内容有勋章、战时荣誉称号和平时荣誉称号以及一等战功、二等战功、三等战功、四等战功、一级表彰、二级表彰、三级表彰。

新办法将被评为优秀、“四有”军人奖励从以前的一千元提高至两千元;将荣立四等战功、三等功、三级表彰等次的奖励从三千元提高至五千元;将荣立三等战功、二等功、二级表彰等次的奖励从五千元提高至一万元;将荣立二等战功、一等功、一级表彰(含经批准享受省部级表彰奖励获得者待遇的二级表彰)等次的奖励从两万元提高至五万元;荣获一等战功、平时荣誉称号等次的奖励从三万元提高至八万元;荣获勋章、战时荣誉称号等次的奖励从五万元一次性提高至十万元。

[02-02 15:40]
提问9
【朱文健】

问:你好,我儿子前几天说,他今年立了一个三等功,我想问问这个送喜报是怎么送的啊?

答:这次《办法》明确了送喜报工作原则和军地职责分工,对做好送喜报工作具有重要意义。我们依据安徽省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安徽省为立功受奖军人家庭送喜报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皖拥〔2023〕2号)文件规定,对荣获勋章、荣誉称号的,由省人民政府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负责同志和省军区负责同志为其家庭送喜报;对荣获一等战功、一级表彰的,由市级人民政府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和军分区负责同志为其家庭送喜报;对荣获一等功(含二等战功和经批准享受省部级表彰奖励获得者待遇的二级表彰)的,由市级人民政府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负责同志和军分区负责同志为其家庭送喜报;对荣获二等功(含三等战功和未明确享受省部级表彰奖励获得者待遇的二级表彰)的,由县级人民政府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和县人民武装部负责同志为其家庭送喜报;对荣获三等功(含四等战功、三级表彰)的,由县级人民政府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负责同志和县人民武装部有关同志为其家庭送喜报。像您儿子荣立三等功应该由县级人民政府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负责同志和县级人民武装部有关同志送达。

[02-02 15:43]
提问10
【朱文健】

问:请问一下,新办法从什么时间开始?

答:大致情况是这样的,在拟定《办法》初稿、征求意见建议以及上级业务部门审核同意的基础上。2023年12月13日,我局正式将《办法》提请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会议通过了新办法,同一天,该《办法》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所以讲新办法是从2023年12月13日开始执行。

[02-02 15:47]
非访谈时间,请于正式访谈时间内发言。
谢谢您的参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