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长辈版 智能问答 繁体版

东亭乡沙坝村:一套“组合拳”助力乡村振兴

阅读次数: 作者:东亭乡 发布时间:2019-11-13 16:33
【字体:

图片1.png

图片2.png

 

走进沙坝村,带给人们的第一印象就是一派田园风光,“推窗见田、开门见绿”,整洁有序的乡间小道、散发着泥土气息的稻田、缓缓流淌的清澈溪水......瞬间勾起了人们的乡愁。

近些年,沙坝村以绿色发展引领乡村振兴,建设“土地整治”和“靓化提升”工程,打出一套组合拳,致力于乡村生态文明建设,“田园沙坝·美丽乡村”已成为一块远近闻名的金字招牌。

优化城乡建设用地布局,盘活指标,实现占补平衡。2019年广德市下达东亭乡250亩土地整治任务,东亭乡将任务全部落实在沙坝村,推进闲置低效建设用地整治。一是坚持规划引领、节约集约。强化“多规融合”和规划引导,依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土地整治规划,确保整治有序推进;二是走新时代群众路线。把老百姓的意愿作为能不能上项目的依据,尊重和保障农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收益权,让老百姓共享发展红利;三是坚持生态优先、尊重自然。树立“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理念,保护自然,始终将生态环境保护放在优先位置,统筹推进,和谐发展。

成功创建省级森林村庄,绿化美化,实现村庄靓化。沙坝村在2017年成功创建省级森林村庄,在此基础上,今年又进行村庄绿化美化提升工程。一是保护自然生态,全面保护乡村自然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和完整性,使山水与乡村融为一体、自然与文化相得益彰,让农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二是增加生态绿量,因地制宜开展环村林网建设,开展村庄绿化美化,建设一批小微绿化公园、公共绿地,开展庭院绿化,见缝插绿;三是发展绿色生态产业,大力发展森林观光、林果采摘等乡村旅游休闲观光项目。

现在的沙坝村,通过土地复垦对存量建设用地进行集中盘活,有效保障美丽乡村和产业融合发展用地,优化生产、生活、生态等“三生”空间;现在的沙坝村,通过对村庄进行靓化提升,村民房前屋后植树绿化、环境整治、打造美丽田园风光,全面刷新乡村“颜值”;不仅有“希望的田野”,更是“美丽的家园”。逐步构建起农田集中连片、高效集约节约的国土空间新格局;现在的沙坝村,由于自然资源部门认真落实“统一行使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统一行使所有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和生态保护修复职责”、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打出这套“组合拳”,走上了一条高质量发展的乡村振兴之路。(郑光勇 李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