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长辈版 智能问答 繁体版

党风领民风 劲吹文明风

阅读次数: 作者: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9-08-20 09:08
【字体:

“我作为一名公职人员,严格遵守和带头落实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各项要求……”日前,在广德县卢村乡政府会议室里,党员干部正在进行《移风易俗承诺书》签字活动。

近年来,广德县党员干部围绕文明创建工作,带头响应“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的号召,以实际行动抵制歪风陋俗,以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让文明新风吹进每家每户。

广德县将发挥党员干部带头示范作用作为推进移风易俗工作的重点内容,制定了《关于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的实施意见》,要求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发挥“三带头”作用,即带头践行乡规民俗和村规民约,带头宣传和落实移风易俗的有关政策措施和各项具体要求,带头劝导近亲属拒绝大操大办、铺张浪费。

大兴明德向善家教新风。结合“作风状态提升年”,开展“立家规、正家风、传家训”主题活动,引导广大党员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以优良党风凝聚党心民心,带动政风民风。以建设县廉洁文化展示馆为载体,深入挖掘本土历史文化、红色文化、乡土文化等优秀文化资源,对其中蕴含的家规家风、家教家训、乡规民约和民风民俗的精神内涵、价值理念、典型事例、家风故事及其廉政教育意义进行挖掘、整理,引导党员干部从中汲取文化涵养,传承良好家风,鉴古思今、修身齐家。

开展时代新风主题实践活动。先后组织“小手牵大手,共创文明城”“文明创建·青春有我”和“学家风,立家训,讲身边故事”演讲比赛等系列活动,评选“移风易俗好家庭”“新乡贤、新乡风”“道德模范”“最美庭院”等,进一步弘扬文明风气,引导形成崇德向善、尚俭戒奢、邻里和睦的村风民风。

为让广大村民都能参与到移风易俗树文明新风中,实现“重大事项众人议,先进模范众人议,红白喜事众人简”,各乡镇进一步健全“一约四会”,在充分讨论、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使内容、程序、执行都为群众所接受。作为该县试点,卢村乡在村民自治方面先行先试,经前期推选、会商、讨论,各村(社区)村规民约以及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赌禁毒会、乡贤参事会等自治组织架构基本成型,工作规章制度基本健全,为下一步加强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打下了坚实基础。

“从‘大操大办’的歪风盛行,到‘从简节约’的新风扑面,广德县移风易俗取得明显成效。”广德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巩固深化,因地制宜推进移风易俗,让‘文明清风’吹遍城乡。” (陈鹏)

(广德普法专栏投稿邮箱:sifaju@126.co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