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长辈版 智能问答 繁体版

广德县深入做好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阅读次数: 作者: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9-07-17 09:00
【字体:

今年以来,广德县将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作为普法工作的重点之一,通过多种形式开展青少年普法宣传活动。

法律进校园.png

积极开展“法律进校园”活动。学校教育是我们开展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的主阵地。我们将在校学生的常规法治教育工作和“法律进学校”等阶段性的普法教育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全面推进“法律进学校”活动常态化。各乡镇依托县普法宣讲团,每年分批次对乡镇学校进行法治宣传教育,实现在校学生普法教育全覆盖。全县各学校充分利用主题班会、演讲、征文比赛等多种形式,结合开学第一课、“五法”普法知识竞赛、4.19、6.26等重要时间节点,广泛开展禁毒、预防校园凌霸、安全防范和青少年维权等方面的普法活动,使青少年学生在趣味性、娱乐性的学法活动中潜移默化,自觉养成懂法知法守法的好习惯。

少年法庭.jpg

认真落实副校长(辅导员)制度。法治副校长(辅导员)制度是我县长期坚持的一项有效制度。我县对全县中小学校的法治副校长(辅导员)进行了充实和调整,把既有理论知识又有实践经验的优秀政法干警选聘到法治副校长(辅导员)队伍中来。每学期,法治副校长至少开设两次法治讲座,围绕《未成年人保护法》《道路交通安全法》等与青少年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结合具体生动的案例和深刻的亲身体会,宣传法律知识。同时,法治副校长(辅导员)积极参与制订有针对性的校本法治教育规划,并积极协助相关部门开展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工作,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对有不良行为的学生,耐心教育,全力协调学校、家长、社区签订帮教协议,不断完善学校、家庭、社区“三位一体”的法治教育机制。

1.jpg

依托青少年法宣传教育基地开展专题普法活动。目前已建成县体育中心、励志中学等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基地6个,依托基地组织青少年积极开展法治教育第二课堂活动,促使法治主题活动常态化。开展吸引式教育,通过法律知识竞赛、安全演练、少年法庭等多种形式,寓法律知识于实践之中,在实践中帮助青少年深刻理解法律,将法律知识真切带到青少年身边。

(广德普法专栏投稿邮箱:sifaju@126.co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