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长辈版 智能问答 繁体版

王庆武:坚定追赶苏浙 加速挺进百强 奋力推动广德发展迈向更高质量

阅读次数: 作者:县融媒体中心 信息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19-06-28 08:14
【字体:

编者按:在我县深入贯彻实施“1166”工作部署,抢抓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机遇,实现追赶苏浙、挺进百强的关键时期,县委书记王庆武日前在《安徽工作》上发表了题为《坚定追赶苏浙 加速挺进百强——奋力推动广德发展迈向更高质量》的署名文章,全面客观的总结了去年以来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重点阐述了今年着力推动广德高质量发展的七个方面,对全县上下凝心聚力、锐意进取,奋力争当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安徽县域排头兵,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七十华诞献礼,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实现追赶苏浙、挺进百强,奋力推动广德发展迈向更高质量的宏伟目标,根本就是靠行动,关键就是抓落实。全县各级党员干部要切实按照王庆武书记的要求,大力弘扬“红旗渠”精神,牢记“三个永远”,践行“十项新风”,解放思想,积极担当,以真抓的实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全力推动各项重点工作落实,把各项事业大步推向前进,不断夺取建设美好幸福广德的新胜利。

近年来,广德县认真贯彻省市决策部署,全力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2018年完成财政收入41.9亿元、增长11.6%,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60.1亿元、固定资产投资143.3亿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642元,分别增长10%、17.5%、9.7%,跻身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入围全国绿色发展、投资潜力、新型城镇化质量三个“百强县”。

一、坚持解放思想,拓宽发展大视野。始终将解放思想作为推进发展的源动力,开展“对标沪苏浙、争当排头兵”等专题学习研讨活动,举办2018中国?广德发展高层论坛,选派干部赴苏浙先发县市挂职锻炼,并与溧阳、长兴、安吉等沪苏浙县市区建立了定期交流机制,以持续的头脑风暴,推动干部观念更新。在此基础上,科学谋划实施了“1166”工作部署,即以挺进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为总目标,以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为主抓手,大力开展“六年并进”“六城同创”,以高质量发展目标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全县人心思进、人心思为的发展氛围日益浓厚。

二、坚持工业首位,抢占产业新高地。加快推动工业从粗放向集约、数量向质量、规模向效益转变,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发展到345家,获评全省制造业发展增速10快县,在全省民营经济考核中位居一类县第五。在主导产业培育上。重点发展电子电路、汽车零部件、智能装备、新材料“四个百亿”产业集群,产值年均增长30%以上,占规工产值比重达37.5%。在园区平台建设上。完成“一县一区”整合。大力开展闲置低效用地清理盘活工作,去年以来累计清理嫁接盘活闲置低效土地1853亩,连续三年在安徽省级开发区土地集约利用综合评价中排名前五。被工信部授予国家级绿色园区,获评中国电子电路产业发展示范基地。在营商环境打造上。扎实开展“四送一服”双千工程,出台工业转型“新十条”和企业绩效分类管理办法,精准帮扶民营企业。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开展“百名干部帮百企”活动,在全省率先建成企业家群英馆,首批遴选29名优秀企业家入驻,尊商重企氛围日益浓厚。

三、坚持对标追赶,构筑开放主阵地。一是激活“枢纽经济”。围绕全面融入沪宁杭、苏锡常经济圈,大力实施“交通建设会战年”,商合杭高铁及广德站建设、宣杭铁路广德段电气化改造工程稳步实施,G318等国省干线改扩建加快推进,广德承东启西的枢纽地位日益凸显。二是发展“合作经济”。主动参与长三角地区产业分工合作,先后与上海松江、闵行、青浦三区建立合作关系。深入开展长三角产业合作示范区核心区谋划争取工作,联合溧阳、郎溪两地先行先试打造的苏皖合作示范区获国家支持。创新专业招商机制,构建六支专业招商组,加快承接沪苏浙优质产业转移,去年新签约项目111个,其中超5亿元项目13个,总投资300亿元的绿地集团项目成功落户。三是繁荣“外向经济”。中部地区唯一设在县级的国家级保税物流中心——皖东南保税物流中心(B型)封关运营。与上海铁路局、宁波港合作,联合打造铁海联运项目,形成一站查验、一站通关、一站出口的快速通道。去年实现进出口总额4.9亿美元、增长10.3%,自营出口企业发展到341家。

四、坚持生态优先,打造振兴样板区。一是全心抓保护。积极构筑河长制、湖长制、林长制等“三制”责任体系。严格项目准入,注重源头防控,实行污染环境、产能落后、浪费资源、危及安全、消耗人力的低层次企业等“五个不招”,去年共拒绝低效项目150余个。二是全力抓整治。坚持“痛下铁心、打出铁拳、严明铁纪、锻造铁军”的“四铁”精神,启动以矿山为重点的环境综合整治,去年以来先后依法整治矿山26家、关停4家,关闭拆除琉璃瓦企业34家、“散乱污”企业341家。三是全域兴旅游。围绕争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深入推进特色小城镇和美丽乡村建设,加快休闲旅游发展,全年接待游客突破700万人次、旅游收入超21亿元,分别增长21%、23%。获评中国最美乡村旅游目的地称号。四是全面促振兴。出台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意见。大力开展农村环境“三大革命”,常态化开展集镇驻地、“三线四边”治理,创成9个省级、15个市县级美丽乡村。顺利完成“股改”工作,81个村实施农村“三变”改革。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抓手,充分运用新时代“枫桥经验”,创新建立“一约五会”等机制,着力构建“三治融合”基层社会治理体系,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不断提升。

五、坚持从严治党,永葆作风好状态。始终坚持目标引领一切、拼搏赢得一切、作风决定一切,持续抓党风、促政风、带民风。一是树正气。坚持“发展对标沪苏浙、作风学习红旗渠”,引领全县广大党员干部永葆忠贞之心、崇业之心、感恩之心、敬畏之心、向善之心,永远铭记为广德发展做出贡献的前辈、永远尊重为广德发展敬业奉献的先模、永远倡导为广德发展拼搏担当的新风。二是明导向。建立健全“一主两辅多点”的奖励激励体系和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表彰一线标兵、优秀共产党员、师德先进个人等群体,出台侮辱诽谤威胁诬陷党员和公职人员行为核查处理办法。加快推动干部队伍年轻化、专业化,去年以来共拿出10个科级领导岗位面向全日制研究生比选择优。三是倡新风。大力开展“作风状态提升年”,持续整治“四风”问题,研究出台《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推进作风建设的实施细则》。扎实开展“违规收送礼品礼金”专题警示教育,启动违规经商办企业等专项整治,锲而不舍狠抓作风建设。

2019年,我县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总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实施“1166”工作部署,奋力争当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安徽县域排头兵,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七十华诞献礼!

第一,以动能转化为核心,壮大“高质量”工业经济。紧抓工业这一实体经济发展主战场,积极参与长三角产业分工合作。一是加快产业“脱胎换骨”。按照主导产业“一马当先”、传统产业“二次创业”、新兴产业“三年倍增”思路,全面抓好汽车及核心部件产业基地、电子电路绿色产业基地建设,力争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三年翻番,创成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基地。二是推动平台“破茧成蝶”。对标国家级开发区,大力开展“园区合作突破年”,积极争取长三角产业合作示范区核心区布局我县。深化“一县一区”改革,积极探索园区开发开放新模式。充分发挥保税物流中心平台功能,加快启动综合物流项目建设,创新打造“内陆港口”。三是实现服务“流程再造”。着眼打造“零审批、零障碍、零距离、零容忍”营商环境,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大力实施“亲商助企升级年”,严格落实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各项政策,继续开展联系帮扶企业活动,推动企业家群英馆提标升级,更加关心企业家成长,真正把企业家当作“自己人”。

第二,以乡村振兴为抓手,创造“高品质”美好生活。坚持振兴乡村和提升城市能级“双轮驱动”。一是持续加力争创“文明城市”。以“文明创建提升年”行动为抓手,持续巩固创建成果。着力完善基础设施、功能配套,打通一批城市道路堵点,建成一批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坚持系统布局、精细建设,高起点打造高铁片区。二是精准用力建设“美丽镇村”。突出产业为核、特色为本,精心打造检测试验小镇、骑趣小镇、健康小镇等特色小镇。坚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健全县乡村三级考核联动机制,促进美丽乡村建管有效、经营有方。三是转型发力打造“现代农业”。深化农业农村改革,整县推进农村“三变”改革。大力发展休闲农业、观光农业、采摘农业等新兴业态,加快推进农业旅游文化“三位一体”深度融合。

第三,以绿色发展为目标,守护“高颜值”生态环境。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积极争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一是构筑生态保护“防火墙”。进一步织密河长制、林长制、湖长制“三制”责任体系,全面加强各类自然保护区保护,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坚决守住广德的碧水蓝天。二是打好环境整治“组合拳”。继续推进矿山环境综合整治,加大“散乱污”企业整治力度,持续推动重点矿区生态修复。深入推进农村环境“三大革命”,努力打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安徽标杆。三是谱写美丽经济“新篇章”。坚持三产带动、护绿兴绿,全面参与美丽长江经济带建设。精心打造美丽乡村精品示范带,加快旅游“一号”公路建设,健全旅游公共服务体系,确保创成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第四,以对标融入为方向,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抢抓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机遇,顺应开放大势,实现合作共赢。一是抬升区域交通首位度。进一步畅通“主脉络”,完成G318横山段、广安路等国省干线改造,积极推进城北高速,做好宣广高速改造前期工作,努力创建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确保创成全国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二是提高对接合作紧密度。积极推动苏皖合作示范区“朋友圈”扩容,力促在产业协作、资源配置和生态保护上实现共赢。用活用好“G60科创走廊”宽广平台,加强与苏州工业园、清华启迪园等园区合作,深化与长三角地区人才、技术共享对接,不断开拓对外合作新局面。三是增强优质项目集聚度。坚持专业招商、产业聚商、以商引商、环境留商,抬高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门槛,着力招引一批龙头型、旗舰型、基地型的“大高好”项目和亩均税收高、创新能力强、发展前景好的“小精专”项目。积极谋划推进抽水蓄能电站等重大项目,不断夯实高质量发展支撑。

第五,以深化改革为引领,激活“高效能”动力引擎。加快盘活各类要素,全面提升全要素生产率。一是提高土地产出率。坚持“以亩均效益论英雄”,强化新增建设用地管理,加大土地整治力度,狠抓低效闲置用地盘活。二是提高资本流通率。积极引导银行扶持实体经济,扩大新型政银担业务,完善企业上市“绿色通道”,力争更多企业登陆主板、挂牌新三板。三是提高人才汇聚率。大力实施“百千万聚才行动”,充分发挥科创园平台作用,设立创新产业基金,优化爱才用才留才环境,努力实现人尽其才。

第六,以共享互惠为根本,满足“高标准”民生需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一是增强“获得感”。认真实施省定民生工程及县定民生实事。扎实做好困难群众帮扶工作。持续推进棚户区、农村危房改造。多样化发展社会化养老事业。探索惠民殡葬改革。二是提升“安全感”。深化“平安广德”创建,着力提升社会治理智能化水平,不断增强基层治理能力,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广德样板”。三是放大“幸福感”。优化教育资源布局,加快实验小学北校区等学校建设。实施“健康广德”战略,开展省级健康促进县建设。不断提高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质效,支持繁荣群众文化和文艺创作活动。

第七,以党的建设为统揽,培育“高素质”铁军队伍。以“作风建设深化年”为抓手,着力锻造一支本领过硬、敢于担当的铁军队伍。一是突出效能为上。全面提升工作效率,做到闻令即动、有令即行,坚持开短会、讲短话,精简文件督查,积极倡导事不过夜、案无积卷、马上就办的工作作风,努力在全县掀起新一轮“效能革命”。二是突出节约为先。深入开展“节约集约增效年”,按照一手抓开源、一手抓节流的思路,全面打造节约型机关,引领建设节约型社会,让勤俭节约蔚然成风。三是突出状态为本。继续以红旗渠精神为引领,以沪苏浙干部为榜样,叫响“爱拼才会赢”,出台进一步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若干措施,全面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为推动我县更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