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长辈版 智能问答 繁体版

目光东望谋发展 昂首亭立扬特色

阅读次数: 作者:余明明 陈欢 信息来源:东亭乡 发布时间:2019-06-11 08:35
【字体:

初夏时节,进入广德县东亭乡,和煦的微风拂面,满眼的绿色养心。静中有动,策马扬鞭感受马术激情,骑行在茶山竹海品味山水灵动;动中有静,非遗文化百年传承,山里人家生活自在闲适,看竹影婆娑,静静聆听。

近年来,美丽乡村建设、全域旅游发展、乡村振兴战略的春风一阵又一阵,在东亭乡播下了改革的种子、收获了发展的果实。“没有发展就没有尊严,只有发展才能赢得尊重。”这是东亭乡党委书记傅明辉经常挂在嘴边的话,“在东亭,有这样一批党员干部,他们始终能够做到一个口号喊到底、一张蓝图绘到底、一支铁军拼到底、一腔热血干到底。”

安徽省体育特色小镇、“长三角最具魅力旅游度假乡村目的地”“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森林中国·发现森林文化小镇”、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正在用日新月异的变化,宣扬着“见红旗就扛,见第一就争”的精神斗志,也诠释着改革创新先行区、红色党建引领区、美丽乡村样板区、全域旅游示范区、社会治理和谐区的深刻内涵。

见贤思齐,从对标追赶到互动发展

 

 

 

 

东亭乡位于安徽东向发展最前沿,与浙江长兴、安吉仅一山之隔,区位优势明显。

去年6月初,也是在这样万物蓬勃、持续升温的初夏,宣城市召开争当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安徽排头兵推进大会,推进大会,发出“争当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安徽排头兵”的嘹亮号角声。

风从东方来。东亭乡聚焦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要求,奋力争当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安徽排头兵,高质量推进广德县委“1166”战略部署落地生根,明确“13511”的发展蓝图;确立一个目标——目光向东,对标安吉;明确三大战略——生态立乡、文旅兴乡、项目强乡;突出五个重点——抓党建、抓规划、抓环境、抓旅游、抓改革;创成一个省级体育特色小镇——“骑趣小镇”;打造长三角最具魅力旅游度假乡村目的地。

“不干则已,干则一流”。东亭乡在践行“两山理论”实践中,主动融入,借势发力,从对标追赶到互动发展,努力建设水清岸绿河畅景美、宜居宜业宜游生态活力东亭。

浙江省安吉县天荒坪镇余村是“两山”理论的发源地,在乡村环境整治及旅游发展等方面积累了很多值得借鉴的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这正是东亭乡确立的学习目标之一。去年以来,东亭乡多次党员干部外出学习。而在这期间,天荒坪镇也曾多次组织党员干部及村民代表到东亭乡参观、学习交流。

今年年初,天荒坪镇召开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暨加强城镇精细化管理动员会议,在这次现场及直播观众超万人的大会上,东亭乡集镇精细化管理工作作为典型经验被提及、推广。

从对标追赶到互动学习,东亭乡的发展成果获得关注,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更足,争当排头兵的底气更足。

高质量发展,必须要有高质量的作风状态作为坚实保障。东亭乡在全市率先推进“红色基点”工程,推行“创意党小组·助力新东亭”活动,因地制宜打造各具特色的“党小组之家”。东亭社区“红色老街”党小组,阳岱山村驻杭州“温暖之家”党小组,颂祥村“美丽之家”党小组……一个个创意独特的党小组,不仅仅“三会一课”的主阵地,还与老百姓关心的村级重大事务、财务支出相挂钩,与当前正在开展的美丽乡村建设、“河长制”“林长制”“三变”改革等工作相挂钩,与党员量化积分制和“红黄榜”管理相挂钩。让党员亮出了身份、晒出了表现,在身份感、荣誉感、责任感和归属感的推动下,广大党员为民服务的意识和本领不断增强。成功打造18个各具特色的“党小组之家”,累计讨论村级重大事项120余次,走访群众2万余人次,调处矛盾纠纷240余件,有力延伸了党建触角、夯实了基层基础。

挖掘特色,从美丽乡村到美丽经济

 

 

 

美丽经济,旅游先行,要发展,更要发展得有特色。东亭乡素有“紫竹之乡”的美名,森林覆盖率近72%的生态环境一直是东亭乡最优厚的资本,拥有魅力独特的自然景观10多处,省、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6项,坚定不移地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提升产业水平,坚持因地制宜,注重体旅融合,以竹制品、彩色苗木为主导产业,着力打造以“田园风光”“乐在骑中”“江南茶乡”为特色的乡村旅游精品线。2019年累计共接待游客5万余人次。

培植壮大乡村文化产业,以文化振兴带动乡村振兴,走出了特色文化产业振兴之路。布局绿色产业,竹林经济逐渐发展成规模,有竹制品加工企业40余家,带动村民就业2000余人,全乡竹产值超亿元,生产的竹扇、竹窗帘、竹吧台等竹制品还出口到国外,远销欧美、日韩、中东等国家地区。日前东亭乡明德折扇制作和高峰唐氏竹编技艺入选安徽省第六批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

聚焦乡村振兴,创新发展路径。紧扣“骑”产业主题,围绕“体育+”“旅游+”发展模式,培育一批体育产业示范项目,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的机制,多渠道开展招商推介,吸引体育竞技、休闲度假、康体养生和田园综合体等项目落户。

目前,东亭乡已成为长三角颇具影响力的自行车骑行运动及马术训练和体验的目的地。中国·广德环东亭山地自行车赛已经成为华东地区具有较大影响力的群众性体育赛事,参赛选手遍及全国各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及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大大提高体育小镇知名度,赛事也获评“安徽省群众性体育品牌赛事”。

短短两年时间内,友情岁月马术队在国际国内各项赛事中荣获30多个冠军,友情岁月牧场成为全市体育产业基地。去年5月,“骑趣小镇”亮相世界制造业大会和中国国际徽商大会,首次在国际舞台上被宣传推介。

“打造点、串成线、连成片”。变美丽乡村为美丽经济、变生态优势为发展优势、变绿水青山为金山银山。无数美好的变化正在这里发生。乡村美不美,既要看“颜值”,更要看“内涵”。如今,骑行在东亭,处处是景、步步入画,你可以感受“徽韵社区”的魅力,遇见“多彩颂祥”的斑斓,发现“竹海高峰”的深邃,观赏"田园沙坝"的风光,领略“绿色柳亭”的生机,享受“山水阳山”的灵动。

心系民生,从多彩东亭到幸福东亭

 

 

 

今年初春时节,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现场会走进东亭,风景美、田园美、生态美、生活美的宜居东亭走进更多人的视野。

东亭乡秉持县委“工业做减法,旅游做加法”的要求,推进“三大一强”专项攻坚行动,以“三大革命”“五清一改”为抓手,按照“控源头、抓治理、清理湖内淤泥”三步,实施东亭湖综合治理工程,将上游的企业整体搬迁,清理湖内淤泥,并对周边住户生活污水进行集中整治,同时推进乡村垃圾收储、污水处理、改水改厕和乡村文化墙绘制等工作,在全乡范围内打响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走进东亭乡高峰村大塔中心村,花香鸟语俏枝头,流水潺潺暖心间,处处都是赏心悦目的好风景。这里不仅成功获批省级美丽乡村示范点,2017年,高峰村被评为省级旅游乡村示范村,2018年,高峰村又被评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在村口“大塔美丽乡村规划总图”上,一组村里改造前后的对比照片引人注目。照片里,土瓦土墙门前屋后略显杂乱,远处的河道里也是杂草丛生;而照片外,一条条平坦的村道整洁开阔,一幢幢花园式农房干净舒适,一幅幅文化墙栩栩如生,一张张笑脸定格幸福。

“变化太大了,变化太大了,变化太大了!”家住大塔村的村民易立秀不禁连声说道,“以前环境真的是脏乱差,特别是我家门口有一条河,杂草、垃圾成堆,不仅不好看,味道也难闻。现在村里环境好了,心里也敞亮了,晚饭后还能到附近散散步、健健身,我们的生活过得有滋有味。”

从“农民家园”到“游客乐园”,对于农村人居环境的改善和乡村旅游的发展,易立秀是最有感触的。除了全家人的起居在这里,她家还经营着一个竹工艺制品编织厂。易立秀说:“村里的旅游能发展得越来越好,我们这些好的家乡特产和文化产品也好卖出去了。”

有美丽“面子”,更有幸福“里子”,美丽乡村不仅要提颜值,更要增气质。东亭乡在全县率先启动“推进移风易俗、深化村民自治”,提出了“烟花爆竹禁燃禁放、红白喜事简化简办”移风易俗行动,原则上红白喜事不超过20桌,随礼礼金不超300元;白事不请道士、不做法事,大大减轻了群众的生活负担。东亭乡成为全省首个禁燃禁放乡镇,遏制红白事大操大办、奢侈浪费、盲目攀比的奢靡之风。群众的人情负担减了下来,村里的新风正气树了起来,形成了崇尚文明、勤俭节约的良好风尚。

“一线解难题,乡村好治理”。在乡村全面落实“温暖星期一”、党员干部“四联”工作法等制度,坚持领导干部每天开门接访、带案下访、上门走访,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学习借鉴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全乡范围内推进村民自治模式,健全完善“一约五会”,摸排信访隐患、化解矛盾纠纷,全乡矛盾隐患一线摸排率达100%,化解率达95%,形成自治、法治、德治相融合的社会治理体系。2018年,东亭乡综治和信访县考核实现“双第一”,成功创成市级“三无乡镇”,被评为“全市综治工作先进单位”。

从“资源”到“发展”,从“发展”到“民富”,从“民富”到“民生”,东亭乡的发展并不是一蹴而就,这是东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艰辛探索,更是乡村振兴战略一次生动的基层实践。

“现在东亭正处在一个发展的关键时刻,拼一拼、争一争,就能趁势而上、开创新局,反之,歇一歇、放一放就停滞不前、被人超越。”傅明辉说道,“接下来,东亭乡将继续朝着打造改革创新先行区、红色党建引领区、美丽乡村样板区、全域旅游示范区、社会治理和谐区的目标昂首阔步,不断前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