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长辈版 智能问答 繁体版

东亭乡:昨天500余人打卡这里

阅读次数: 作者:东亭乡 发布时间:2019-05-23 19:09
【字体:

5月22日在广德县东亭乡开展的“经典永流传·非遗进万家”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吸引了众多村民前来参观。

图片1.png

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明德折扇技艺展演

几把折扇的展台前摩肩接踵、人头攒动,成了100余件参展作品中人气最旺的“网红非遗”。扇面使用真丝,在不足盈尺的扇面上巧运匠心,精心布局,或山水花鸟,或人物动态,或家风家训,或妙笔书写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无不能小中见大,表现出美的情致和神韵。在宣传工作的陈欢举着手机,在展台前拍了好几张照片,立马发到了微信朋友圈配上了“巧夺天工!真应为非遗点赞。”

明德折扇第五代传承人王亚凌这样介绍到。清代同治年间,广德因战乱出现了大瘟疫,人口大量减少,清政府有计划的组织了河南、湖北、苏、浙等地的人口移民, 1864年前后,明德折扇创始人王大仕带着一批身怀制扇技艺的能工巧匠移民到广德县东亭乡高峰村,在此落户并依靠当地丰富的竹资源,发展制扇业,经过5代人的共同努力,逐渐创立“明德折扇”这个品牌。“苦练出技艺,勤学事方成。”在非遗的传承上,需要更多的年轻人加入进来。

 图片2.png

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高峰唐氏竹编技艺展演

竹编传承人唐诗礼介绍到竹编用料主要是以紫竹、湘妃竹、罗汉竹、淡竹、毛竹、黄壳竹、水竹等为原料,可以编织多种功用与形态的竹篮、拎包等装饰品。在编织技法上有挑压编、拉花编、实编、空编等。在编工上十分精细,篾丝最多可达100多根。目前正在创新新产品,以适应市场变化,增加销售通道。

图片3.png

 

东亭乡舞狮队朱砂点睛传承,将舞狮代代传承下去。

图片4.png

 

积极开展非遗进课堂。请明德折扇第五代传承人王亚凌向未成年人传授折扇制作技艺。在学校,它的亮相瞬间吸引了众多眼球,学生争相体验,不时发出称赞。

非遗传承既需要保护传统技艺,更需要不断拓宽传播渠道。东亭乡政府创新的理念,树立多彩非遗品牌,通过传授技艺进万家丰富传承途径,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为抓手,推广传承省、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引导更多人参与保护与传承非遗。真正做到了让非遗“活”起来,让传统文化在东亭散发持久魅力。

(陈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