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长辈版 智能问答 繁体版

县卫健委结合健康工作特点做好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

阅读次数: 作者:卫健委 发布时间:2019-05-23 17:12
【字体:

  

   县卫健委把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与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县委“1166”工作部署、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和省级健康促县紧密结合起来,着眼于提升人民健康水平、提升群众健康服务获得感,整合调动全县卫生健康资源,创新工作方法,抓实抓好卫健行业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卫健委的主要做法是:

   强化组织保障,以加强党的建设来统领文明实践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卫健系统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主任担任组长。明确各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为本单位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第一责任人,统筹推进文明实践工作。第二是强化党的建设。把巩固完善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推动“红色领航年”活动作为卫健系统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重要内容,着力打造“健康广德+”党建系列品牌。三是发挥党员先锋作用,组建以党员为骨干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开展了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积分制试点工作。以党员来带动、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培育乐于助人、甘于奉献的良好风气。

  整合现有资源,形成工作合力。一是整合阵地资源,建好活动中心。与各兄弟部门密切配合,依托各医疗卫生机构、医养结合机构、健康小屋、母婴室、家庭发展服务中心、体育训练与活动中心等阵地,建设文明实践服务平台。打造健桥康复医院、健康科普馆、县体育训练与活动中心3个文明实践活动点,开展特色文明实践活动,实现文明实践有场所。二是整合人力资源,建好志愿队伍。卫健委成立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按照政治过硬、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原则,吸收党、团员、入党积极分子、专业技术骨干、家庭医生服务团队人员等700余人,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17支。志愿服务人员接近全县卫生健康系统在职职工总数的30%,实现文明实践有队伍。

   发挥行业优势,丰富工作载体。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健康素养促进行动等项目工作与各类健康教育宣传主题日、主题周活动结合起来,精心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项目平台。一是全面开展“健康进万家”行动。组织志愿服务人员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家庭,开展文明创建宣传、健康教育、义诊服务。做到政策宣传到位、健康服务到位、征求意见到位。今年以来,先后组织了“春季传染病防治”、“结核病防治”、“肿瘤病防治”、“艾滋病防治”“家庭医生宣传周”专项宣传义诊咨询工作,开展了“万步有约”健走活动和“爱国卫生月”专项行动。截至5月中旬,共组织开展各类健康教育、义诊咨询、群众性健身活动42场次,服务人群2万余人次。我们还针对群众反映比较集中的热点、焦点问题,在全县卫健系统深入开展“医德医风建设”和“服务能力提升”两个专项行动和“计划生育全员数据与健康服务群众满意度双提升”活动,受到群众的好评。我们还为全民65岁老年人开展免费健康检查,出具健康处方。各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精心组织、热忱服务。许多卫生院考虑到老人的身体状况,克服困难,组织人员服务上门,受到老人的欢迎。至5月中旬,共体检老人11200余人次。二是着力打造乡村健康管理样板村。注重工作创新,在誓节镇胜利村力推“1+100”的新型健康管理志愿服务模式,即以家庭医生服务团队为基础,在村里招募11名志愿者,每人服务100人,为全村1100名居民提供全覆盖、无死角的健康服务。为村民建立个人健康档案,指导群众健康生活,搭建三级医疗服务体系,为实现群众减少生病、小病村医、大病可医、全民健康的目标夯实基础。 三是全力推进“营养快线”行动。把志愿服务活动与提高全民健康饮食意识相结合,以普及健康营养知识为抓手,以推广健康营养生活方式为目标,广泛宣传科学先进的营养健康理念,普及营养技术。5月份,我们集中开展了“营养教育进校园”专题活动,为在校师生开展了4场次的专题宣教,受惠师生达到3000余人次。5月15日,我们又开展了全民营养周暨第30个“5.20”中国学生营养日主题宣传活动,在景贤社区便民广场开展“合理膳食、天天蔬果、健康你我”主题宣传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