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长辈版 智能问答 繁体版

东亭乡:文化惠民,让诗和远方深入人心

阅读次数: 作者:东亭乡 发布时间:2019-05-23 16:53
【字体:

“每一种文明都扎根于自己的生存土壤,凝聚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非凡智慧和精神追求,都有自己存在的价值;文明永续发展,需要薪火相传、代代守护”。

随着东亭乡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不断深入,一些特色鲜明的非遗志愿服务活动品牌也逐渐形成。通过组织开展非遗课堂、非遗展览、展演及互动体验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使群众可以加深对非遗文化的了解,感受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和魅力,让传统文化走进基层走进群众,让文化惠民乐民。在学校、社区、景点打造非遗文化传承文明实践基地或驿站,为学生、群众、游客提供非遗技艺教学,并将移风易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家风家训等元素融入作品,推动乡风文明建设。

“非遗不能只有我,我需要更多的同行者,让我们一起携手做“守护非遗·传承万家”的志愿者,更期盼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去传承非遗梦!”在“经典永流传·非遗进万家”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暨“守护非遗·传承万家”志愿服务项目启动仪式,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明德折扇技艺传承人王亚凌号召大家。

图片1.png

 

5月22日上午东亭乡“经典永流传·非遗进万家”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暨“守护非遗·传承万家”志愿服务项目启动仪式在东亭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大舞台举行

图片2.png

东亭狮舞朱砂点睛传承仪式

图片3.png

图片4.png

 

在集镇街道腰鼓队表演。

图片5.png

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明德折扇技艺展演。

图片6.png

 

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高峰唐氏竹编技艺展演。

图片7.png

 

 

集中展示东亭乡非遗文化或工艺品,由非遗传承人展示非遗技艺,群众同时可在非遗体验区, 感受非遗技艺制作过程

图片8.png

 

集中展示东亭乡非遗文化或工艺品,由非遗传承人展示非遗技艺,群众同时可在非遗体验区, 感受非遗技艺制作过程

图片9.png

 

授予明德竹扇企业“东亭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文明实践基地”

图片10.png

 

在学校开设非遗传承课堂,由非遗传承人组成的志愿服务队定期为学生传授非遗技艺。

图片11.png

 

学生们正在排练非遗扇子舞。

图片12.png

 

 

 

图片13.png

在学校举办“经典永流传·非遗进万家”之走进学校——讲非遗故事大赛。

 

薪火传万代,文化永流传。留住非遗手艺、讲好非遗故事、展现非遗魅力。非遗——不该遗失的美好,如若没有一道道精巧的技术,竹还是竹,棕叶依旧是棕叶。非遗传承不能只有我,我们需要更多的同行者,让我们一起携手做“守护非遗·传承万家”的志愿者,以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为抓手,以各项志愿服务为主要形式,“围绕群众需求,畅通连接渠道,回应群众需求”为立足点,紧密结合各村(社区)群众的需求,坚持以小见大,打造亮点,树立典型,让优秀传统文化在文明实践中,传承弘扬、绽放光彩,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落地生根,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不断增强人民群众文化获得感、幸福感!

(陈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