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长辈版 智能问答 繁体版

广德杨滩镇:宴席“搬”进了文化礼堂

阅读次数: 作者:中安在线 发布时间:2019-02-18 15:58
【字体:

 

讲排场、比面子、摆阔气……以前在农村,家家户户办宴席,但是总逃不开铺张浪费的陋习,这也一度让不少村民感到负担沉重。前不久,广德县杨滩镇三合村村民王恢有刚刚为儿子办置完十岁生日宴席,依然沉浸在喜悦中。“亲戚朋友们都说我们把宴席搬到的村里文化礼堂,既体面又实惠!”王恢有笑着说。

为何?近年来,杨滩镇三合村文化礼堂有了新功用!该村开放文化礼堂给村民置办各类宴席,村民仅仅需要提供水电费,就可以在宽阔明亮的文化礼堂办宴席了。按照杨滩当地办宴席的风俗习惯,孩子十岁生日要设宴款待宾客,王恢有家总共摆了16桌,每桌有冷菜和热菜共计16道,每桌菜价平均花费不到800元。“这可比酒店里便宜多了!以前家里办酒时场地太小,小小的院子再搭上棚子,乱哄哄的,遇上下雨天更是苦不堪言。现在到村里的文化礼堂摆酒,不光省事,而且省心、省钱!”王恢有说道,文化礼堂水电设施齐全,二楼还有一些休闲娱乐设备,环境很好,街坊邻居、亲戚朋友一起吃顿饭、聊聊天,既喜庆又实惠。

自2016年12月三合村文化礼堂开放村民举办宴席后,每年村里都有十余场宴席在此举办。为了传播移风易俗的文明新风,该村积极倡导村民节约操办喜丧等各类酒席,提倡不放烟花爆竹,取得了显著成效。“过去,村里人遇上喜事总是大操大办,烟花爆竹齐鸣,花钱多还受累,喜事反而成了一种负担。现在,通过开展移风易俗活动,从简办宴席逐渐成为了村里新风尚。”三合村党总支书记余功海说道,自从开展文明创建工作以来,村民的意识提高了,办完酒席后,村民还会主动清理打扫文化礼堂,不留下一片垃圾。如今,办宴席就上文化礼堂已经成为三合村的常态,这不仅传承了传统习俗,也传播了新时代的文明新风。

近年来,杨滩镇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抓手,加强农村移风易俗工作,不断提升群众的思想道德素质,通过建设好人广场、文化礼堂等惠民场所,培育文明乡风,引导群众婚丧嫁娶小操小办,不放烟花爆竹,让移风易俗的文明新风吹入人心、融入生活。在推动形成移风易俗新风尚的同时,杨滩镇不断丰富实践载体,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创新成立杨滩镇“相邻相亲”理事会,通过积分换物方式,鼓励广大商户自觉遵守文明公约、参与文明创建,营造文明新乡风。同时,发起“身边好人”、“优秀志愿者”、“最美家庭”等推荐评选活动,并积极开展“好家风好家训”和道德模范、好人巡讲活动,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而今在杨滩镇,一股文明清风正扑面而来,助人为乐、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正成为群众的自觉追求。(刘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