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长辈版 智能问答 繁体版

广德梧溪村:共享百家宴 邻里庆团圆

阅读次数: 作者:中安在线 发布时间:2019-01-31 08:52
【字体:

 

“开席咯!”

1月26日上午,随着一声嘹亮的“口号”,在广德县杨滩镇燎琳村梧溪村民组,“醉美杨滩”之乡村邻里节鲤鱼福地百家宴正式开席。

一张张大圆桌上,摆满了炸丸子、剁椒鱼头、蒜蓉明虾、红烧鸡翅等百余道香满四溢的菜肴,一群欢欢喜喜的邻里街坊们围坐在一起,边拉家常边品尝美食、共叙乡情,欢笑声、碰杯声、祝福声此起彼伏。

“我是和舞团的朋友们一起过来的,好久没有感受到这么浓厚的年味了,仿佛回到了小时候!”来自广德县开心舞团的郑承红说,上周从微信朋友圈得知了这个消息,她马上就和舞团的好友商量着来燎琳聚聚,感受一把极具特色的传统年味儿。

在百家宴现场,一群特殊的客人非常引人注目,他们就是“杨滩好人”。“当前全县上下正在深入推进文明创建工作,为了营造礼遇好人的良好氛围,我们特别安排‘杨滩好人’入席百家宴,希望用榜样的力量激励村民们共同参与创建。”梧溪村民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梧溪村民组山环水绕,生态环境十分优越,2017年跻身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行列,经过多年水电路和环境卫生的全面整治,村庄面貌焕然一新。2015年春节,村民组第一次提出集体吃年夜饭的提议,100多户人家纷纷赞同。当时每户提供三四道菜,三四户自愿围成一桌,百菜百味,老幼同喜。

“全村人一起吃年饭,这是第五年,一年比一年隆重。”今年85岁的郎善祥是当年百家宴活动的发起人之一,今年,为了办好这届百家宴,他的四个儿子全员参与,掌勺的掌勺,端盘的端盘,就是为了让大伙在一起热闹热闹。

“一辈子没见过村里来过这么多人。”这不仅是郎善祥的感受,也几乎是全体村民的共识。大伙儿表示,之前,村里偶然有游客过来转转,但这两年,无论是节假日还是工作日,周边县市区甚至江浙地区的游客纷至沓来,带热了这座小山村。

来自江苏常州的张晓霞是第一次来到梧溪村,当天一大早,她就和20多个朋友组团自驾前来,只为了提前感受这份浓浓的年味。“我们是从微信朋友圈看到的消息。”张晓霞说,这个村子有山有水,风景如画,民风淳朴,大家都觉得不虚此行。

台下,食客们吃得津津有味;台上,演员们演得十分卖力。金龙拜山、黄梅戏对唱、旱船表演、广场舞、歌曲独唱、舞狮表演……一个个由居民们自编自演的节目,博得大家的阵阵掌声。

“节目都是精心挑选出来的,特别是琴书演唱《燎琳是个好地方》,是结合我们燎琳村填词创作的,讲的都是我们燎琳自己的特色‘瑰宝’。”燎琳村党总支书记毛启林说,大家欢乐了,自己觉得再忙都值了。他还介绍说,今年的百家宴活动,除了大伙儿聚在一起品尝美食外,写对联、挂灯笼、杀年猪、打糍粑、炸年货……各具特色的年俗活动也纷纷上演,赢得了游客们的叫好连连。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百家宴活动也擦亮了杨滩本土品牌的名片,带动了特色产品的销售。在活动现场,金龙山葛粉、九房菊花茶等杨滩本土品牌均设置了展销点,吸引了很多游客纷纷采购。

近年来,杨滩镇多措并举、创新施策,推动“建设美丽乡村”逐渐朝着“经营美丽乡村”转变,尤其是通过举办百家宴等活动,进一步促进传统的民俗文化、原汁原味的生态农业与火热的乡村旅游有机结合,带动了乡村旅游的快速发展,广大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也越来越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