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长辈版 智能问答 繁体版

最美卢村等你来!

阅读次数: 作者:卢村乡 发布时间:2019-01-11 10:37
【字体:

图片1.png

清方许家湾

当我们终于不知疲倦,

山一程,水一程,渐行渐远,

才发现,

故乡是根本剪不断脐带的血地,

断了筋骨,连着血脉。

图片2.png

宋陈古城墙

故乡,是起点,是终点,

是即便永远回不去,

也依然是故乡的那个地方。

地域的故乡,安放我们的身体,

精神的故乡,安放我们的灵魂。

图片3.png图片4.png

1月8日,卢村乡举办“最美卢村等你来”演讲比赛。来自全乡10部门的12名选手参加了此次比赛。

图片17.png

图片18.png图片19.png

赛后,选手们讲述参加此次比赛的感受。

图片7.png

乡群团中心主任罗婷婷谈论举办此次比赛的目的

    举办此次比赛,一为推介卢村,挖掘卢村美景,展现我乡美丽乡村建设成果;二为增进了解,参加此次比赛的均为近两年来新进卢村工作的青年朋友,对于我们来说,他们是新面孔,对于他们来说,卢村也是新面孔。相逢皆是缘,今日我们缘聚卢村,就让我们同饮卢湖水,共赏卢村景。

    卢村乡位于广德县南部,占地面积215.5平方公里,辖区人口4.5万人左右,是全国文明村镇、省级优秀旅游乡镇。

图片8.png

卢湖

    卢村为什么要叫这个名字呢?经查阅资料,原来唐代有个高官,叫卢杞,就出生在我们这里,后人为了纪念他,就取名叫卢村,卢村这个地名沿用至今最少也有1200多年了,是全县9个乡镇中历史最悠久的。

图片9.png

笄山竹海山门

    卢村乡境内还有全国4A级水利风景区卢湖,总库容达到7150万立方米,是我们全县的“大水缸”;省级森林公园笄山风景区,笄山竹海山门是广德标志性建筑,卢湖大道、竹海大道、游客服务中心、生态停车场等基础配套设施不断完善,是登山游玩的绝佳去处。

图片10.png

桃花山脚下的唐流村

    最值得推荐的还有我们的桃花山、灵山景区,桃花山海拔636米,因盛开桃花还得名,周围群峰连绵,是抗日战争后期新四军天目山第二次反顽战役主战场之一,这也是一座红色革命烈士山;灵山景区古名灵山真境,古十景之一,素有“小黄山”之称,境内有72景点,其中灵山寺相传始建于唐贞观年间,和杭州的灵隐寺同出一源,也是一座千年古刹。

    对一直在卢村生活的我来说,卢村在我眼中永远是最美丽的。卢村的景没有过多的人工雕刻,其美在于清新自然。

图片11.png

烟雨朦胧,泛舟卢湖

    就拿卢湖来说,那弯弯曲曲是水,重重叠叠是山,青峰叠翠,碧波荡漾,山花烂漫,翠竹环绕。夕阳时,远望群山,那余晖穿透如云似玉的峦雾,倒映在了波光粼粼的湖面,那份随着流水摇曳的澄澈之美,无需任何语言便足令你如痴如醉。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卢湖之美,美的便是这份灵秀。

    电影《卧虎藏龙》中李慕白和玉娇龙在竹尖飞舞斗剑的那一段画面实在太过精彩,以至于童年的那些武侠情怀都寄托于竹子的身影之中,曾几何时,我一直以为自己就生活在电影中的那片武林。

图片12.png

甘溪沟竹海

    因为我们卢村有着“竹乡”的美誉,我就是一个生活在竹间的人,抬头是竹,低头是笋,从小嗅着竹乡的清幽之气,伴着屋前屋后、雨晴霜雪之姿的竹子成长。

    俗话说:上善若水,厚德载物。卢村天然大水库不仅养育了卢村人民乃至整个广德市民,同时也熏染出卢村百姓淳朴善良的民风。

图片13.png

丁冲锁山桥

    清晨起个大早,坐晨班公交,在秋日里柔和的阳光抚摸下优哉游哉的在卢村街角下车,穿过不长但是热闹温馨的街道,走过不绝郎朗读书声的巷口,旁边几户人家的老奶奶正赶着鸡鸭出笼,好不惬意!

    风景在变,基础设施在变,不变的是广大卢村人的善良正直的精神。他们在生活的点滴小事之中,不断体现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图片14.png

同溪村红杉林

    从2013年起,卢村乡便开始开展“最美卢村人”的活动,涌现出一批又一批有着优良品质的卢村人。他们都是卢村乡最普通的村民,代表着卢村人民最真实、最可贵也是最值得学习的卢村精神。我想“山美,水美,人更美”是对我家乡最好的总结。

    5点多起床,买菜,做饭,把热腾腾的饭菜准备好送到婆婆房间中,下午2点,陪着婆婆做康复训练,晚上8点,为婆婆擦身洗澡,晩上十点半,来到租住小房子里陪女儿学习…这是九龙村的一户普通家庭的70后外来媳妇张金娣每一天的生活……

图片15.png

九龙村牌坊

    有人问她觉得亏不亏,张金娣总是淡定地回答:“照顾老人是我们的职责,家家户户都有老人,我们将来也有老的时候,如果我不照顾他们,他们怎么办?”

    我们所做的工作都是平凡而琐碎的,也许有人认为这样的工作根本不值一提,也无法为家乡的发展做出多大的贡献,不如到外面的一线城市去实现自己的抱负。但是,如果每个人都只顾自己的发展,而不顾家乡的建设,那社会又将变成什么样呢?

图片16.png

卢湖晨光

    我爱着我的家乡,并愿意为它的发展尽自己的力量。只有热爱才有动力,只有热爱才能坚持。对家乡的热爱使我投身到家乡的建设中去,为家乡的发展添砖加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