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长辈版 智能问答 繁体版

广德县扎实做好新时期信访工作

阅读次数: 作者:中安在线 发布时间:2018-12-07 07:37
【字体:

 

中安在线 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熊某某是广德县东亭乡一位村民,因为侵占他人土地发生林地纠纷,曾多次参与上访,一度成为乡里的上访“钉子户”。为了解决熊某某的上访难题,该县启动“五个一专班化解稳控机制”,组织村里的“平安之家”党小组和村民议事会一对一进行调解,春风化雨,以理服人,最终使熊某某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主动让出侵占土地。

同时,东亭乡党委考虑到他家庭困难,安排他参与村级卫生保洁工作,让他深受感动。如今熊某某不仅很好地完成本职工作,还经常主动帮助别人,每次创建迎检都能看到他走访宣传的身影,实现了从上访“钉子户”到政策宣传员的转变。

熊某某事例只是广德县不断创新机制抓信访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该县越级上访、重复上访、集体上访总量明显下降,信访秩序全面好转,社会政治大局持续和谐稳定。截止目前,该县群众到省上访同比批人次分别下降18.2%、39.3%,进京上访同比批人次均下降77.8%。全国“两会”、“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等重要时期实现了进京“零”上访的目标。获得了2017年度省、市信访工作目标管理考核优秀单位等荣誉称号。

信访,这个让许多地方党委、政府头疼不已的“老大难”问题,为何在广德得到有效化解?原来得益于创新信访机制,通过不断努力,摸索形成了“6个坚持”的信访工作新模式,营造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并赢得了中央信访督察组和省、市信访部门的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

“‘6个坚持’即坚持高位推动、坚持重点突破、坚持法治思维、坚持创新工作、坚持压实责任和坚持创建人民满意窗口单位。”广德县信访局工作人员介绍,该县高度重视信访工作,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群众信访工作的意见》等规定和制度,从工作方式、人员保障、责任落实等方面不断完善信访工作体制机制。今年1-9月,该县党政领导接待上访群众100批172人次,带案下访52次。

与此同时,积极推进信访积案化解,明确包案领导、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要求包保人落实“五包”,一包到底,做到问题不解决,案件不结、包案领导不变,直到“案结事了”。加强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对缠访、闹访、进京非正常上访的违法信访人员,严格依法处置。2018年,依法处置违法上访9起,其中行政拘留8人,刑事拘留7人,在全县形成了依法有序的良好信访局面。创新完善工作机制,逐步形成了“五化工作法”、“温暖星期一接访下访机制”、“五个一专班化解稳控机制”、“信访工作双推动机制”、“情报信息主导敏感时期信访重点人稳控机制”、“依法处理信访违法行为工作机制”等信访工作“六大品牌”。

此外,全力压实责任,严格按照信访责任追究制度进行追究。2018年共追究责任1例,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人。全力推进县、乡、村窗口建设,在做好创建人民满意窗口硬件设施达标的同时,大力推动软件指标建设,积极开展微笑服务、温馨服务、诚信服务、亲情服务,做到“让形象更佳、让服务更优、让窗口更亮、让环境更美”,群众满意度和信访工作公信力得到大幅提升。(吴靖 彭浩 喻学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