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长辈版 智能问答 繁体版

2018年国家宪法日系列活动·市级十佳普法宣传讲员事迹展播:罗永胜

阅读次数: 作者: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8-12-03 07:21
【字体:

 

广德-罗永胜2.jpg

编者按:走近十佳普法宣讲员,聆听他们的普法故事,近日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市法宣办联合启动了宣城市“十佳普法宣讲员”评选活动,这次评选出的“十佳普法宣讲员”,在他们身上我们看见了奉献、担当、坚守的优秀品质。

罗永胜,国家二级律师,安徽宣广律师事务所主任、广德县政协委员、广德县律师协会副会长、广德县委县政府法律顾问、广德县“五五”普法宣讲团成员、宣城市仲裁委员会仲裁员、广德县总工会职工维权顾问团法律顾问、宣城市人民监督员、广德县公安局行风警纪监督员、广德竹乡志愿者协会会长。

罗永胜办理的成功案例,曾先后在多家媒体介绍和报道。刑事辩护方面,绝大多数意见能被司法机关采纳,无罪释放案件十余起,避免了冤假错案的发生。办理的网络名人发微博贬低见义勇为大学生名誉侵权一案被评为人民法院2015年度十大民事行政案件。

论文多次在省级刊物和法学论坛获奖,其中获全省司法行政系统通讯员大比武活动“社区律师日记”优秀作品竞赛一等奖、《排除合理怀疑制度研究》获省法学会、法官协会、检察官协会、警察协会、律师协会、监狱工作协会“深化改革与法治中国建设”座谈会二等奖。《疑罪从无司法困境与实现途径研究》获安徽省法官协会、检察官协会、律师协会、警察协会“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研讨会一等奖,并代表安徽律师作大会交流。

由于律师工作和公益活动的突出表现,先后获得关心儿童少年工作的县级市级热心人士、宣城市司法行政系统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最美广德人”十大年度人物提名、“宣城好人”、宣城市优秀志愿者、安徽消费维权30年最美维权人物、2011-2015年全县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一、积极为地方政府、党委、政协、工会组织、人民群众等提供法律服务,开展普法宣传

继2007年担任广德县人民政府第一届法律顾问之后,2012年4月继续担任广德县人民政府第二届法律顾问,为政府依法行政、化解涉法涉诉案件、群众信访提供优质法律服务;自2008年9月开始,经广德县委宣传部、广德县司法局、广德县依法治县领导小组办公室聘请作为广德县普法宣讲团成员,多次下基层、进厂区向广大职工宣传社会主义法治和法律知识; 2014年8月,担任广德县委法律顾问,为地方县级党委提供法律服务。经广德县委宣传部、广德县司法局、广德县依法治县领导小组办公室聘请作为广德县“五五”普法宣讲团成员,多次下基层、进社区宣传社会主义法治;2014年12月担任宣城市仲裁委员会仲裁员,严格履行仲裁员职责;2015年3月,被广德县总工会聘任为职工维权顾问团法律顾问,积极从事职工维权法律服务,对困难职工实施法律援助,迄今已接收办理职工维权案件多达五十余件; 2015年6月,当选宣城市人民监督员,积极履行人民监督职责,纠正违法案件。2015年9月,被广德县公安局聘请为警风警纪监督员,依法积极履行监督职责。

二、勤勉履行律师职责,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进行法治教育

执业期间,累计办理各类案件2000余件,为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努力和重要贡献。办理的成功案例,曾先后在《新安晚报》、《安徽法制报》、《上海法治报》、《人民法院报》及多家电视媒体介绍和报道。刑事辩护方面,绝大多数意见能被司法机关采纳,近五年办理的当事人无罪释放的案件有:公司会计张某诈骗案、派出所副所长梁某某以县长名义诈骗100万案、低保户王某某运输毒品案,有效避免了冤假错案的发生。办理的网络名人发微博贬低见义勇为大学生一案被评为人民法院2015年度十大民事行政案件。在办理案件过程中,对当事人和涉案群众不忘普法宣传。

三、积极从事法学理论研究与创作,争做法治宣传排头兵

论文《民间借贷纠纷案件恶意诉讼的甄别及法律制裁》被省律协民事法律专业委员会2013年年会评为优秀论文;2013年12月获全省司法行政系统通讯员大比武活动“社区律师日记”优秀作品竞赛一等奖;2014年9月,《排除合理怀疑制度研究》一文,在省法学会、法官协会、检察官协会、警察协会、律师协会、监狱工作协会六单位联合的“深化改革与法治中国建设”座谈会上被评为二等奖。2015年12月,论文《疑罪从无司法困境与实现途径研究》获安徽省法官协会、检察官协会、律师协会、警察协会联合举办的“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研讨会一等奖,并代表安徽律师作大会交流。

四、认真履行律师社会责任,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利用法律知识弘扬社会正气,长期进社区、进学校,以多种形式进行法治宣传

2010年发起成立广德县第一个民间志愿者协会——广德竹乡志愿者协会,现任该协会会长。发展会员600余人,多次组织该协会开展助学、敬老、环保、捐款等公益活动,其中“小雨滴”资助计划获“感动江淮”优秀志愿服务典型,并获安徽省青年志愿者服务项目大赛二等奖。担任多家学校、社区常年法律顾问,经常性开展法制讲座、法制课等多种形式对社区居民、学生进行法治宣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