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长辈版 智能问答 繁体版

广德新杭镇:复垦复绿还美景

阅读次数: 作者:中安在线 发布时间:2018-11-30 08:29
【字体:

 

近年来,广德县下定决心重拳出击,综合整治修复生态,让绿水青山与经济发展和谐共振。近日,记者随“2018环保世纪行”工作组一行走访了广德县新杭镇。

污染问题马上办

来到广德县新杭镇合兴村,绿地青山之间,村民们悠闲地漫步着,享受田园风光。“以前这里的石材加工厂,白天开工时电锯声特别刺耳,产生的粉尘随风乱飞,废边角料也乱丢在路边。”村民们告诉记者,“现在全部关了,村里干净多了,灰尘没有了,噪音也消失了。”

广德县新杭镇合兴村村委会工作人员何宇告诉记者,去年中央环保督察转办件中,有群众反映合兴村石材厂污染问题。广德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并将新杭镇列为重点整治对象。新杭镇党委、政府迅速组织整治小组进驻合兴村,在摸底核查后,制订整治清退实施方案,有计划、按步骤迅速开展对石材加工厂的整治清退工作。

“这些石材厂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起步,合兴村很多家庭以此谋生,清退有难度,但整治是必须完成的硬任务。”新杭镇党委书记张勇国说,小石材厂的粉尘问题、噪音问题,不仅破坏生态环境,也影响从业人员健康,不能挣了钱却丢了健康。因此,在整治小组反复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劝解协调下,小石材加工业企业主们发自内心地认可“绿水青山”的重要性。2017年12月底,全村20家石材加工厂主动联手退出市场并拆除全部生产设备。

据了解,截至目前,新杭镇共关停到期矿山7家,复垦复绿矿山7处,17家在生产矿山全部完善了环评、水保等手续,所有矿山企业完成“石子加工设备全封闭、主要运输道路全硬化、三无车辆全淘汰、物料堆场全覆盖、可绿化区域全绿化”等240余项整治任务。其中,突出针对24家小石子厂分类整顿,对已取得采矿权但尚未开采矿山进行整合,并加大裸露矿山复垦复绿的力度。

复垦复绿标本兼治

伴随着轰隆的挖机声,一处大约15亩的可耕种土地逐渐映入眼帘,这是位于新杭镇路东社区拥家村村民组的坤达琉璃瓦企业土地复垦现场。而类似的复垦点,在新杭镇还有8处,总计达98.35亩。“过去琉璃瓦企业在,吵得我们睡不好,现在不仅没有噪音了,原来的厂房也恢复成耕地,还要交给我们村里种。”村民们激动地告诉记者。

“既要退得了,也要治得好。”据新杭镇镇长窦永高介绍,2016年,作为安徽省环保督察突出环境问题,新杭镇琉璃瓦生产企业整治工作被广德县委、县政府列为年度重点工作,通过出台《室外建筑陶瓷产业发展行动方案》,分步整治。自2017年起,广德县率先关闭了新杭镇8家经测绘完全不符合土地利用规划的琉璃瓦企业,并同步启动复垦程序,恢复土地现状。

同时,对剩余琉璃瓦企业进行分类施策,力争做到淘汰退出一批、规范整顿一批。新杭镇先后两次邀请省内知名环保专家对剩余38家企业实地进行“望闻问切”,向企业股东开出针对性“药方”。其中,24家企业主动选择退出市场,14家企业按照方案和专家意见进行自查自改。该县还建立“一个企业一名党政班子成员”的包保责任制,帮助企业做好工人撤离与厂房拆除工作。

“为了绿水青山,我们愿意支持配合整治工作。”据鹏盛琉璃瓦企业负责人介绍,在企业实现平稳退出后,广德县按照耕地标准,对厂区内全部原建筑用地进行复垦复绿,复垦耕地将逐渐交由村集体耕种。如今,该镇在党员干部与村民群众的合力支持下,广大企业主维护环境的自觉性不断提升,降低了环境问题的复发概率,实现标本兼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