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长辈版 智能问答 繁体版

广德:夯实孝道教育 建设孝德校园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18-10-23 09:28
【字体:

 

9月中旬的一个早晨,位于广德县开发区内的震龙私立小学里,传来阵阵诵读声。“百善孝为先,要孝敬长辈。我们要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实实做事。”课堂上,学生们坐姿整齐,全神贯注听老师讲述孝德内容。在该校广场一侧,宽大的宣传栏上印着“孝道课程”宣传内容,“听”、“上”、“做”、“演”、“唱”、“拍”六部分孝道课程不仅内容丰富,而且图文并茂,十分生动。

“这六部分之中的‘听’主要以校广播台为媒介,通过每周三次每次20分钟的孝德广播教育,让全体师生共同学习孝德教育;‘上’主要由校长及全体教师带头参与,以校会时间集中讲解《孝经》、《弟子规》,同时讲述发生在师生家庭中的亲情故事,通过身边的孝道实例教育师生;‘做’就是通过技能培训课来让学生帮助父母完成家务,在孝道实践中感悟责任与担当。”该校老师张珍勤笑着说,“演”、“唱”、“拍”等环节主要是以文化活动的形式向孩子灌输孝道理念,从小培养孩子孝德素质。

广德县震龙小学创办于2000年,是一所民办小学。近年来,该校坚持“孝为德之首”育人理念,以“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实实做事”为校训,以“传承美德、孝道先行”系列活动为抓手,大力弘扬孝道文化,先后获评“宣城市文明校园”和广德县“中小学日常行为规范示范学校”等荣誉称号。2015年12月,在广德县特色学校创建成果评比中,该校“孝道教育”特色被评为“优秀”等次。震龙私立小学的孝德教育正是广德县多年以来打造孝德校园的突出典型。

据广德县教体局工作人员介绍,近年来该县科学规划,把“孝德”教育作为该县德育教育的重要内容,将“孝德”教育渗透到每一个教育教学环节当中,全力打造校园孝德文化。该县积极营造孝德氛围,将孝德文化融入校园环境建设和“一训三风”,在学校设置“孝德文化墙”“孝德文化走廊”“班级道德角”“孝道宣誓厅”,打造校园孝德文化环境。开展孝道宣誓,在校园内定期组织开展“感恩孝行奖”、“孝德之星”评选等活动,营造出浓厚的弘扬孝道、传承美德氛围。

在推广孝德课程进程中,该县结合孝老爱亲、仁爱友善等教育实践,通过经典诵读、道德讲堂、课题研究等多种形式,推进孝德教育课程化、校本化。广德县实验小学常态化开展道德讲堂活动,景贤中学在每周最后一节课,开展以“爱”为主题的孝德教育课堂,布置“爱的实践”家庭作业,如“翻一翻家里的老照片”,“给父母夹一道菜”等主题作业。

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进”、文明校园创建、传统文化进校园,广德县教体局开展了十八岁成人礼、“家训、家规、家风”进校园讲座、“孝老爱亲,雅言雅行”主题教育活动、举行“学会感恩,知恩图报”报告会等活动,在活动中增强了践行孝德的行动自觉。在开展活动的同时,该县不断强化制度保障,将孝德文化融入学校管理制度,建立完善师生评价、评选表彰机制。

目前,广德县已将“孝德”教育渗透到全县校园之内,弘扬传承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教师以身作则,为人师表,切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使学生学会感恩,养成孝老爱亲、诚信友善、奉献社会、报效祖国的优良品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