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长辈版 智能问答 繁体版

转作风提效能促和谐 亲切便民服务暖人心

-----东亭社区申报安徽省政务服务系统“最佳服务窗口”事迹材料

阅读次数: 作者:东亭乡 发布时间:2018-10-23 08:38
【字体:

在县乡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乡政务服务中心的大力支持下,东亭社区便民服务大厅窗口牢固树立服务无小事、服务无止境、服务促发展的理念,严格按照政务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的要求,以“便民、高效、廉洁、规范”为宗旨,对内体现自身素质,对外树立整体形象,深挖服务潜能,提升服务标准,竭诚为居民提供便捷、高效、规范和优质的服务,逐步成为对外服务的一个亮丽窗口。

近年来,东亭社区先后获得“2015年度广德县关工系统双创建先进集体”、“2015年度广德县三资管理先进村”、2016年度广德县征兵工作先进单位、2016和2017年“宣城市文明社区”、2017年“全县基层服务型党组织示范点”、“2017年度广德县五四红旗团支部”、“2017年安徽省美丽乡村示范点”、“2018年第二季度广德县最美志愿服务社区”、被提名为“第二届宣城市十大美丽乡村”等省市县级多项殊荣。主要做法如下:

一、完善标准化场所建设   提升“亲切服务”效能

东亭社区便民服务中心严格按照省市县乡相关标准化建设要求完善场所建设,窗口在硬件配备上,始终坚持高起点、高标准,整合有效资源,加大对便民服务中心办公设施设备的经费投入,着力提升办公效率。窗口配齐电脑、打印机等设备,提升便民服务中心为民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安装led显示屏,每日滚动播出便民服务信息,便利群众生活。实现中心WIFI全覆盖,保证群众信息交流便利通畅。配备了便民服务自助一体机,改善了必要的服务设施,为对外服务提供良好的基础,一站式便民服务中心环境整洁,窗明几净,为居民营造的良好服务环境,成为效能提速的重要举措。

社区工作人员主动服务,视群众为亲人。社区工作人员面对每一个来社区办事的居民都热心接待、笑脸相迎,增强为民服务的主动性,拉近与居民的距离,提升“亲切服务”效能建设。便民服务中心是一个针对广大人民群众的服务窗口,中心工作任务繁重,其工作作风好坏严重影响着服务中心的形象,在工作中,工作人员坚持做到服务程序化、用语规范化、态度理性化、精神饱满化。一些群众由对于各种政策法规不了解,到便民服务中心办事时怒气未消,突出矛盾,中心工作人员一边耐心做好工作记录,一边与对口部门工作人员做好衔接,积极化解群众矛盾,为解决群众的实际问题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对于能解决事的尽量尽快解决,不能解决的也要做好说服解释工作,对政策的解释和居民提出的疑难问题,耐心解释答复。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让居民觉得社区是他们的另一个家。

二、“传统”与“创新”相结合  不断完善社区服务功能

在传统服务的基础上,东亭社区积极拓展服务渠道,创新“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打通“最后一公里”便民服务。东亭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利用微信、QQ等公众平台,实行“线上+线下”受理服务的方式,逐步实现公共服务事项特别是政务服务事项社区受理、网上办理、全程代理,构建公共服务向基层延伸,建立起“不用跑腿就能办事”的基层公共服务新模式。

一是强队伍,构建组织保障。东亭社区在原一站式服务平台的基础上,整合人员,组建了一支年轻、电脑熟练的骨干队伍,对目前已进驻社区的政务服务事项进行线上受理业务,并定期参加市、县乡组织的业务培训,做到业务精、效率高,更便捷地为居民提供服务。

二是简化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已进驻社区的政务服务事项,原来申报时需要申请人提供相关纸质材料,申请人必须到现场,造成了很多不便,现在只需通过互联网的方式提供相关证件就可以直接办理。原来在审批时还需社区工作人员将申报材料送到办事处进行审核,现在也只需通过政务服务平台就可直接提交办理,减少了申请人及社区工作者的往返路程,为双方都节省了时间。

三是强责任,完善制度保障。制定社区公共服务一体化平台工作流程,建立一次性告知、一次性受理、限时办结、责任追究制等工作制度,并在窗口显著位置设置工作人员职责、联系方式的公示牌及投诉电话,建立健全考评机制,进一步完善以群众服务满意率评价为主的绩效考核制度,增强办事人员的责任感。

四是强宣传,营造社会氛围。全面建立办事公开制度,在社区服务场所设置公示栏,利用宣传册等多种宣传途径,完整准确地公开所有进驻事项的办理主体、办理依据、办理条件、办理流程、办理时限、办理结果等,让辖区居民群众全面了解社区便民服务的职能作用和主要内容,切实提升居民知晓率。

东亭社区初步建立起村级为民服务全程帮办平台,开通了审批直通车服务,推动数据共享,转作风、提效能、强服务,让“数据跑腿”替代“群众跑路”,全力打造群众满意的服务型社区。

三、建设学雷锋志愿服务站  完善为民服务载体

东亭社区致力于打造“群众满意服务窗口”,在全乡率先建成学雷锋志愿服务站,不断完善为民服务载体。在为居民服务的细节上,在社区服务大厅入口建设了学雷锋志愿服务站,配备了便民服务药箱,里面有创可贴、仁丹丸、十滴水、清凉油、体温计、医用棉签、碘伏消毒液、草珊瑚含片、酒精消毒液、红霉素眼膏等药品,还有针线包、老花镜、便签、胶水、纸巾、电瓶车、手机充电器、雨伞等便民服务用品,只要有人需要,它们随时为“临时主人”提供贴心服务。社区便民箱让居民们感觉很方便,而且很贴心,密切了社区同居民之间的关系,拉近了社区与居民的距离,更是彰显了一种全新的服务理念。

东亭社区志愿服务站本着“以人为本,服务社群”的宗旨,组建了富有特色的志愿者服务队伍,开展一系列有特色有创意有实效的志愿者活动,在扶贫济困、帮老助残、互助友爱、环境整治等社区服务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特别是在广德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不断涌现出一系列先进典型,树立“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社会新风尚,为促进社区和谐稳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四、广开言路接受监督  让社区事务更公正

东亭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工作坚持做到“看得见”与“听得到”相结合。“看得见”是指社区设立监督投诉电话,便民窗口设立意见箱,收集群众意见和建议。“听得到”是指建立评议机制,社区党委通过“四议两公开”、“小微权力”监督平台完善社区民主协商议事和监督制度,社区党风廉政监督员不定期地对便民服务的工作进行监督检查,诚心接受居民群众的监督,为服务指明方向。

东亭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窗口,不断创新工作思路,争当窗口服务的领头羊,窗口工作人员以饱满的热情和积极向上的工作 态度,投入到政务服务上来,以乘胜赶超的态势,向更高标准、更规范操作、更优质服务迈进,东亭社区便民服务中心通过抓根本、打基础、练内功,切实把便民服务中心打造成为服务群众的窗口和展示形象的舞台。

 

                                                                                     (东亭社区  汪免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