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长辈版 智能问答 繁体版

广德县科技创新助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阅读次数: 作者:刘海智 陈政 信息来源:中安在线 发布时间:2018-10-18 10:15
【字体:

近年来,广德县以培养创新精神为重点,广泛开展青少年科普教育活动,激发青少年的科学兴趣,不断增强青少年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培养青少年科学思想和科学精神,在助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

搭平台,以赛事活动促青少年科技创新

连续举办七届“广德县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培养了青少年创新意识与能力,激发了青少年学习科学参与科学的热情。大赛设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竞赛、科技辅导员科技教育创新成果竞赛、青少年科技实践活动比赛、青少年科技创意比赛和少年儿童科学幻想绘画比赛五个参赛项目,参赛对象为全县各中、小学学生、科技辅导员。全县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为青少年科技创新成长搭建了良好的平台,创造了互相学习交流的机会。在制作项目的过程中,激发了学生研究科学、探索科学的热情,也提高了科技辅导员从事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有力促进了全县青少年科技教育事业健康持续发展。

办活动,以讲座实践促青少年科技创新

一是开展送科普进学校活动。利用防灾减灾日、科技活动周、食品安全宣传周、全国科普日等重要活动平台,在桃州中学、实验中学、桃州一小、桃州四小等六所中小学组织开展防震减灾、营养与健康知识讲座进校园、“百名专家乡村学堂讲科普”等系列科普宣传活动。至活动结束,参加人数共计1200余人,有效提升了我县青少年科学素质水平。

二是开展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组织流洞中心小学以“体验科学,快乐成长”为主题,到市生态文化科普教育基地——箐箐生态庄园开展实践活动。每个班级成立宣传小分队,通过查找资料、访谈等科学调查的方法了解猕猴桃的微量元素分布状况。同时,充分利用家校通这一平台及时与家长联系,调动家长的积极性及社会资源,以达到家长、学生一同投入到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之中。

三是开展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7月份组织广德中学10名学生参加为期1周的2018年高校科学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分营活动。

强服务,以优质服务平台促青少年科技创新

一是各中小学利用学校的宣传橱窗、黑板报等,多渠道宣传,向青少年展示科学知识,培养青少年科学意识。

二是开展流动科技馆、科普大篷车进学校等形式多样的科普宣传活动,充分利用各级各类科普教育基地开展科普活动。

三是利用2017年基层科普行动计划中央专项资金建设了县滨河学校、县第三中学2个校园科普e站。县滨河学校开展普及春季火灾特点、气象知识、揭秘“中国天眼”FAST等科普知识普及活动;县第三中学普及牙齿健康知识、转基因知识、揭秘速冻食品的营养真相等科普知识宣传。

四是投资80余万元,在实验小学西校区新建县防震减灾科普馆,内设感受展区、认识展区、防御展区、尾厅四大版块,利用艺术图文和互动多媒体影音、VR、AR等高科技手段,为全县青少年提供丰富的防震减灾及应急避险知识。

树典型,以“科技小组”先锋队促青少年科技创新

指导广德县实验小学组建“科技小组”先锋队,利用各中小学校中的科技社团开展各类创新类活动,如航模制作、科学实践活动等,不断培养学生创新精神、提升实践能力,并代表广德县参加多类省内外机器人大赛等活动。

7月24日至7月27日,第十六届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活动决赛(简称NOC活动)在内蒙古科技大学举行。广德县实验小学科技小组参加了3D创作、互动编程、FEG智能无人车、海洋保卫战四项比赛,比赛中,队员们团结合作、机智应对,与来自全国各地的选手展开角逐。17名选手全部获奖,获全国一等奖4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6名,其中陈乐垚、唐智贤荣获3D智能创作一等奖第一名,林莉老师荣获全国3D创作和互动编程优秀指导教师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