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长辈版 智能问答 繁体版

广德: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稳定扩大有效投资

阅读次数: 作者:戴航 信息来源:中安在线 发布时间:2018-10-18 10:05
【字体:

今年来,广德县主动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认真贯彻落实“四督四保”和“五项机制”要求,以重大项目推进提速、资金效益最大化为核心,建立健全投资项目事中事后监管机制,大力提升项目工作成效,持续扩大中央预算内投资引领示范效应,有效带动了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增长。

坚持高位推动,加大推进力度。成立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有关负责同志任副组长,各项目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县重点项目推进工作领导组,全面实行一个重点项目、一个联系县领导、一个责任单位、一个责任人。县领导不定期督查省、市、县三级重点项目进展,现场协调解决制约项目推进的问题,提高重点项目推进速度。1-9月,省大新专在建项目72个,完成投资69.59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102.4%。新开工项目27个,开工率高达103.8%。竣工项目13个,竣工率130%。市亿元重点在建项目102个,完成投资80.22亿元。县重点在建项目106个均按序时推进。同时,不断完善项目推进工作的奖惩机制,对联系重点项目工作成效突出的县领导及责任单位给予奖励,对未完成重点项目工作任务的责任部门在全县范围内通报批评。

创新工作方式,实现精准调度。连续2年开展重点项目推进“百日会战”活动,按照“倒排工期、压茬推进”要求,加速推进项目建设。出台《广德县重点项目推进考核办法》、《广德县重点项目调度办法》,多年来实行“一月一督查、一月一通报”制度,2018年8月实行“周督查”制度,在全县范围内通报重点项目建设进度及存在问题,并纳入县目标管理考核。同时,坚持项目工作问题导向,跟踪督查落后序时进度的项目,及时向联系县领导、责任单位发放提示单、督办单,实行报账销号制度。1-9月,已发放提示单29份,督办单22份,落后序时进度的项目经调度后均实现销号。

强化日常监管,发挥资金效益。制定《关于上级补助资金项目审核管理制度》、《关于争取扶持项目资金拨付管理办法(试行)》等制度,明确申请上级补助资金项目的申报流程、项目资金下达程序(工程开工时一次拨付20%,完成工程量50%时拨付到50%,工程完工时拨付到90%,工程通过验收后拨付10%)、项目监督管理工作流程等。按照国家、省发改委关于加强项目事中事后监管工作要求,对获得中央预算内投资、省统筹资金支持的每个项目都做到“三个明确”,即明确项目日常监管直接责任单位、明确日常监管直接责任单位监管责任人、明确项目日常监管责任和主体责任。1-9月,全县向上争取项目213个,争取资金12.43亿元。

加强监督检查,助力项目实施。坚持在建项目月度信息报送制度,做到重大建设项目库中数据真实、准确、完整,并与实际建设情况一致。每月由县发委牵头,会同县委督查室、县政府督办室、监察、财政、审计以及行业主管部门现场开展中央预算内项目专项检查。对检查发现的获得中央预算内投资、省统筹资金支持但不能按时开工、变更建设内容等问题,通过督办单形式通报项目单位,要求加强整改并及时反馈整改情况。实行整改落实台账制度,针对因土地指标不能落实导致项目无法正常开工的,梳理提交县政府常务会议研究解决;针对地方资金配套落实的项目,梳理报告县政府主要领导,优先调集资金保障项目建设推进;针对需要开展征地拆迁工作的项目,协调相关职能部门优先重点解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