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长辈版 智能问答 繁体版

自主扶贫,走出乡村振兴路

阅读次数: 作者:广扶、陈政 信息来源:中安在线 发布时间:2018-10-15 12:21
【字体:

一个个现代果园、一片片生态茶园、一条条畅通农村路、一张张朴实的笑脸......在安徽广德,这座皖苏浙三省八县(市)交界处的城市,伴随着扶贫工作的深入推进,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辽阔画卷在竹乡大地徐徐展开,这座城市正焕发出无限生机。

广德县始终秉承“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的理念,在省政府未下达扶贫开发任务的情况下,自主实施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据了解,2015年该县共确认困难群众985户、2124人,到2017年上述困难群众全部实现脱贫。今年6月,经过动态核查,新增困难群众31户、87人,目前全县在册登记困难群众954户、2039人,已全部落实帮扶措施。

实干兴邦,用制度强扶贫

该县深化“扶贫开发是第一民生工程、头等大事”的这一认识,始终同步骤、守底线、明标准、严要求地自主推进该项工作,建立健全扶贫工作体系。

高位推进。成立由县政府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各乡镇成立相应组织机构,具体负责乡镇扶贫开发任务的落实。印发《广德县扶贫开发工作实施方案》《广德县2018年扶贫开发工作要点》等系列文件,建立调度、会商、考核等六项工作机制,特别是建立预防返贫机制,对已脱贫户保持原有帮扶政策不变,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成效。

全员包保。建立“县级领导包乡、县直单位包村、党员干部包户”的三级精准帮扶体系,县级领导干部负责指导联系乡镇的扶贫开发工作,县直单位对所结对村实施全程包保帮扶,乡镇党员干部直接联系包保困难群众,实现村村有结对、户户有帮扶。同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力量,组织当地党员就近联系帮扶困难群众。

强化系统保障。县级财政每年安排扶贫专项资金200万元,每个乡镇按照1:1比例配套足额保障。将扶贫开发工作列入目标管理考核内容,重点突出脱贫成效考核,同时,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对考核靠前的乡镇和单位予以奖补。

产业脱贫,因户施策出良方

家住卢村乡宋陈村的刘晓亮一家,母亲80多岁,弟弟刘晓德还患有癫痫病,生活非常困难。“自开展扶贫工作以来,我在乡村的帮助下,在自家山上种了2000多棵杨桐树,田里也种了2亩多,已初见收益。”刘晓亮笑着说“感谢政府和村干部对我家的照顾”。

每年刘晓亮家种植的杨桐树都会运至卢村乡先雨农业有限公司,该公司从事杨桐树相关产品制作,产品远销日本、韩国,卢村乡乡结合政策和项目资金,通过与该公司合作,将146名困难群众纳入到新一轮股金分红行动中,同时积极有效吸纳困难群众参与到种植杨桐到产品制作整个过程中,实现了既有股金分红、又能出售原材料、还能有工资收入的整个良性过程中,真正走上了“真脱贫、脱真贫”的一条致富路。

邱村镇振扬中药材合作社试点,2016年投入150万元扶贫资金,建立白及产业扶贫项目基地,带动200户困难群众年增收1500元,并吸纳困难群众就业41人。项目实施至今合作社已经指导广德县域7名困难群众从事白及组培苗驯化及栽植,有2户困难群众的白及驯化苗于今年5月份实现销售取得经营性收入。

从股金分红到吸纳困难群众就业,广德县充分利用现有产业,通过资金扶持等方法,在帮助企业做大做强的同时,提高困难群众收入,做到真正脱贫,持续脱贫。

乡村振兴,推动脱贫不掉队

该县将扶贫工作融入到乡村振兴当中,对农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生态环境等多个方面进行改造提升,同时依托各乡镇特色打造地方品牌,发展现代农业、生态旅游等。

完善农村基础设施。该县建成高标准农田32万亩,扩挖塘坝6356口、整治河沟1718条、改造灌区末级渠系14万亩。大力实施农村道路畅通工程,投入8.5亿元新改扩建农村公路790公里,基本形成以县道为框架、乡道为支线、村道为连线的农村公路网络。实施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投入力度位居全市前列,2017年新改建农村用电线路531公里,全县自然村网络实现全覆盖。

补齐社会事业短板。加快城乡教育资源统筹,投入资金1.9亿元,新改扩建农村中小学、幼儿园22所。目前,共有农村中小学37所、幼儿园58所,农村在编教师1157名。每年安排资金250万元,用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设备购置维护、重点学科建设,现有基层医疗床位496张,技术人员482人,职业(助理)医师482人。全县7家乡镇卫生院创成国家级“群众满意乡镇卫生院”,创成率位居全省县级第一。

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整合各类资金3.87亿元,建成美丽乡村92个,其中省级美丽乡村28个,2015年、2017年先后两次获评全省美丽乡村建设先进县,初步形成了休闲旅游型、功能配套型、生态种植型和文化底蕴型四种美丽乡村建设模式。

开展农村环境“三大革命”。完成2395户散住农户的厕所改造任务,各乡镇驻地污水处理厂加快推进。推动农村垃圾治理市场化,开展农村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改革试点,试点乡镇日处理垃圾7吨,生产有机肥300公斤,有力改善农村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