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长辈版 智能问答 繁体版

四合乡:“一二三”步走,力促文明创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阅读次数: 作者:四合乡 发布时间:2018-09-21 10:43
【字体:

 

 

为进一步把握新形势,适应新要求,在认真总结前期文明创建工作成效的基础之上正视存在问题,进一步增强文明创建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四合乡“一二三”步走,力促文明创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打响一个品牌,加热度,浓氛围

创建文明城市,群众的参与度犹为重要。为进一步提高广大市民对我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认同感、知晓率和参与性,提高广大市民的文明意识、道德意识,倡导文明新风,做彬彬有礼的四合人,四合乡通过微信公众号开展“文明随手拍”活动,广泛动员全乡广大群众拍摄文明或不文明行为,不定期地刊发网友上传的照片,对所反映的不文明行为(现象)进行曝光。目前,该乡的“四合旅游”微信公众号后台已收到网友发来的照片40余张,推送了2期“文明随手拍 ”专题微信。四合乡将长期开展此项活动,将“文明随手拍”打造成四合文明创建的一个品牌,让更多的人参与到文明创建活动中来。

建好两项机制,强力度,再提升

完善责任机制。划分6大片区,成立6个工作组。由包村领导任组长,包村干部和村干部为组员,每个片区的组长是第一责任人,对该片区的文明创建工作负总责;小组成员为直接责任人,对自己所包保的具体责任区负责。四合乡将每个片区以网格的形式细化任务到户,谁包保,谁负责,每个人各负其责、责任到位。四合乡坚决一步一个脚印,扎实的推进文明创建工作,形成了效果越来越好、信心越来越强的良好创建工作局面。

建立督查机制。抽调乡纪委、乡文宣等部门工作人员,由一名分管领导牵头,组成四合乡文明创建督查组,对全乡文明创建情况进行不定期督查。督查组一是通过对全乡的走访查看,充分了解存在的问题,彻底熟悉存在问题的情况,摸清存在问题的底数;二是针对存在问题,在全乡范围内予以通报,并根据整改难易程度,分类划定时限督促相关职能部门进行整改;三是根据存在问题的整改时限,对问题进行检查,整改达到要求、效果好的予以销账,对未开展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由乡主要领导对其进行约谈。

做好三个结合,提高度,增实力

动静结合营造创建氛围。四合乡一方面将宣传栏、宣传册、宣传单页利用起来,把创建工作“送到”群众身边;另一方面,四合乡充分利用当地文化优势,创新动态宣传,将本地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其中,用彩绘文化墙、移动宣传车、电子显示屏、特色民俗活动等,营造别具特色的创建氛围,将群众吸引到创建工作中来。

软硬结合开展专项整治。四合乡将志愿者服务活动与文明创建整治工作结合起来,志愿者以引导为主,旨在提高广大群众的创建意识;面对出店经营屡劝不改、乱堆乱放态度恶劣等问题,由城管、派出所等相关执法部门介入,该处罚的处罚,该关停的关停,绝不容忍。

疏堵结合推进移风易俗。四合乡始终坚持因地制宜、疏堵结合,培育文明乡风。一方面开展各类“新乡贤”、“四合好人”、“最美家庭”等典型评选,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大力倡导勤俭节约、尊老孝亲等文明乡风;另一方面抓住重要时间节点,抓住党员干部这一重要群体,动态关注婚丧嫁娶等重大事宜,一旦发现违规大操大办、攀比斗富等行为,立即依据相关文件,严肃处理。(许丽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