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长辈版 智能问答 繁体版

广德县“五大模式” 助推“三变”改革促农增收

阅读次数: 作者:政府办 发布时间:2018-08-01 14:42
【字体:

近年来,广德县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大力拓展“三变”改革路径,多举措盘活农村集体资产资源,初步形成五种类型发展模式。

“产业带动+三变”,延伸产业链。以企业为龙头、农民为主体、产业为纽带、效益为中心,促进当地农民与企业形成利益联结,村企联手共建,带动农户增收。东亭乡沙坝村投资入股安徽三兄弟薯业有限责任公司40万元,每年保底分红5万元。

“资产经营+三变”,融合资金链。对闲置或低效利用的集体经营性资产,通过清查核实、确定权属关系后,折价入股经营主体,按股比获得收益分红。柏垫镇张复村通过盘活闲置资产,将村集体闲置厂房入股,年保底收入5.2万元;卢村乡宋陈村投资20万元入股先雨公司,2017年村集体实现保底收益加分红6万元。

“资源开发+三变”,整合资源链。充分利用自然条件和人文资源,紧抓特色小镇建设机遇,合理开发闲置土地林地。四合乡焦村村将村林场入股到“喜鹊原宿”项目,该村年收入由不足1万元增至12万元,并在此基础上每5年递增8%。

“服务创收+三变”,激活创业链。鼓励各村按照民主程序,注册设立企业化的资产运营实体,提升村实体专业经营水平,激活村集体经济发展动力。太极洞桃园村成立“广德金园保洁服务有限公司”,负责承接太极洞风景区保洁服务,并将原停车场改造后自主经营,年收入达13万元。

“项目支撑+三变”,拓展增收链。通过“农户+项目”的形式,积极招引优质企业,引导农民利用承包土地、荒山、宅基地等入股参与项目建设,获得股份收益。广德“田之润”公司集百果园、花海、植物迷宫、科普长廊等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项目,共吸纳项目所在地3个空心村庄共88户农村居民入股。村民个人闲置房屋,按宅基地面积,每年可获得600元/亩的保底分红,村组集体的沟、塘、坝、路等入股资源,每年可获得450元/亩的保底分红。2017年该村一村民分红达2.6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