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长辈版 智能问答 繁体版

三条主线编“草绳” 精心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的“东亭模式”

阅读次数: 作者:东亭乡 发布时间:2018-07-12 15:28
【字体:

乡村振兴,治理有效是基础,必须把夯实基层基础作为固本之策,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现代乡村社会治理体制,坚持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确保乡村社会充满活力、和谐有序。近年来,广德县东亭乡紧紧围绕县委“1166”总体总署,坚持绿色发展与平安护航紧密交织、齐头并进,像编织一条草绳一样形成合力,通过三治合一、三网驱动、三级联动、共建共享,不断增强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形成新时代基层社会治理的“东亭模式”。

 

三治融合、强化自治,构建“枫桥经验”深入版

近年来,东亭乡坚持狠抓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社会基层治理的理念、方式、手段和机制体制,形成了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社会基层治理新模式。全乡上下深入践行“两山”重要理论,将生态文明建设、绿色发展和平安建设融入到乡村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环境建设等各项建设之中,调整产业结构和工作模式,努力在东亭的生态优势中提炼和谐发展的新路子。在各项建设和工作推进中,一方面坚持运用法治的手段,解决各种影响社会稳定的矛盾和问题,坚持依法决策、民主决策,在村级各项工程建设和重大事项上,在组织实施项目、安排部署工作时,对是否合法合规进行论证,最终通过村民大会民主决策来决定重大事项,确保重要决策和各项建设等既符合法律法规,又符合村民的集体意愿。另一方面,东亭乡将村级组织的村民自治作为推进基层治理和保持村庄长治久安的根本,通过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实现村民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调动村民自治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切实发挥村民的主体作用,积极发动群团组织参与村庄管理,今年以来,东亭乡以治理“燃放烟花爆竹”“丧事迷信活动”等问题为重点,兼顾“宴席泛滥”“大烧纸货”“厚葬薄养”“小赌怡情”等方面突出问题,推进了以“两禁两简”(烟花爆竹禁燃禁放、红白喜事简化简办)为主题的移风易俗十大专项行动,增加了“生态环保、垃圾分类、家禽家畜圈养、两禁两简、文明祭祖”等多项村民自治条款,将村民遵守村规民约、村民守则与村民评优(最美东亭人)、“三变”分红等相挂钩,加强村民自我管理、自我约束。同时,东亭乡还在全乡范围成立了村民议事会(离退老干部)、红白理事会(村民组长)、道德评议会(村民代表)、禁毒禁赌会(民警、妇女代表)和乡贤参事会,同时组建由“党员+群众”常态巡防的平安志愿者队伍等基层自治队伍,充分发挥村民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主导作用和自治职能,促进了全乡各项事业的有序推进。如,“两禁两简、移风易俗”行动开展仅一周内,就有40余户需举办各类红白喜事活动,大家都积极积极、全力支持禁燃禁放和简化简办。5月26日,东亭乡柳亭村一对新婚夫妇因主动支持移风易俗、新事新办,被授予全乡首个“移风易俗好家庭”称号。

三网驱动、职能提升,打造“枫桥经验”升级版

新时代的基层社会治理离不开智能化、高效率的运维体系。在依托 “村村看、村村用、村村通” 三村建设基础上,东亭乡设立乡人民调解中心和村级人民调解委员会,建起了视联大屏,联通了视联网,接通了所有与东亭相关的视频监控、村级社会治理网络平台,实现了实现对村内事务的全方位、全时段管控。同时,东亭乡结合“全科网格”建设,组建由网格长、网格指导员、专职网格员、平安联络员、党小组长等组成的网格作战团队,专职开展日常巡查和隐患排查,动员辖区党员群众通过平安专用手机短信、政府微信公众号等报送、爆料各类信息,形成“人人都是网格员”的全民参与格局。目前,东亭综治中心配置了专门场所、办公设备,落实专职工作人员,负责信息的甄别、收集、流转、处置等工作,依托东亭乡“平安建设信息录入系统”平台,整合村与乡级各职能部门资源之间的互通、共享,补牢基层一线的管理真空。积极开展“雪亮工程建设”,全村已安装平安东亭视频监控52个,基本实现了乡村主要路口、重点部位、生活区域视频监控全覆盖、网格巡查全覆盖、隐患处置全覆盖,通过全科网格建设、雪亮工程建设和综治中心建设,构建了数据智网、监控天网、防控人网的“三网”体系,逐步实现了基层治理信息化、职能化、专业化、全员化,为基层社会治理插上了智能的翅膀,打通了基层社会治理的最后一公里。

 

三级联动、共建共享,完善“枫桥经验”综合版

基层社会治理需要民主法治的保障、需要村民自治的约束,也需要县直各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参与和支持。为保障各项社会事业的有序推进和全体村民的合法权益,东亭建成了规范化乡综治中心,按照“常态化、法治化、专业化、长效化、全民化”的“五化”工作机制,明确“乡、村、民警、乡贤、亲属明白人”的“五个一”工作专班;在县综治办、县法院、县公安局、县司法局、县妇联、县卫计委等部门的关心支持下,设立了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家园卫士、平安之家、心理辅导室等功能区,针对客观潜在的社会矛盾、家庭纠纷、治安问题、安全隐患、交通疏导、民生服务等一系列问题,实时开展公安巡逻与网格巡防相结合、综合调停与专业诉调相结合、规范管理与一站式服务相结合、村民自治与部门协同相结合的县乡村三级联动社会共治格局,及时地将基层矛盾进行有效化解,真正做到“大事不出乡、小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依法依规处理村民纠纷,合理引导村民自觉学法、知法、守法、用法,依规维护村民的合法权益,自觉消除各类矛盾隐患。东亭乡与县渊源律师事务所达成合作协议,建立乡、村两级法律顾问队伍,共有6名律师提供法律服务,有效畅通法律咨询和解决疑难纠纷的渠道,大大降低群众依法维权的成本,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社会氛围。今年以来,全乡排查出来的43起矛盾纠纷,全部成功化解,其中,由村组层面直接或间接化解达40起,占化解纠纷的93%。

 

东亭乡通过深入学习、升华、创新“枫桥经验”,不断探索和放大基层社会治理的“草绳”效应,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今年以来,东亭无发生一起刑事案件,无一起群体性事件,无一人越级上访信访,无一起安全责任事故,全乡发生各类矛盾纠纷的调处率和调解成功率均达到100%,获得了“全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单位”的荣誉称号,初步形成了新时代“枫桥经验”的“东亭模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