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长辈版 智能问答 繁体版

四合乡:小小乡贤馆,文明新风尚

阅读次数: 作者:四合乡 发布时间:2018-03-23 15:36
【字体:

在中国传统社会中,“乡贤”是传承知识、教化乡里、提高社会道德水准的重要角色。四合乡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历史上也是名人辈出:英勇殉职的宋代民族英雄梅将军、抗日战争时期太山上的五龙聚义……一个个叫得响亮的名字正被不断的提起,一个个动人的故事广泛流传。这些榜样的力量滋润着四合,成为凝聚人心的力量,有力促进了乡风文明,推动了乡村社会的治理。

四合乡乡贤文化馆于2017年开馆,是广德县唯一一座乡贤文化馆 。它利用明清古宅改造而成,也是广德中学第一任校长邹恩雨先生的故居。整个馆面积有200平米,分为上下两层。“仰圭璋而有地,镂琬琰之无慙”的建馆初衷,正是围绕乡贤文化,向广大乡民展示乡贤的榜样力量。整个乡贤馆分为儒乡家风、故里乡贤、综艺大观三个部分,漫步其中,便能感受到沉甸甸的历史感。在这里,你可以了解到过去乡贤的中厅设计;可以一睹邹恩雨先生才华横溢的诗词集;更可以听到独具四合地方特色的江南小调;还有当年被毛主席亲自接见的耿心月,在这里你也可以听说当年发生的那些趣事。乡贤馆里许多展出的老物件都是村民自愿提供的,甚至是“压箱底”的宝贝,墙上列着耿、焦、刘、裘四大姓的变迁史,展现了“四合”的名称由来。如今,这个乡贤馆不仅成为该乡精品旅游布点之一,更已成为四合人连接故土、维系乡情的纽带。“我们就是要让更多的年轻人记住乡愁,走到天涯海角,都铭记自己是广德人,是四合人。有了认同感和自豪感,他们才会更好地支持家乡建设。 ”该乡旅游办主任姚磊这样说到。熊尚权是土生土长的四合人,并受聘成为乡贤馆的管理员。他对四合的故事知道不少,每次看到有游客来乡贤馆,他总忍不住感慨:“建得好!多让下一代来看看,向榜样学习,继承好传统,共同把我们家乡建设好。”为了更好地展现乡贤文化,四合乡政府还将隔壁的老房子也收购保护了起来,准备改造成乡贤馆的附馆。

新乡贤是当代社会的标杆,下一步,四合乡正在积极筹建广德县首家“家风家训馆”, 广泛收集身边德行笃诚,治家、教子有方的“百姓家规”,深度提炼整理,让大家能全面了解四合乡悠久的人文历史,感受身边厚重的家风文化,通过潜移默化、水滴石穿的理念灌输,让优秀家风家训不断传承。目前,“家风家训馆”的选址已完成,正在进行相关材料的收集,将于今年下半年正式对外免费开放,

“我是一名退休教师,现在返聘在乡里做人民调解员,这个举措好呀,不仅让我有一份我喜爱的工作,更是为乡贤参与农村治理搭建了一个新平台。”刚刚被评为2017年度“宣城市最受人民欢迎调解员”称号的周大贵说道。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文明乡风,就如一场场润物细无声的春雨。迎着冬日的暖阳,行走在具有文化气息的乡村道路上,广场上跳舞的大妈面带笑容,孩子们欢乐地荡着秋千,漂亮的楼房整齐排列……四合乡党委书记邱秀敏表示:“我们在致力于改善基础设施的同时,还要抓好我们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切实抓好乡风文明建设,为村民创造一个和谐美丽宜居的生活环境,让老百姓除了要参与还要共享,让老百姓得到更多的实惠。”(许丽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