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长辈版 智能问答 繁体版

一张蓝图如何“绘”到底

阅读次数: 作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03-03 14:55
【字体:

 

自成体系、内容冲突、缺乏衔接协调,这是不少地方现有规划的通病。浙西衢州开化县率先实行“多规合一”,一张蓝图绘到底,不仅甩掉了多年的“欠发达”帽子,还实现了绿富美,得到总书记的点赞。

随着经济快速发展,开化很多建设项目审批中都会碰到:国土、规划、城建、农业、水利、交通每个部门都有自己的规划图,造成了上同一个项目,需要多个部门一起协商。如何避免规划之间的“冲突”?2014年8月以来,开化县以规划体系、空间布局、基础数据、技术标准、信息平台、管理机制“六个统一”为核心,实现全县一本规划、一张蓝图。各部门制定规划前,必须依照全县的总规划来实施,与此同时,开化县将各部门数据进行统一,建成地理信息公共服务总平台,实现共享共用,这就是“多规合一”。

从表面看,实行“多规合一”是希望通过协调不同部门的规划,避免各部门因规划矛盾相互“打架”。但从本质看,“多规合一”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到了今天,亟须将发展规划确定的“要做的事”,同空间规划确定的“在哪里做”,在一本总规和一张总图上,得以统一和完整的体现。

2015年年底,时隔37年的中央城市工作会议再度召开,正如会议背景所阐述的,我国在经历了大规模扩张、快速度建设的城镇化进程以后,取得了举世瞩目成就的同时,也带来了一系列城市病,交通拥堵、生态污染、城市安全等。在这样的背景下,城市发展的模式需要适应新的形势,做出相应改变。开化县的“多规合一”模式,是立足当地实际,建设城乡一体化的成功探索。

那么“一张蓝图”应当是什么?“一张蓝图”应该是一个城市长远的规划,是“一盘很大的棋”,需要的是“一盘棋下到底”—— 规划要先布局,后落子,一旦展开,就必须“下到底”,下棋要一气呵成、行云流水,而不是这一手与前一手相互矛盾、相互割裂。

可以看到,城市管理与下棋最大的不同,即下棋的棋手一般不变,城市治理则需要经常更换“棋手”。每一任领导,实际上下的都是前任的“未完之局”。“一张蓝图管到底”就是要求新的管理者,不仅要收拾前任留下的“未完之局”,也要给下家留下“好局”,不能随意掀盘,重开一局。

那么如何要管理者做到不随意推翻下到一半的“残局”,保障“一盘棋下到底”?“‘多规合一’表面上是技术问题,实则更是政府职能的改革。”在开化县县委书记项瑞良看来,其核心在于重构空间管理体系。换句话说,“一张图干到底”更多的是指规则的刚性化,对“棋局”而言,规划的空间结构、开发秩序、发展方向、增长边界、生态红线等规则更重要。定下这些规则,任何人接手这盘棋,都只能“马走日、象走田”。

规划是龙头,是生产力,也是管理者履行职责的重要依据。因此,城市建设要科学理性发展,城市管理水平要不断提升,既要有规划控制城市建设,又要有机制来保障规划的执行;既要加强城市规划的法制化,又要强调群众、专家的参与和监督;既要设计科学的规划程序,又要让市民感知城市未来的方向。

法国建筑大师柯布西耶在《城市的光辉》的序言中写道:“现在,设想你是这座光辉的城市中的一位居民。”一座城市是否完美,在于居住在那里的居民对它的感知:“你喜欢一座城市的理由,不在于它有七种或者七十种奇景,而在于它对你的问题提示了答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