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长辈版 智能问答 繁体版

广德县创新推进“一事一议”财政奖补 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阅读次数: 作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01-04 09:19
【字体:

近年来,广德县稳步推进“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不断改革创新,促进项目转型升级,促进全县农村公益事业健康发展,基层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提升。

一是加大投入,足额保障项目资金。该县持续提高财政奖补标准,将财政奖补资金纳入县本级预算,且每年年初预算资金的增长率保持在20%以上。同时积极整合交通、水利等支农资金,重点支持各行政村的美丽乡村中心村建设。在上级减少一事一议中央及省级财政奖补资金后,该县及时追加配套资金,保证了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实施的连续性,有效促进农村稳定繁荣。

二是规范操作,广泛接受社会监督。严格按照村级申报、乡镇初审、县财政部门审核、县政府审批的操作程序,对每一个奖补项目资金来源构成认真审核。坚持现场实地勘察审核,做到一一对应。坚持实行项目招投标和竣工工程审计,做到保质保量。同时各行政村(社区)组织实施的项目,必须接受村级财务监督小组和村项目监督验收小组监督。对确需重新调整的项目,坚持按规范程序重新申报并报县财政部门备案,确保项目讲得清、说的明。

三是改革创新,促进项目转型升级。自2017年起,该县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实施面不再要求100%,在确保各乡镇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总量保持与上年不变的前提下,各乡镇按照现行行政村(含社区)总数的50%进行优化整合、统筹安排。被整合的项目个数严格控制在行政村(含社区)总数的20%以内。2017年,各乡镇申报一事一议项目总数由原来138个减少到101个,被整合的项目达到原项目总数30%。通过整合,加大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对脱贫攻坚和美丽乡村建设的支持力度,促进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转型升级,同时也调动了各行政村竞争立项、勇于干事的积极性。

四是注重实效,动态管理项目建设。该县加大工作力度,积极争取省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规划和滚动项目库试点。强化规划引领和指导作用,层层编制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十三五”规划,切实做到先规划后建设、不规划不建设。各乡镇分年度建立项目库,当年项目从项目库中抽取,不符合项目建设要求和计划的项目将被清除出项目库,做到动态管理。同时,采用专业培训、现场解疑、网上查询、电话问询的方式,加强对乡镇监管系统操作人员的业务指导,督促做到数据及时更新、网络畅通、及时上报,顺利完成录入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