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长辈版 智能问答 繁体版

卢村乡五招并用圆满完成“全民参保登记”工作

阅读次数: 作者:卢村乡 发布时间:2017-10-19 14:55
【字体:

    根据县政府统一部署,卢村乡结合本乡的实际情况,按照广泛发动宣传,争取主动登记;逐户上门核实,确保一个不漏;分析总结成果,实现动态管理机制的工作思路,通过强化责任落实、多元立体宣传、加强交流培训、深入村组登记、强化保障落实等措施,五招并用全力推进全民参保登记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机制。建立乡全民参保登记领导小组和办公室,明确领导责任,确保责任落实到人,召开全乡动员部署大会,提高村(社区)对全民参保登记工作的认识。其次,将全民参保登记工作纳入对村(社区)的年度考核内容,强化村级主体责任,同时,对村(社区)两委按照包片划分,动员发动村“两委”干部充分发挥主导作用,积极主动投身全民参保登记,确保工作顺利进行。

 

   二是创新宣传方式、广泛深入动员。坚持政策宣传多元化。通过村务公开栏、电子显示屏滚动播出宣传动员公告,并以手机短信、微信等方式,进行全方位立体式广泛宣传。同时,不断创新宣传方式,与农村三大革命、“三变”工作和民政资产清理等其他业务和党建、计生等工作相结合下户走访,与预存2018年养老保险、秸秆禁烧等其他宣传工作相结合,深入广泛开展全民参保登记工作宣传,提高群众知晓率,为入户调查和数据采集打下坚实基础。

 

   三是畅通交流渠道、加强业务培训。在开展全民参保工作时,充分利用现代交流平台,建立全乡全民参保登记QQ工作群和微信群,既保证文件数据的上传下达,又畅通了工作的沟通交流。同时,加强对村(社区)经办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经办效率,确保经办人员均能熟悉政策、熟练操作。

 

   四是主动深入村组、开展上门登记。根据系统里的数据比对结果,按照各村(社区)的任务数,主动上户开展未参保登记工作,并动员未参保人员参加社会保险,促进早日实现社会保险全覆盖目标。同时,完善全民参保登记数据,在入户调查基础上,将采集的数据及时录入系统、认真审核,确保无一人错漏。

 

   五是建立长效机制、实行动态管理。在今年的未参保人员登记基础上,建立未参保登记工作的长效机制,与计生、公安、医疗等部门信息互通共享,定期对全乡居民参保情况进行摸排比对,及时掌握未参保人员的最新参保状态,并利用人社、计生、公安等专网对参保人员信息变动情况及时更新,实现对社会保险登记工作的动态管理。

 

   截至目前,卢村乡未参保登记2094人已全部完成入户调查、登记入库和审批自查等工作,正在准备迎接市级检查。(杨菁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