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长辈版 智能问答 繁体版

住建部风景园林专家委员会专家来广指导老城区环城河整治项目前期工作

阅读次数: 作者:住建委 发布时间:2017-07-19 16:13
【字体:

住建部风景园林专家委员会专家来广指导老城区环城河整治项目前期工作

 

为更好的开展广德县城镇建设管理提升行动工作,积极推进“五大工程”开展,着力整治县城区突出的道路破损、河道环境乱差、水质黑臭、绿化质量不高等“城市病”问题,不断提升我县城市绿化水平。7月17日,广德县邀请国家住建部风景园林专家委员会委员、江苏省住建厅风景园林处调研员张晓鸣同志,及江苏省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风景园林与旅游规划分院院长、硕导、研究员吴弋院长等一行人来广德指导老城区环城河整治项目前期方案设计。

广德县环城河是老城区的主要排水通道,全长4.55km,承担着老城区防洪排涝、景观生态的重要功能。近年来,广德县大力推进新城区建设,但老城区发展略微滞后,存在道路连接受阻、环境混乱、房屋破旧、水质黑臭等问题亟待整治。在新一任县委、县政府领导带领下,2017年,广德县投入约3.9亿元,启动了9个老城区改造及水系治理项目,大力推进老城区和城区水系治理建设,力求改善老城区环境及居住条件,破解治水难题。在县住建委领导的陪同下,专家组利用中午休息时间,顶着烈日对现场进行了详细踏勘,采集了大量现场资料,在现场调研中,还认真听取了当地老百姓的意见,确保项目设计呼应群众诉求,满足民生需要。

实地查看后,县住建委和专家组召开了讨论会,专家组一致认可了广德县政府和住建部门领导高度重视该工作的重要意义,并提出了以下几点意见和建议:(1)主要通过开展空间规划和土地利用规划,进行生态环境调查评估,运用风景园林的手法重构建筑、水系、道路等空间体系,更好地实现人与自然的融合;(2)该项目应该先从源头上抓起,在治理工作中需要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对社会生产力进行有效的协调,从而使其更好的为人为的生活和发展服务,发挥更好的保护生态环境的作用;(3)要体现河道及周边区域发展的特点,注重与沿线整体风貌相协调,河道生态景观与周边景观相协调;(4)坚持恢复环城河自然水生态系统生境,以自然修复为主,人工修复为辅,因地制宜、充分利用现状河道的形态、地形、水文等条件;物种的选择及配置宜以本土种为主,构建具有较强的自我维持及稳定的水生态系统。(5)要发挥规划引领性,为城市留存特有地域环境、街区风貌、建筑风格等基因,实现从历史保护到文化认同。(6)结合“城市双修”这一重要发展契机,突出问题导向,坚持该项目的高起点开局、高标准开展、高质量推进,着力解决老城区环境污染、城市内涝、交通拥堵等“城市病”问题,增强城市的宜居性,不断增进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让城市更美好,让人民生活更美好。

专家组的意见为我县老城区环城河整治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该项目是一项需要长期坚持的系统工程,其涉及的专业较多,所以需要从全方位对于其进行考虑,不仅要使河道的功能性得到快速的恢复,同时还要使河道周边腹地满足人类生存的要求,使其成为城市发展的载体。

 

广德县县城规划建设管理联席会议办公室

2017年7月19日

 

     县住建委领导及专家组踏勘现场

 

 讨论会现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