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长辈版 智能问答 繁体版

市情简介

市情简介

发布时间:2024-02-19 08:41 信息来源:广德市政府(办公室) 阅读次数:

广德市位于安徽省东南部,总面积2165平方公里,辖6镇3乡3街道,103个村委会,34个居委会(含17个城市社区),3524个村民小组,是全国文明城市、综合实力百强县、绿色发展百强县、投资潜力百强县、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县、科技进步先进县、农业标准化示范县。 2023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410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同期增长1.9%。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31.1亿元,同比增长3.0%;第二产业增加值186.7亿元,下降2.5%;第三产业增加值192.2亿元,增长6.6% 2023年年末全市常住人口50.3万人,户籍人口51.4万人。

历史悠久、人文荟萃。广德古称桐汭,东汉建安初年置县,至今有1800多年历史。2019年8月,成功实现撤县设市。中原文化、吴越文化、徽文化在此交融,造就了开放、包容的城市文化个性,是辐射江南数千里“祠山文化”的发源地。诞生了清末名臣张光藻、著名地质学家和地层古生物学家许杰等众多历史知名人物。在这里,岳飞抗金六战六捷,朱元璋激战元军,粟裕、王必成率新四军浴血奋战,钱学森指导中国第一枚高空生物实验火箭发射升空。

区位优越、发展优质。广德自古有“锁三吴而襟两浙,江南雄郡”之美誉,是安徽省唯一同时与苏浙两省毗邻的县份。地处上海、南京、合肥、杭嘉湖、苏锡常等五大经济圈,是长三角城市群、G60科创走廊重要县级城市,宁杭生态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长三角城市群的地理几何中心,东西互通的连接点,也是安徽省参与长三角产业分工合作的“第一站”。2005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视察了位于广德境内的“长广煤矿”,见证了皖浙两省60年的合作历史。

交通便利、内畅外联。商合杭高铁、宣杭铁路、G50高速、溧黄高速、G318、S201、S230等国省交通干线穿境而过,200公里内有上海虹桥、南京禄口、杭州萧山、苏南硕放、芜宣等多座机场。沪苏湖高铁建成通车后,广德与上海的时空距离将缩短至一小时以内,同时随着合杭高速、宁杭高铁二通道等重大基础设施启动建设,广德的交通枢纽地位将进一步凸显。

生态优美、宜居宜业。黄山和天目山余脉在此交汇,山清水秀、气候宜人,森林覆盖率59.27%,是中国竹子之乡、中国板栗之乡,也是《舌尖上的中国》推介的“美食之乡”,被评为国家生态县、森林康养基地,中国天然氧吧、最佳休闲旅游县、生态旅游百强县。“云雾”茶曾获美国旧金山巴拿马博览会金奖,是中国“黄金芽”第一县。拥有华东地区最大溶洞——太极洞,被誉为“天下四绝”之一。南部群山环峙、水系众多,宋代名臣范仲淹曾赋诗赞“晚来云一色,诗句自成图”,后世在此修筑千顷卢湖,与万亩竹海交相辉映。

关闭×